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灣仔半島大嶺墩


  日期:2022年 11月 25日(五)
  路線:海下>攔路坳>灣仔西營地>大嶺墩(北上南落)>灣仔南營地>大灘郊遊徑>大灘村>黃麻地測量柱>黃石碼頭地圖
  天氣:陰

  是日早上應考駕駛中期試,順利合格並預期在明年七月應付路試,雖然更大考驗還未到,但起碼是多災多難的一年中難得的好消息,心情大好,雖然天色不太佳,下午仍到西貢尋幽探秘,是次選擇灣仔半島最高點的大嶺墩,回程時順道探索黃石碼頭附近的黃麻地測量柱。

  從西貢碼頭乘小巴直達海下,經過北潭涌巴士站及傷健樂園時有很多穿著運動服的學生,充滿久違了的感覺,想到十多年前就讀中、小學的學校秋季旅行年度回憶,至少燒烤場受防疫措施關閉近兩年半,至月初才重開,秋季旅行亦可如常。起步後隨即海下村,向灣仔半島進發,穿過海洋生物中心就離開水泥徑,於樹林裡的山徑稍為上落後就是攔路坳,北通灣仔半島,南上爐仔石或接大灘郊遊徑。此灣仔不同大多數市民認知的灣仔,後者充滿商貿氣息,平日日間市民從四方八面集中,營營役役幹活,同時全城最大展覽及會議場地座落於此,不少市民都在各種展覽購得戰利品,前者就全無經濟活動,氣氛絕對悠閒,在星空及月光下度過一夜,戰利品就大概是夜宿者烹調的美食了。半島本來處於荒野,但上世紀八十年代左右開發馬鞍山新市鎮時被用作採泥區,為方便工程,採泥區有環形馬路貫通,如今成為自然教育徑兼越野單車徑,踏在其中,質感與一般山徑明顯有異。

  於昔日環形馬路順時針前進,憑往日網上遊記,自北向南穿越灣仔半島最高的大嶺墩,海拔146米。北路初段為樹林,尚有隱約路胚,中段轉為芒萁叢後路胚逐漸完全消失,變成自由發揮,部分位置芒萁叢更及人高,還好不算太難應付,反而中間殘留一些坑渠「陷阱」,似乎是採泥區的排水設施。接近大嶺墩山頂略見路胚,然而仍模糊不清。由環形馬路抵達山頂的舊測量柱,只有約三百米距離及攀高約六十米,卻走了足足一小時,無論沿途還是上面均無景可賞,難怪完全不受遊人歡迎。舊測量柱另一邊有路標,似乎下山路明確得多。

  沿南路偏東方向回環形馬路,坡度較剛才略高,而且地面潮濕,顯得有點吃力,不時要扶著旁邊枝木,途中亦有一些坑渠遺跡。距離與北路相若,儘管落差更大,卻不到廿分鐘回到馬路,難度差別顯然而見。再經過設有碼頭、一般較熱鬧的灣仔南營地,重新經過攔路坳,此時要離開灣仔,於大灘海西岸山腰約5.8公里的大灘郊遊徑往大灘村。郊遊徑雖然處山腰及最高點才海拔約一百米,個別位置需大上大落,亂石也頗多,於雨後潮濕路面更要小心。至中段的小沙灘後上落趨緩,最後穿過紅樹林到達大灘村,然而郊遊徑終點在海下路猴塘溪附近,續走需在大灘村另一邊的村屋間穿插

  步出北潭路,天色漸暗,決定取黃石碼頭作結,探索黃石碼頭附近名為黃麻地的測量柱。「油麻地」對市民絕不陌生,然而「黃麻地」的名字基本上無人聽過——相信到過都不知道,因為那是黃石碼頭一帶的本稱,為高塘口西岸突出的山丘,據說該處長滿黃麻,盛放時看似黃色石頭,故又稱「黃石」。山丘高點超過海拔90米,測量柱在其北面海拔61米的山咀,前靠2004年8月竣工的衛星定位參考站。於黃石樹徑穿過幾個燒烤區上黃麻地測量柱,在夜幕低垂的環境忽見一群野豬在有點隔涉的燒烤區出沒,差點被牠們的逃跑聲嚇到。攝完測量柱,下行幾分鐘就到達黃石碼頭巴士總站,整理行裝後回西貢,結束愉快的星期五。

  午飯時間的西貢墟:


  學校秋季旅行的熱鬧情景重現北潭涌:


  海下起步,穿過海下村:




  海下灰窰:


  回望海下灣:


  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


  前望灣仔半島最言的大嶺墩:


  攔路坳:


  過了攔路坳,留意續向前走,才會經過灣仔西營地:




  豪華配套:


  環形馬路:


  馬路北端另有小徑往「望樓仔」及棺材角海岸:


  隱蔽小徑:



  全無路胚:




  小心陷阱:


  漸見曙光:


  大嶺墩舊測量柱:




  再見陷阱:


  回到馬路:



  灣仔南營地:



  攔路坳接大灘郊遊徑:


  南風灣及灣畔的灣仔南營地:


  大灘海:


  小沙灘:


  紅樹林間步道:


  大灘村:



  新村屋:


  黃石樹徑上黃麻地測量柱(留意尌字,刻意用了「樹」的古字):


  黃麻地測量柱與衛星定位參考站:




  2021年5月拍攝的黃麻地測量柱與衛星定位參考站:



  黃石碼頭巴士總站及燒烤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