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鶴咀半島雙秘域


  日期:2022年 11月 16日(三)
  路線:石澳>波板脊>鶴咀山頂>鶴咀道>石澳礦場沙灘>石澳道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鶴咀在港島東南部,由於前臨太平洋兼南海,無論當地居民還是二戰時期英軍都裝設不少防禦或軍事設施如更樓、機鎗堡、炮台等。另外,鶴咀突出的地形與偏僻的環境亦成為多個發射站、通訊設備以至石礦場的落腳地,去年遊覽過半島西南岸的PB33a機鎗堡,是次就從石澳出發,沿鶴咀山北面獨特的「波板脊」登頂,後段探索半島西北岸人跡罕至的石礦場遺址及其海岸,全程還兩度「穿閘而出」,充滿探秘兼逃出生天感覺。

  於筲箕灣乘9號巴士至石澳總站,那是不少市民的夏日暢泳及度假地方,與大頭洲相連的「情人橋」也屬著名的「打卡點」,然而幾乎沒有山徑,對於童年幾無娛樂、遠足近乎完全佔據近年閒暇時間的坳仔,石澳竟是歷來首次到訪,過往有幾次過門不入,包括去年全走港島徑後的回程路上,因時間所限,是日沒有刻意前往情人橋「打卡」。步至泳灘,入口藏在灘後零星寮屋中間的小溪,頗為隱蔽,不久後踏上波板脊,初段歧路較多並要經過一些墳墓。

  波板脊的名字當然取自接近山腳的大斜壁,從正前仰望具備幾分震撼感,然而可選擇在旁邊隱徑繞過,沿途均可背望石澳及鄰近水域、大頭洲與五分洲全貌,視野隨高度上升顯得更開揚。中段起斜壁逐漸欠奉,轉為一般的密林小徑,接著到達海拔327米的鶴咀山頂測量柱,而測量柱立在約兩米高的石台,石面相當陡斜,上落絕不容易,真佩服設立測量柱的工人,當然少不了工具(如梯子)輔助,尤其不遠處就有馬路,反而部分地方的測量柱卻是真考驗,例如鄰近黃竹角咀的大嶺,又或是蚺蛇尖、長咀等山界熱點。

  測量柱旁有座具備三組天線的發射站,隨後是一段馬路,在此一直下行,稍低處見高頻無線電發射站。無線電發射站旁有座關閘,但兩邊亦有繞道,當中有支繞道貌似頗難,實際難度就要視乎目前情況。下行期間突然見一些流浪狗在吠,究竟是否從下面的鶴咀村上來?走著走著到達鶴咀道,隨而右轉「回程」,期間不時左望大潭灣風光,不乏昔日的石礦場防波堤,當正對防波堤時,就左轉朝荒徑下行至防波堤前的小沙灘,中段接鶴咀西坑。鶴咀西坑某處坡度實在太高,欠缺信心挑戰,忽然看到另一邊有路標,同樣可直達沙灘,原來於鶴咀西坑南面平行,然而路況更惡劣凌亂,部分帶有尖刺藤蔓,至多不用爬下陡峭的澗道,到達沙灘時仍需穿越灘後一些岩壁。將近日落,沙灘上仍見少量釣魚者,他們都在鶴咀道走來,但亦指可經礦場步回石澳道。

  石澳礦場亦被稱為鶴咀礦場,不過位置上鄰近石澳,前者較為合適。礦場於1965年啟用並運營至2009年,關閉後有一些大型基建工程如港鐵沙中線及六號幹線東南九龍T2主幹道建議用作沉管隧道預製組件工場,最終由港鐵使用。隨沙中線工程於是年五月全面完成及通車,昔日礦場又回復荒廢,政府計劃復修並邀請機構在此發展水上活動中心,作為上屆政府施政報告「躍動港島南」項目一部分,然而最近期收到的標書都無法符合要求,發展計劃暫時流產,仍需時間決定未來去向。黃昏時段,不走回頭路,用自己方式離開礦場範圍,再乘巴士回筲箕灣,一個充滿探奇的周三下午在此完結,馬路雖然看似簡單,但路途頗漫長且環境不明,難怪不太吸引了,建議還是原路折返,有豐富經驗者亦可綑邊至土地灣。

  石澳巴士總站(二級歷史建築)及旁邊的藍屋:



  商店林立的石澳村,主要服務泳客或燒烤人士:





  石澳泳灘,目標在右邊的高山:




  海神廟:


  寮屋旁小溪上鶴咀山:



  上山初段的「波板」,並俯瞰石澳泳灘:








  守護石澳的神獸?


  繞經:


  視野隨高度上升更開揚,並可見石澳另一邊的高球場:





  側望石澳道及斜壁處處的龍脊南部:


  與石澳泳灘連接的大頭洲,及離石澳海角約二百米的五分洲,北面稍遠處另有面積較大的東龍島:



  不明圓球(可能與發射站或軍事設施有關?):


  中後段的樹林,感覺有點原始:



  接近測量柱兩邊都有如此擺設,莫非昔日的照明設備?



  位處兩米大石上的測量柱,前臨衛星通訊站,上落甚具難度:






  山頂旁的一堆大石感覺像石河:



  鶴咀盡頭與燈塔,再往南望可見蒲台群島東部的宋崗及橫瀾島:



  近望五分洲與大頭洲,而遠處隱約可見將軍澳新市鎮:



  石面上的SMO圓標,未知屬昔日測量用途與否:


  鶴咀衛星通訊站:







  鶴咀高頻無線電發射站:


  某個繞道難度較高:


  回首鶴咀山頂:


  南眺蒲台島:


  接回鶴咀道:



  目標在下面防波堤:



  荒徑下行,中段接鶴咀西坑:






  到達礦場海岸沙灘,荒徑路口在石堆間,不易找:



  日落時分的礦場沙灘,雲朵下充滿美感:










  石澳礦洞內灣與馬路:








  神秘的斑馬線,不過對面卻無行人路,可能被雜草覆蓋:


  礦場馬路俯瞰礦場內灣:


  環境一轉,就是石澳道與鶴咀道附近,還可回望剛才走過的鶴咀山,行程至此完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