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4年1月5日星期五

挑戰日落脊


  日期:2023年 12月 30日(六)
  路線:彩虹站>德望學校>日落脊>自殺崖>飛鵝山>象山>東山>飛鵝山道>東洋山>兔仔許願石來回>牛寮>蠔涌古道>南邊圍>西貢古道地圖(日落脊需大量攀爬,踏腳點少,新手不宜)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2023年倒數第二天,原來年內還沒上過九龍半島最高的飛鵝山,決定取道難度比飛鵝南脊更高的日落脊上山,為「破千」之年帶來完美句號。


  ***起步經日落脊上飛鵝山頂***
  於彩虹站起步,沿清水灣道上行,穿過彩雲邨至德望學校,德望學校入口旁的護土牆樓梯正是日落脊小徑入口。過了樓梯,見一座電塔架,左邊亦有已荒廢的土地,然後在此靠右接山脊上行,但初段會步經一些坑溝。

  約五分鐘後,旁邊逐漸發現一些至少五米高的石堆(包括著名的「天鷹石」),成為攀石者挑戰之地,是日經過時兩座石堆都有人在攀石。而身在石堆頂則能俯瞰「四順」的公居屋群(即順利邨、順安邨、順天邨及順緻苑),稍遠處則眺望曾是石礦場、現正發展的大上托西坡,但如此開揚的景觀只是前奏。

  過了所有石堆,就踏入真正考驗,腳下小徑變成斜坡超過一比一的石坡,爬上去有點像爬八仙嶺馬騮崖,看圖也看不到上面的環境,只有親身經歷才體會到,然而真正困難之處在後頭。到了海拔近300米,小徑重現,但斜度超過六十度,需大量攀爬,部分踏腳點小如鞋尖或難以站穩,身邊偶有石堆,不過石面難以安全把手抓住,有處更要用手拉住兩株小樹爬上去,心想如果小樹枯了的話,那很可能上翌日報紙新聞。中途偶爾回頭一望,懸空感極強,對比山下最近處的新清水灣道與德望學校,就知路況何等筆直,拍攝時身體也得萬分小心,儘量把身體平衡。

  在最陡峭位置爬升了約一百米高度,坡度逐漸放緩,不久後與從飛鵝山道而至的飛鵝南脊匯合。繼續向飛鵝山頂上行,左側可見震憾無比的「自殺崖」,包括崖邊單獨突出的「鸚鵡咀石」及著名的觀景平台。基於時間及遠處景觀較朦朧,不在觀景平台賞景,直上海拔603米的飛鵝山頂。接近山頂會轉為一些樓梯,因山頂南端有無線電站設備,而該處亦與「姻緣脊」會合。

  由於飛鵝山頂地形極為突出,故山上設置電視發射站、轉播站等發射設施,並有直升機坪方便維修人員。翻看過往遊記,原來飛鵝山算是坳仔全年的最後衝刺地之一,2016、2018、2019、2022的十二月下旬都上過飛鵝山,除2018年為平日外,是次上飛鵝山頂感覺出奇冷清,沿途僅少量洋人及內地遊客,未知是否本地人都蜂擁離境了。

  
  ***飛鵝山頂經象山、東山往飛鵝山道***
  山頂能見度欠佳,加上體感可能因環境當風頗冷(上山時明明仍是熱的),不予停留,北往飛鵝山道,途經海拔585米的象山,再繞經海拔544米的東山與飛鵝山觀景台往飛鵝山道。象山實際由五座高度相若的山崗組成,上落多次總有點漫長感覺,叫「長山」可能更貼切(「長」字與「象」字譯音均為Cheung)。

  從象山最北峰下行至飛鵝山道時,坡度頗為陡峭,需特別小心,但相對上沒如飛鵝南脊崎嶇了。東山頂位處飛鵝山觀景台旁,還發現有座由山下圍曾氏族人遠道而來設立的新墳,而觀景台景色以蠔涌及西貢海為主,再下一些樓梯就是飛鵝山道。

  
  ***飛鵝山道上東洋山「兔仔許願石」及回程***
  到飛鵝山道後右轉,稍落大老坳,復上東洋山頂。衛奕信徑第四段經過海拔533米的東洋山,乃坳仔過往兩、三年常走的地方之一,近年因秋冬綻放的芒草,加上北面山咀外表奇特的「兔仔許願石」,一度聲名大噪。幾年前東洋山仍是一座不太起眼的山頭,衛奕信徑第四段在山頂旁經過,直至2020年6月的暴雨造成的山泥傾瀉把原路沖毀,漁護署決定把衛奕信徑第四段改道,最近更新建樓梯上落。

  上東洋山時離2023年的終結只有三十小時,亦象徵時值的兔年準備進入倒數階段,決定走至兔仔許願石,為即將到來的2024年「許願」。回到東洋山頂時,已是黃昏時段,夕陽金光照在雲朵,形態像「著火」,絢麗非常。

  再沿漫長的「天梯」直落蠔涌谷高處的大藍湖路,接近大藍湖路時進入叢林,並穿過牛寮村。此時天色接近全黑,取道最快捷的蠔涌古道,穿石壆圍落蠔涌村,但沿途卻見一群野豬在覓食。過了一群寮屋後出口有二,左往蠔涌村,右往南邊圍村,不過兩者皆可通西貢公路,且位置甚近(一個巴士站而已),分別不大。最終步至西貢公路,結束半天具備挑戰度的行程。


  彩虹站沿清水灣道上山,經彩雲邨至德望學校旁接護土牆樓梯上日落脊:






  左邊見荒廢了的土地,前面為電塔架,但要右轉上日落脊:


  橫過水溝:


  路邊有些石堆:



  天鷹石:


  石頂有支架,讓攀石者把安全繩扣住:


  天鷹石頂俯瞰「四順」風光:



  天鷹石後斜度進一步增加:









  斜度在六十度以上:




  中段回望,懸空感甚強:




  旁為直崖:


  坡度逐漸放緩:




  山下的觀塘區:




  與飛鵝南脊匯合:



  遠景朦朧:



  自殺崖:



  鸚鵡咀石:


  崖邊的觀景平台:




  崖頂又有個觀景平台:


  接樓梯上飛鵝山頂:






  象山:



  過了象山就急降一段斜坡:


  東山頂眺望蠔涌谷:



  飛鵝山觀景台旁為東山山頂:



  飛鵝山道路邊另有觀景台:



  大老坳仰望東洋山:


  發現疑似基維爾營地設立的野外定向標誌:


  衛奕信徑第四段在東洋山旁經過,但因2020年6月的暴雨改上東洋山頂:




  像向西貢許願的「兔仔許願石」:





  迷人黃昏:



  已毀爛的座標石:


  朝蠔涌方向下山:



  其中一級被毀:


  牛寮村及「桃花源」農莊,此處的雜草長得太茂盛了:






  大藍湖路:


  蠔涌古道經石壆圍:


  發現野豬:


  蠔涌村牌坊:


  匡湖居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