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白色聖誕在湖北(Day 5、6)


  日期:2023年 12月 26日(二,聖誕節翌日)及 12月27日(三)
  景點:湖北荊州古城牆、湖南株洲炎帝像及郴州濂溪書院

  12月26日(二)為旅程第五天,早上多雲,下午間中有陽光。是日開始回程,由於路途遙遠,回程也得花上兩天,不過也非全為坐車、用餐及住酒店,早上先參觀荊州古城牆,晚上觀看株洲炎帝像,而最後一天(12月27日)則僅遊覽郴州愛蓮湖公園暨濂溪書院。

  第五天早上沒設立Morning Call時間,於適當時間在大堂餐廳早餐,八點四十五分退房後出發,十點十五分到達荊州古城牆,相信不少人對荊州的首個(亦是唯一)印象就是耳熟能詳的三國演義故事,一百二十回《三國演義》中有過半提及此,荊州亦是當年楚國的郢都之餘,因其地理位置,更屬不少朝代兵家必爭之地。是次遊覽的古城牆溯源至春秋時代,至今超過二千五百年,橫跨三國等多個朝代,曾被戰火摧毀多次,並於明清朝大規模重建,現成中國四大古城牆之一。古城牆東西直徑3.75米、南北直徑1.5米,共設六座城門,而每座城門另設門樓及兩扇門,兩扇門中間的空地稱為「甕城」,以加強防禦作用,而兩扇門間並非連成一直線。是次只到訪東城門(其上為賓陽樓)附近地方,而賓陽樓則建於明朝,前臨的張居正故居亦為明朝建築(張居正乃明朝政治家兼宰相),所以遊覽的景點其實沒如想像中太多三國時期遺下的成分。

  導遊說上城牆需要收費,而看到參觀賓陽樓與張居正故居都屬收費景點,由於坳仔對古城沒太大興趣,所以一直在東城門周邊與旁邊的張居正街閒逛,直至集合時間前十分鐘,坳仔發現另有樓梯上城牆,就上去拍攝幾張照片,實際需要收費的景點只是賓陽樓與緊靠的城牆。集合時間為十一點鐘,但有團友迷路,遲到超過廿分鐘才上車。

  十二點四十五分開車,一點五十分進入湖南省及停靠常德北部的城頭山服務區,四點三十五分停靠長沙寧鄉服務區。六點廿五分到達株洲市晚飯,飯後七點廿五分開車至炎帝廣場,導遊給予團友十五分鐘拍攝時間。

  坳仔對株洲的認識就是股票,十多年前人生首家購入的股票為中國南車(現更名為中國中車),株洲乃南車旗下子公司總部之一。是次到訪株洲的目的非公幹亦非考察,當然沒有參觀公司的機會,然而株洲屬南方八大工業城市之一,另外據聞也是炎帝神農氏之葬身地,所以市內既有炎帝陵,在市中心的炎帝廣場亦有巨型的炎帝像,以推廣神農文化。廣場裡另有座相當顯眼的電視塔,在晚飯前遠處已可見。車上很多團友都不惜一切留影,但實際電視塔最清晰的外貌其實在炎帝廣場可看到,大家都沒預期好戲在後頭。

  八點鐘入住位處鬧市旁的豪逸酒店,以電影為主題,並與旁邊的市審計局融為一體。酒店房間大致呈正方形,格局非常特別,浴室藏在電視後,而浴室門竟在窗邊,另外桌椅則在門邊,浴室門與桌椅位置與其他酒店完全相反。插座位置也非常奇特,房內設四個插座,但三個在桌下,只有一個在床邊,對住客構成不便。設施方面,雖然三樓設小型健身室,設施似乎明顯失修,大部分無法使用,外面走廊異常陰暗(其實也是客房層,但三至九樓客房層中唯獨三樓走廊沒被翻新)。

  坳仔發現湘江就在不遠處,從酒店步行十分鐘左右就到江畔,株江大橋與天元大橋穿江而過,對岸亦有一些顯眼的商廈,感覺株洲比預期繁華。步回酒店前,亦發現馬路有輕軌站台,卻沒有軌道與供電線,非常新奇,原來屬2018年開通的智能軌道快運系統(智軌電車),就由中車子公司研製,子公司所在的株洲也成首個採用智軌電車的城市。透過列車上的感應器,可讓列車精準行駛在路面既定的虛擬軌跡上,無需依賴鋼軌,並減低成本及污染排放量。坳仔本想試乘智軌,但已過末班車,唯有回酒店休息。


=========================================


  12月27日(三)到達行程最後一天,大部分時間天晴,但黃昏雲量增多。早上導遊同樣沒設Morning Call時間,僅提示餐後於八點半退房開車。早餐廳在大堂旁,不過坐位稀少,又可讓其他客人用餐(不會檢查早餐券),所以部分團友到來時沒座位,需坐在大堂用餐,而食物種類也甚少,體驗上算是全程最差的早餐,雖然酒店硬件上很有創新感。

  十點十分在衡陽雁城服務區停靠,由於旅遊巴需入油,停留時間稍長。十二點十分,於湖南省南部的郴州市品嚐「最後的午餐」,隨後的正餐至少八、九小時後,所以坳仔也吃多一點。飯後再短短幾分鐘車程,一點十分到達愛蓮湖公園,行程指出的「濂溪書院」位於愛蓮湖公園內。「愛蓮」的名字正正取自宋代理學家兼郴縣縣令周敦頤撰寫的《愛蓮說》詩文,當中的「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及「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乃詩文最廣傳的兩句。周敦頤後來自設濂溪書院,書院座落江西廬山;直至南宋末年,郴州為紀念周敦頤功績,另設濂溪書院書院曾於2016年到過,不過書院剛於去年翻新,而書院周邊增設一些茶座,變成文青「打卡」好地方,感覺與當年截然不同。

  一點五十五分離開公園,展開真正回程路。兩點五十分進入廣東省,四點廿五分停靠廣連高速大灣服務區,印象中廣連高速在疫情期間或近月才通車,往日都沒經過。六點十分抵達廣州花城服務區,由於此團不設回程晚餐,但回到深圳口岸至少八點後,所以導遊特別安排較長的停留時間,方便團友補給一下,雖然食物類別只以小食及杯麵為主,而部分團友亦享用剛送抵的新鮮清遠雞。最後一天晚上通常「冇啖好食」,因為大部分團隊沒有提供回程晚餐,坳仔參加過幾次提供回程晚餐的旅行團,印象中散團時間都在十點後,記得多年前去江西井岡山,回程在河源晚飯後十一點才在羅湖散團。若然在八、九點散團,過境後回到所住地區,很多餐廳都已打烊,所以其實相當麻煩。

  七點四十五分加停東莞麻涌服務區,月初才到過,從略,但麻涌提供的食物種類比花城為多(連麥當勞也具備),團隊如在此補給會更好。九點鐘到達深圳灣口岸,九點半回福田口岸,坳仔過境前先在口岸附近晚飯,亦趕及在福田口岸關門前回港,愉快的聖誕行程正式劃上句號。

=========================================

  第一、二天(岳陽樓及猇亭古戰場)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29.html
  第三天(神農架神農頂景區)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65.html
  第四天(神農架官門山、神農壇景區)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9.html


  離開酒店,前往荊州:





  張居正故居:


  道路在古城牆下穿過:


  荊州古城東城門與賓陽樓:






  東城門旁的張居正街:






  賓陽樓景區售票處:



  東城門甕城仰望賓陽樓:




  東城門兩扇門之間的甕城:



  東城門外:



  東城門外的小公園:




  對岸景色:


  登上城牆,可見賓陽樓與緊靠的城牆需收費:





  荊州詩牆:


  飯後離開湖北,餐廳旁可回望荊州古城東城牆:




  進入湖南省:



  株州市晚飯:



  炎帝廣場的炎帝像與電視塔:






  工農業先賢像:


  廣場有大媽舞:



  智軌系統:



  酒店大堂:


  酒店房間,格局相當特別,廁所門在窗邊:



  奇特的插座佈置:


  酒店以電影為主題:




  三至九樓都屬客房層,但八、九樓的佈局感覺沒甚特別:


  失修的健身室:


  湘江夜景:






  江邊同樣有大媽舞:


  酒店與市審計局融為一體:



  酒店外為繁華街道:


  酒店房間外望:


  大堂座位不多:


  與公交共用的智軌系統:





  離開株州,南下郴州午飯:




  進入愛蓮湖公園:



  愛蓮湖牌坊:


  蓮花池,但一看就知假的:



  蓮化仙子像:


  「月霽風光」與另一面的「憂其思職」牌坊:



  參觀去年翻新的濂溪書院,書院裡有周敦頤像及《愛蓮說》原文:








  文青打卡點:



  君子亭:


  書院格局與內部:




  愛蓮湖水池與清風橋:






  回到廣東:



  路邊可見喀斯特地貌而成的奇特山體:



  攝人晚霞:



  再次在服務區停靠:



  回港前先在口岸旁晚餐:


  晚上近十點半才回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