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白色聖誕在湖北(Day 4)


  日期:2023年 12月25日(一,聖誕節正日)
  景點:湖北神農架官門山、神農壇景區及宜昌三峽民俗演藝城

  是日為旅程第四天,全天陽光普照,景點主要集中在上午,上午繼續遊覽神農架,涵蓋官門山及神農壇兩個景區,而午後則南下宜昌,觀賞篝火晚會。依然在早上六點半Morning Call,而早餐地點為「錦綉宮」,需經過神農山莊另外兩座「紫霞樓」與「祥雲樓」外,步程近五分鐘。早餐款式較前一天略豐富,唯獨完全沒有暖氣,體感相當冰冷(室外約零下一度),食物很快冷得淡而無味。八點半退房後,只需約十分鐘車程就到達官門山景區。

  有別於差一天遊覽的神農頂景區,官門山景區以展示神農架的動植物生態環境、地質、傳說故事等科普資料為主。下車後先參觀大鯢館,大鯢俗稱娃娃魚,為現存最大的兩棲動物,因叫聲似小孩哭啼得名,外貌頭大且寬扁,軀幹略扁平,背部呈棕黑色,皮膚光滑,尾巴稍短。由於生境受破壞加上受獵捕,現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中的極危動物。大鯢壽命一般五十至六十年,但館內其中一尾展示的大鯢壽命已達130年,比世界紀錄中的全球最高齡人瑞還長壽。

  沿木製棧道下行,穿過傳說中的「野人洞」就到達科普館,內裡展出多種神農架林區出沒的動植物,還有學家在神農架林區考察歷史、名字由來及野人、動物白化現象等傳說。穿過神龍泉、龍吟泉就到大熊貓館。大熊貓為中國特有的哺乳動物,其黑白分明的軀幹、巨大的「黑眼圈」成最顯眼標記,皆因可隱蔽在雪地及樹上。大熊貓生活在潮濕的竹林內,步伐甚慢但姿勢靈活,每天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吃竹和睡覺。此外,因大熊貓生活環境長期潮濕大霧、竹樹密集,故視力相對欠佳,與同伴溝通或察覺威脅靠嗅覺和聽覺就足夠。到達大熊貓館後,牠初時仍害羞躲在大樹後面,很快就悠閒地坐著吃竹葉,眾人興奮舉機留影。十點四十分上車,離開官門山景區。

  由於官門山景區海拔達1500米(高於木魚鎮)且位處山谷,所以早上相當寒冷,棧道附近有大量尚未融化的積雪,部分池面鋪了薄冰,瀑布出現冰掛,某車窗更見雪花。或許因早餐廳沒有暖氣,體感明顯比前一天任何時間為冷,手指頭更發麻,反應很遲鈍,終於要把手套戴上,推算氣溫一定處於零下。零度以上及以下的體感上截然不同,前兩天早晚在二至四度間,身體及手指有點冷,直至身處神農頂景區的空曠或當風位置,一進入零下氣溫,指頭即有顯著冰凍感。

  十一點鐘到達神農壇景區,景區主要分「天壇」及「地壇」兩部分。天壇屬天子祭祀之地,以21米高的炎帝神農氏雕像為核心,遊人可在此上香祈福;至於地壇則屬民間祭祀,連接天地兩壇的五組樓梯均屬九的倍數,顯現神農氏「九五至尊」崇高地位。天壇兩邊樹林變成許願樹,樹上掛了大量黃帶,部分更附上木片,寫上各自心願,日期大多處暑假期間,顯示暑假乃神農架一帶旅遊旺季,不少遊客都上來避暑,然而目前為隆冬,聖誕亦非內地長假期,所以景區裡不見其他遊客。

  從地壇沿樓梯下行回停車場,樓梯有八組,每組級數量亦為九的倍數,接近停車場時每組梯級數量大多在增加,開始下行兩組分別63級及72級的樓梯時,更有點畏高感。炎帝乃中華農耕文化始祖,農耕與季節變化息息相關,所以中段路邊亦有座廿四節氣園,當中的節氣圖描述所在的天干地支、乾坤及所在月份,園裡亦設廿四座蒙古包狀民宿與長廊,盡顯中國傳統文化底蘊。

  十二點鐘於神農壇景區旁午飯,飯碗竟用一次性紙碗,可能店方想節省洗碗程序,感覺始終太不環保及隨便。一點開車,正式與神農架告別。兩點五十分停靠宜昌霧渡河服務區。四點鐘再次入住宜昌凱格麗莎大酒店,由於第二晚多名團友反映暖氣出現問題,酒店已提早開啟暖氣,下午進房時即感受陣陣暖意。休息至五點半,再前往三峽民俗演藝城,品嚐「巴楚盛宴」並欣賞表演,時值聖誕節正日,更加配火雞應景。

  表演於用餐期間(六點半至七點鐘)進行,闡述湖北地區三千年巴楚歷史文化,後段包括雜技及敬酒環節。沒想到白飯及切好的火雞在大家吃得七七八八才來,此時各人已產生明顯飽腹感,結果兩者剩下很多,造成浪費。其實在第二天晚飯也如此,不過時間上沒有如此誇張。飯後七點半(實際七點廿五分前)在外面廣場觀看為時十五分鐘的少數民族篝火晚會,最後誠邀部分觀眾上台同跳。最後在八點鐘回到酒店,準備迎接翌日行程。

=========================================

  第一、二天(岳陽樓及猇亭古戰場)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29.html
  第三天(神農架神農頂景區)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65.html
  第五、六天(荊州古城、炎帝像及濂溪書院)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93.html


  酒店房間外望木魚鎮:


  早餐:



  進入官門山景區:




  天上的龍:


  首個景點是大鯢館,周邊冰天雪地,湖面大多結冰:







  館內的大鯢(娃娃魚):





  冰掛:




  隨處可見未融化的積雪:






  民俗館:




  從上面的「大鯢館」走下來:


  現實嗎?


  連心樹:



  商店沒有開門:


  野人洞:


  景區遊覽圖:


  醬罐:


  池面結冰:


  神農架野人故事:



  野生動物考察史:



  神農氏與神農架的關係:


  傳說中的白化動物:


  動物塑像:






  售賣紀念品的標本廳:


  剛離開生物館:


  沒開門的書畫館:


  石面刻著的大熊貓:


  神農泉的冰掛:





  氣溫沒可能低得如此誇張:


  龍吟泉:


  地質館:







  前往大熊貓館,周邊皆一片白:




  到進大熊貓館:



  大熊貓館外某台車的玻璃遍佈雪花:



  覓食中的大熊貓:






  大熊貓館閣樓售賣相關紀念品:



  從閣樓回望大熊貓的家:


  到達神農壇景區:







  山坡上有龍和馬,但靠想像力才觀察到:




  景區裡有神農茶園(沒參觀):


  千年杉木:



  景區的地壇:







  梯級上天壇:





  天壇旁的「許願樹」:







  回望地壇,四周被高山圍繞:


  近觀神農氏像:


  廣州市民2001年的刻字:


  廿四節氣圖、民宿與長廊:




  連接地壇與停車場的樓梯,畏高者慎入:


  回到停車場:


  經過天生橋景區路口,但是次旅行沒有參觀:


  神農壇景區旁午飯,不過飯碗用料實在太隨便:



  周邊的農家與客棧:




  正式離開神農架:




  南下宜昌:



  三峽.民俗演藝城:








  享用巴楚盛宴:




  巨型的蒸水蛋(純粹容器大而已):


  聖誕夜敬送火雞:



  用餐期間欣賞表演:










  篝火晚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