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白色聖誕在湖北(Day 3)


  日期:2023年 12月 24日(日,平安夜)
  景點:湖北神農架神農頂景區(板壁岩園區、神農頂石碑、神農谷觀景台及小龍潭)

  是日為旅程第三天,全天陽光普照,亦進入重點,因為要深入湖北神農架神農頂景區,行程包括板壁岩園區、神農頂石碑、神農谷觀景台及小龍潭園區。

  神農架位於湖北省西北部大巴山脈腹地,行政上屬全國唯一以「林區」命名的省轄行政區,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主體,據聞名字因炎帝神農氏在此架木成梯用以上山採藥而得。林區地貌極其複雜,多處未被開發,有大量原始森林及珍稀動植物(如金絲猴),亦有六座海拔超過三千米的山峰,當中最高點為海拔3106.2米的神農頂,被譽為「華中屋脊」及「華中第一峰」。神農架神秘傳說甚囂塵上,最著名的莫過於「野人」傳說,遊人不時發現野人留下的足跡、毛髮及排泄物,基因只被科學家鑒定為類似人類的高級靈長類動物,野人真身卻沒出現過(註:從生物學角度,野人存在可能性極低,蹤影亦易被發現)。其他神秘傳說還包括多種動物白化現象、山間潮汐、冷暖洞等。由於神農架地形及生態系統極複雜,亂闖易生意外,加上有大量珍貴動植物,故核心區域被列入禁區。

  早上六點半Morning Call及於大堂旁早餐,早餐款式依然相當簡約,旨在飽肚,主食口感亦較辣。感覺旅程的早餐才能真正體驗當地飲食文化,因早餐基本屬自助式,而對象亦有其他遊客,反而午餐及晚餐屬圍餐,製作上固然因廣東人不吃辣而酌量調整。八點十五分退房後隨即離開宜昌,九點五十分停靠興山服務區,該處仍為宜昌市範圍,但已進入山區,四周奇峰羅列。十一點半到神農架木魚鎮午飯,木魚鎮海拔約1200米,可謂神農架景區周邊的「大本營」,提供多家菜館、客棧及酒店,方便遊人食宿。

  飯後十二點廿分上車,於海拔約1900米的遊客中心稍為等候,讓導遊購買門票及車票,而遊客中心旁另有滑雪場。隨海拔上升,於木魚鎮時看到植物及路面均有少量結冰痕跡,當到達遊客中心時,外圍多處堆積尚未融化的雪,蔚為美觀。美中不足的是天氣逐步回暖,故積雪量比兩天前下降不少,當時植物枝葉都呈現完全結冰的震憾景象。

  一點半換乘景區巴士,一小時後(兩點半)才到達首個「板壁岩」園區,海拔約2600米,景觀包括「生命之根」、「金雞報曉」、「雛風待哺」等,石林遍布,維妙維肖,更素聞有野人出沒,園區裡不時有團友興奮把玩積雪,洋溢聖誕氣氛。三點半於「神農頂」碑石「打卡」,然而碑石非座落真正的神農頂,而是其西北面約四公里、海拔約2880米的麂子山旁,網上看到真正的神農頂被封閉,所以碑石所在處也幾乎成景區可立足的最高點。該處除「神農頂」碑石外,尚有「華中第一哨」(麂子山旁昔日設民兵哨所)及「陰峪河大峽谷」碑石。

  下一站就是「神農谷」園區,園區實際為全約4.4公里的步道,蘊含不少地質奇觀,徒步需時兩至三小時,不過因步道出現積雪及結冰情況,故暫停開放,只在入口觀景台南眺連綿山脈景色(縱使步道沒關閉,相信團隊也不會深入遊覽)。是日縱使萬里無雲,或許日夜溫差大加上叢林裡雨雪後的高濕度環境,峰巒間出現震攝眼球的雲海景色,配合大巴山脈長期受切割、崩塌帶來的崎嶇山體與石柱,出現全程最亮麗一幕,被團友讚稱如同張家界。

  短短半小時逗留時間內攝了很多雲海相片,隨太陽亮度下降,溫度再次下降,經過觀景台旁小坳時,感受陣陣非常強烈的寒風,原來該處氣溫接近零下六度,因坳仔的手套仍留在旅遊巴上,雙手手指很快冷得麻木,不過此時也要準備上車。

  最後一站就是以觀賞金絲猴為主的「小龍潭」園區,金絲猴體長約七十厘米,尾巴與身體等長,因身上長著柔軟的金色長名而名,主要分布在山區樹上,臉部略呈藍色,而鼻子則鼻孔大但欠鼻樑。金絲猴主要生活在樹上,然而可能受食糧及季節變化影響,大多猴子都落地覓食。貫穿景區的河溪多處有積雪或結冰,形成團友難得一見的面貌。

  參觀過四個園區及「打卡點」,五點半離開神農頂景區並換乘旅遊巴,六點十五分回到木魚鎮晚飯,但餐廳有別於午餐,而適逢平安夜,每圍另加啤酒及可樂(但坳仔不感興趣)。由於餐廳前不能停車等候,晚飯要步行一段路至木魚大酒店前上車,有團友還以為會入住木魚大酒店。

  七點廿五分入住鎮內神農山莊主樓「春暉樓」七樓,但導遊誤以為入住另一幢的「紫霞樓」(因下車點在紫霞樓前),團友上電梯後發現沒有七樓,惹來一陣哄動。午飯時在餐廳外才看過神農山莊在近處山坡上,不過因地形及道路設計問題,與其他商店似近非近,需步行一段路。至於房內環境相對古樸,以木製佈置為主。

=========================================

  第一、二天(岳陽樓及猇亭古戰場)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29.html
  第四天(神農架官門山、神農壇景區)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9.html
  第五、六天(荊州古城、炎帝像及濂溪書院)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93.html


  酒店外望:



  進入山區:




  昭君鎮城:


  香溪:



  大峽谷:


  神農架木魚鎮,可見是晚入住的酒店「神農山莊」在山坡上:


  木魚鎮城:



  植物上的結霜與路面的結冰痕跡:



  盤山公路上神農頂景區:


  到達神農頂景區外圍的遊客中心,旁有滑雪場,地面多處仍有結冰及積雪:









  在遊客中心等候導遊購票:


  憑票換乘神農頂景區巴士:




  隨高度上升,路面全被積雪覆蓋:


  雲海之美:




  海拔約2500米的山上:


  到板壁岩景區外,商鋪均沒有開門:




  進入板壁岩園區,該處海拔2590米




  飛來石:


  「金雞報曉」:




  雛風待哺:



  維妙維肖、高八米的「生命之根」:









  如此溫度固然沒有毒蛇,但其餘三季要留意了:


  積雪:






  團友皆興奮地「打卡」:


  撿冰留影:


  受積雪封閉的步道:


  不明石柱:


  板壁岩的形成史:


  1996年5月27日景區的首遊式:


  園區外的板壁石林:



  山坡積雪:


  神農頂碑石:






  山上的民兵哨所:




  華中第一哨碑石:



  陰峪河大峽谷碑石,但景觀只見群山:





  連綿山巒:


  神農谷景區(入口海拔2820米)




  上行一小段樓梯就到最佳拍攝點,雲海遍佈,如同仙境,蔚為壯觀:
















  神農谷步道受積雪封閉:






  氣溫為零下五度左右:

 


  穿過亨利橋進入小龍潭園區,橋下小溪充滿積雪與結冰:






  防疫痕跡?


  冰掛:



  小龍潭園區以觀賞金絲猴為主:







  穿過王戰橋離開園區,屋頂遍布積雪:






  小龍潭園區碑石:


  除冰中:


  離開神農頂景區後隨即晚飯:




  此非入住的酒店:


  酒店環境:




  神農架林區地圖:


  神農山莊紫霞樓:


  神農山莊春暉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