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白色聖誕在湖北(Day 1、2)


  日期:2023年 12月 22日(五)及 12月 23日(六)
  景點:湖南岳陽樓及湖北宜昌猇亭古戰場

  聖誕節檔期參加了湖北神農架的六天團,另外附加湖南岳陽樓、湖北荊州古城等主要景點,也是坳仔自2009年雲南之旅後參加天數最多的旅行團,一過就接近十五年。月中的寒潮令湖南及湖北省出現大雪,而且近一星期持續低溫,山上積雪尚未完全溶解,雪景為假期增添不少聖誕氣氛。


  12月 22日(五)為旅程首天,集合時多雲,後轉天晴。是次行程導遊姓杜,團友合共44人。早上七點四十五分在深圳灣口岸集合,然後八點半於福田口岸接載餘下團友。坳仔於福田口岸出發,因是日仍未踏入聖誕節長周末,加上適逢冬至,不少市民需吃團圓飯,過境人流只屬一般,從東鐵下車後不用十五分鐘就到集合點。

  如常步行十餘分鐘至福強路上車,部分團友反映椅背不能扣上背囊等隨身物品。首天基本上在車上度過,九點五十分於惠州謝崗服務區停靠,服務區富饒中國傳統文化氣息,十一點十五分於惠州龍門縣午飯。飯前導遊為團友介紹行程及期間注意事項,包括遊覽神農架景區時,由於地面有結冰,建議團友購買釘鞋,慎防滑倒。然而最後沒有團友購買釘鞋,大家在景區穿梭時都加緊留意地面狀況。

  飯後十二點廿分開車,兩點三十五分停靠韶關市內名字很有趣的一六服務區。一直沿京港澳高速北上,穿越南嶺大量隧道,三點五十分進入湖南省,五點鐘於郴州永興服務區停靠。六點四十分抵達衡陽市衡東縣晚餐,適逢冬至,店方附加湯圓應節。餐廳在京港澳高速旁,對團隊非常便捷。再乘車約一個半小時,九點十五分入住長沙市維也納酒店,儘管市內夜生活豐富,但酒店遠離市內最繁華的地帶,外面純為馬路及小商店,所以周邊宵夜相對欠奉。


=========================================


  12月 23日(六)為旅程第二天,全天陽光普照。早上六點半Morning Call後於二樓餐廳用餐,只有少量肉食供應,食物種類亦少。八點半退房後隨即前往湖南北部的岳陽市,遊覽岳陽樓旁的汴河街步行街,該處可前覽洞庭湖,但行程單張沒提及岳陽樓,而進入景區亦需自費。

  十一點鐘到汴河街,隨即進入岳陽樓景區,成人門票70元,60至64歲半價,長者票價全免。岳陽樓與湖北武漢黃鶴樓、江西南昌滕王閣被譽為「江南三大名樓」,均處於臨水之地,景色秀美,歷史均逾千年,多名文學家也用三座名樓作背景題文,並流芳百世。

  是次遊覽的岳陽樓高25.35米,為江南三大名樓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始建於三國時期(公元215年,即歷史超過1800年,現樓於清末1879年重建),原叫「閱兵樓」,為東吳將領魯肅為對抗蜀國大將關羽(駐守荊州)修建的閱兵台。唐代中書令張說被貶至岳陽(當年岳州)後把閱兵樓重建,並更名為岳陽樓。後來北宋大臣同樣被貶至岳陽,也再為岳陽樓重建,並邀請文學家范仲淹題文,范仲淹題下的《岳陽樓記》隨後聞名四海,尤其裡面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及「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成為文中最膾灸人口之兩句。

  進入岳陽樓景區後,先看到今昔五座不同朝代(包括唐、元、明)的岳陽樓,再穿過園林長廊,靠洞庭湖畔上樓梯,穿越匾額刻上「南極瀟湘」牌坊(四字於《岳陽樓記》有描述),就是岳陽樓。在外圍留影後就進入岳陽樓,三層高建築包括多對楹聯,下面兩層更各有《岳陽樓記》原文。進入前先接受安檢,而且因歷史悠久加上屬木質結構,不能有太多遊人在內。

  岳陽樓也令坳仔想起中學年代的趣事,當時中文科有篇課文正正叫《岳陽樓記》,然而只聽過河南的洛陽,卻不知有岳陽,兩字粵音有幾分相似,結果有次(應是默書)就把「岳」字寫成「洛」。

  十一點五十分離開景區,於汴河街的餐廳午飯,店內也有《岳陽樓記》全文。飯後尚有廿分鐘,就參觀行程中提及的汴河街。汴河街有不少精品、特產及小吃店,充滿旅遊小鎮風情。北端(接近岳陽樓景區)有牌坊,而南端則設「瞻岳樓」城樓。城樓外為偌大的巴陵廣場,廣場另一側的洞庭湖畔還有座沙灘,並設快艇往對岸的君山島。

  下午一點就上車並離開湖南,進入湖北省後,於兩點五十五分在荊州大同服務區停靠。四點三十五分遊覽充滿三國戰事文化的宜昌猇亭古戰場景區。猇亭緊靠長江,春秋時期地處楚國,當中的「猇」字意為「虎吼之聲」,因地勢險峻如同猛虎嘯吼得名,亦成古代多場戰爭之地,包括白起燒夷陵(春秋時期)、三國猇亭之戰(三國時期)、楊素破陳(隋朝)、吳三桂兵敗夷陵(清朝)等,尤其猇亭之戰更訂立三國版圖。如今最主要遺跡在於江邊懸崖峭壁上約一公里的棧道。景區富含張飛、關興(關羽之子)、馮習等三國主要人物雕像,內裡的棧道與烽火台讓遊人置身於三國朝代,而半門坊與悔恨洞各有半邊門坊,景觀亦相當特別。

  五點半離開景區,六點鐘到酒店晚飯,裝潢固然豪華得多,應是婚宴場地。不過是次晚飯的地方非入住的酒店,飯後仍需坐車近半小時,七點廿五分入住樓高四層的凱格麗莎大酒店,周邊配套與前一晚類似,都純為小商店,沒有可供消遣或夜生活的地方。酒店房間質素較前一晚稍見遜色,暖氣壓縮機需較長時間啟動,而且燈光不能全關,睡眠品質難免受影響。

=========================================

  第三天(神農架神農頂景區)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65.html
  第四天(神農架官門山、神農壇景區)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9.html
  第五、六天(荊州古城、炎帝像及濂溪書院)遊記:https://paktamau.blogspot.com/2023/12/blog-post_93.html


  福田口岸集合:


  充滿傳統中國文化氣息的謝崗服務區:



  惠州龍門縣午飯,餐廳旁有水簾洞:





  臘肉:


  進入湖南省,不經不覺到日落:




  衡陽市晚飯,附送湯圓應節:





  首晚入住維也納酒店,大堂有聖誕樹應節:



  電梯屬觀光梯,但只能望向樓層走廊:



  最低氣溫為零下一度:


  酒店浴室可外望房間,但可用浴簾遮蔽:


  房間外望公交車場:


  酒店早餐:


  酒店周邊:




  經過長沙市中心:



  冬季休耕的農田:


  噴煙成雲:


  杭瑞高速穿過岳陽市湘江之上:


  穿過汴湖街至岳陽樓景區前,並購票進場:









  五個朝代的岳陽樓:







  城牆外為洞庭湖:



  庭園走廊:



  雙公祠:


  穿過「南極瀟湘」牌坊就到岳陽樓:


  「南極瀟湘」牌坊另一側刻上「天邊月白」:


  岳陽樓前留影:





  岳陽樓內,一樓與二樓均有《岳陽樓記》原文:





  岳陽樓上三樓俯瞰洞庭湖及周邊:





  玉衡亭暨新碑廊:


  開陽亭:


  錦鯉池:



  多個版本的《岳陽樓記》:


  岳陽樓景區與汴河街之間的民本廣場及《政通人和圖》:



  汴河街牌坊前臨岳陽樓景區:


  於汴河街餐廳午飯,店內同有《岳陽樓記》原文:




  飯後遊覽汴河街另一側,該處小吃店較多:








  瞻岳門及巴陵廣場:






  「后羿射巴蛇」雕像:






  洞庭湖畔熱鬧的「沙灘」:



  綠樹成蔭的道路:


  穿過湘江,離開湖南,進入湖北:





  穿過長江,進入宜昌:





  進入猇亭古戰場景區:









  古戰場位處長江畔,適逢日落時分,畫面顯得更迷人:






  景區遊覽圖:


  傅彤救主雕像:



  古城牆:



  「九戰地」長廊:



  兵寨廣場:




  進入全長約一公里的古棧道:



  馮習像:


  古棧道下為「望夫崖」:




  前后出師表:




  崖下的長江,以及上面的「楚塞樓」:



  半門坊:


  烽火台:


  藏龍洞,但裡面藏的不是龍:



  遠處還有扇半門,門後叫「悔恨洞」,洞口見關興(關羽之子)坐鎮:



  走上烽火台看長江日落:





  「張飛留俾(劉備)關羽——個仔」:


  回望崖邊的烽火台:


  屯兵古洞:


  張飛像:


  再上行一段樓梯就是楚塞樓,楚塞樓同樣也處崖上,位置則在烽火台正上方:






  楚塞樓前的老虎,與「猇」字呼應:



  宜昌長江公路大橋後的「鹹蛋黃」:



  高處俯瞰長江:


  離開景區:



  新建住房:


  酒店晚飯,餐廳裝潢豪華:




  入住酒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