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

獅地涌沙石屋山


  日期:2023年 12月 21日(四)
  路線:大灘>獅地>涌沙頂>「珓杯石」>海下路>老虎騎石>石屋山>嶂上>北潭坳地圖
  天氣:雲

  是日天氣寒冷,原本想上蚺蛇尖再往長咀,惟預測的陽光沒出現之餘,依然在吹大北風,決定修改路線並縮短時間,想起好幾年沒上過大灘村附近海拔132米的獅地,決定連同涌沙頂重遊,然後再上西貢半島最高的石屋山。


  ***大灘上獅地及涌沙頂觀景台***
  於大灘巴士站起步,穿過大灘村沿馬路步至盡頭就到達大灘郊遊徑,村口剛建成「安賢居」丁屋屋苑。進入大灘郊遊徑後,朝海下方向走十餘分鐘,靠左可見上獅地的小徑入口,入口有片明顯大石記認。

  接入獅地小徑時,需爬上另一片大石,幸好也是最後一處要攀爬的位置。在茂密的灌木叢間穿插,感覺有部分位置剛被重新打通,途中亦可背望高塘口以及大灘村至黃石碼頭海岸風光。不經不覺就是獅地測量柱(編號641),但周遭均被灌木包圍,景觀只餘上半部,加上被寒風吹著感覺有點冷,攝過幾張相就往涌沙頂前進。獅地與涌沙頂間需經一座V谷,而涌沙頂之巔則有座頗廣闊的平地,記得五年前走訪涌沙頂仍可清晰俯瞰近處的大灘海及高塘口,可是近年附近灌木都長高了,眼前變成樹景為主。

  上達涌沙頂以北山崗,海拔190餘米,較涌沙頂還高,但連接兩者的小徑近月被擴闊,植物有新近清除痕跡,路邊更放上白繩,或許將來會設置正式觀景台,讓遊人輕鬆從海下路高點步至。山崗上原有座觀景台,1998年3月22日因應會計師公會成立廿五周年而立,而是年又是觀景台設立廿五周年,可是顯示內容早年已毀,下面的紀念碑文字已掉色。二月到過一次,是日重來,卻見紀念碑換了新的,顯示內容如舊留下圓坑。估計會計師公會成員年內曾重遊過,不過前面景色都被樹木阻擋,乾脆「換湯不換藥」了——拜近年植林計劃加上氣候變化所賜。

  觀景台以北山咀為奇石「珓杯石」所在,該處有一對形似珓杯的大石,中間更留下齊整間隙。珓杯石北通大灘郊遊徑的小徑近期也擴闊過,但如再取道白沙澳下洋才上石屋山,路途實在太遠,時間上亦不容許,直接從觀景台另一側小徑回海下路,路況同樣被想像中寬敞,途中更發現一塊於1991年5月5日舉辦的「扶輪植樹日」紀念碑,而接近海下路時則是很清晰寬敞的樓梯,估計九十年代涌沙頂也是官方山徑之一,並設立野外定向徑,近年被棄用,如今連昔日定向徑痕跡都不見。


  ***海下路經老虎騎石上石屋山及經嶂上回程***
  橫過海下路高點「牛門坳」,對面就是上老虎騎石及石屋山的入口,但石屋山非正式山徑,故入口指示牌及沿途均無任何「石屋山」字眼,只見「山火瞭望站/台」標示,而明顯山徑亦上達山火瞭望台止。瞭望台頂有支測量柱(編號4050.01),窗戶防風木板貌似被換過,該處可眺望蚺蛇尖、大灘海與大鵬灣景色為主。

  沿山脊一直上走(途中亦經過一些小坳),穿過海拔280米的測量柱(編號4037.05)與海拔約360米的石堆,就到海拔483米的石屋山。「老虎騎石」名字其實頗籠統,官方地圖說在山火瞭望台,但亦有指為海拔約360米的石堆,部分版本的地圖乾脆把兩者連接的山脊線統稱老虎騎石,反而近來石堆所在地多了稱「斜樓嶺墩」。值得一提,老虎騎石上石屋山沿途有多個非正式地名,但名字未非廣傳,例如山火瞭望台與海拔280米測量柱之間的小坳叫「水牛坳」、「斜樓嶺墩」與「石屋山」之間另有座海拔386米的「大山峒」,而「大山峒」與石屋山間又隔著「大坳」。

  除從海拔280米測量柱上「斜樓嶺墩」的山徑較陡峭外,整體坡度不大,唯獨路邊植物頗茂密,亦有不少尚未被消除的橫生枝木攔路。石屋山實為西貢半島最高峰(測量柱編號64)非名氣最高、充滿挑戰度的蚺蛇尖),上面設發射站,發射站旁另有直升機坪,方便發射站維修工人;至於高度比印象中「高」了兩米,或許正是測量位置加上計數保留法之差別,部分設測量柱的地方海拔比慣稱的有一、兩米差別,不過反正目前並非做很準確的測量工作,無傷大雅即可。是次用了一個半小時從海下路抵達石屋山頂,山頂氣溫僅六度,於直升機坪位置觀賞企嶺下海與船灣淡水湖景致時都感受明顯冷意,匆匆拍攝後南下嶂上。

  下石屋山初段頗為陡斜,中段稍緩,而本來寬敞的山徑如今雜草較多,再穿過一段叢林就到嶂上士多。可能冬至前夕及臨近長假期,士多老闆計劃有調整,周四入夜後士多卻見開門,不過也不在此補給,快步逆走麥徑三段,經牛耳石山旁後,快步急降樓梯回北潭坳,結束寒天中的半天行程。

  大灘村新屋苑「安賢居」:


  猴塘溪經大灘村出海:


  村民利用舊物,包括路牌標上的指示牌:



  穿過一排村屋及劉氏家祠:


  紅樹林旁:


  大灘郊遊徑接小徑上獅地,入口處要爬上大石:



  背望高塘口、大灘村至黃石碼頭沿岸:




  獅地測量柱:



  經山坳上涌沙頂:


  回望獅地:


  平坦寬闊的涌沙頂,但周遭景色被樹擋住:




  往涌沙頂北面的小徑近期被擴闊並放了白繩,某樹更刻上交叉記號:





  觀景台紀念碑近月換過:



  珓杯石:



  珓杯石往海下路的明顯小徑,路邊亦發現1991年舉辦的「扶輪植樹日」紀念碑:



  左為來路:


  穿過海下路,沿「山火瞭望站」指示牌,先上山火瞭望台:







  瞭望台眺望大鵬灣、塔門、高流灣、蚺蛇尖、大灘海以至黃竹角咀多地景色:




  海拔280米的測量柱:


  海拔約360米的石堆,該地名為「斜樓嶺墩」:



  石屋山在前:


  石屋山測量柱與發射站:




  發射塔:



  石屋山直升機坪:


  西望馬鞍山與企嶺下海:



  石屋山落嶂上,嶂上士多有開門:




  嶂上登山節如常在翌年首個星期日舉行:


  牛耳石山旁眺望大鵬灣及西貢北夜色:


  北潭坳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