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烈士碑園黃毛應



  日期:2015年 9月 3日(四)(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日假期)
  路線:水浪窩-雞公坳-黃毛應-坪墩-長山(165米)-斬竹灣烈士碑園-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氣溫27至29度

  七十多年前發生了二次大戰,當時中國作為一個主要戰場,與日軍戰了三年零八個月。三年零八個月後的九月二日,日軍正式簽字投降,二戰隨即結束。今年是二戰結束後七十周年,為隆重其事,國務院四個月前宣布把是日(即當年簽字後之翌日)列為公休日,首都更有盛大閱兵儀式。香城也相應跟隨國務院的安排,並獲立法會通過,就成了十六年來的首個額外公眾假期,這個假期全名頗長,英文名就更長(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Victory of the Chinese People's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難得的額外假期,當然要「應節」,故往黃毛應村及斬竹灣遊覽抗日遺跡,順道遠足。

  由水浪窩出發,沿麥徑三段上山,遊人不多,僅有兩三組疑在操練毅行者的人,他們四人一起。在M066附近繞入旁邊的小徑,依山脊線及明顯山徑緩緩下走,並在樹林間穿梭,半小時後就到黃毛應村。

  黃毛應村位處大網仔谷高處,丁屋頗為簇新,與西貢較偏遠的鄉村般,村民多「反客為主」,住了很多洋人,原居民大多離鄉背井。不過,村裡的天主教玫瑰小堂卻隱藏著一個抗日故事。小教堂在1923年建成,在二戰初期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又稱「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就在那裡成立,當中有部分是黃毛應村的原居民。兩年後有人洩密,結果日軍就在深夜搜捕黃毛應村,把村裡的一些男丁處以「極刑」,現今那教堂是童軍的活動地方,平時重門深鎖,遊人無法觀看裡面的東西(據說裡面有用作吊起村民的橫樑)。

  離開黃毛應村,下走至大網仔谷的「主幹」路--仁義路,過馬路往氹笏村,原居民以江姓為主,現時都已重建成新丁屋,更建了一些屋苑式村屋,名為「御峰」。沿村末後的步道再走約五分鐘,就到鐵鉗坑村,原居民以宋姓為主,那裡頗為寧靜,沒有新丁屋,相信村民只會間中回來打理。

  步經橋上,沿樓梯上抵坪墩村外的引水道馬路,那裡亦有山徑入口往北潭涌或斬竹灣。上了一段見十字路口,那裡又名「大王爺坳」,可往北潭涌、斬竹灣或上雷打石山。朝「斬竹灣」方向前行,臨到長山頂前的路段都是叢林地帶,間中有一些支路,可上太墩或下大網仔谷其他村落(例如蛇頭、氹笏等)。不過,那裡野豬奇多,尤以太墩與長山之間的山坳為甚,路況令坳仔「大開眼界」,旁邊滿是鬆土,其他地方都沒有那裡的多,林內的野草亦因而變得難以生長,十分稀疏--甚至在路上停下拍攝時,都隱約聽到遠方林裡有疑似豬嚎,幸好是日沒有目睹野豬出沒。穿過「野豬林」,就上長山頂(165米)。

  長山的名字,就是因狹長的山脊而得名,連山崗也很狹長,有點「走極都未上頂」的感覺。山頂有座三角網測站,但無景可賞,故只小休了幾分鐘。往斬竹灣下降的路上,可間中欣賞到滘西洲、斬竹灣、大網仔村一帶,以至西貢市中心及萬宜水庫的景致,亦可見有些豪宅立在鐵矢山以南的半山上,那裡居高臨下,又有海景,定必價值不菲,售價幾千萬起跳。末段就是連綿不絕的梯級,終於大網仔路,對面有個人行路,卻被長長的鐵欄阻隔,似乎有點不方便,不遠處正是斬竹灣烈士碑園所在地。

  烈士碑園是昔日的抗日戰士為紀念二戰時期犧生的人及東江縱隊港九大隊之事跡集資而建,於八十年代末落成,主碑高十米,園內亦有一本《永誌難忘的一貢》的「書」,描述當年的印記。是日是抗戰勝利紀念日,且位置不太偏僻,故雖然已近黃昏,但仍有一些遊人來臨「應節」。「參拜」過後,因應沿途上車不太方便(一般會滿座),就沿大網仔路步行約廿五分鐘往北潭涌,途經斬竹灣村及黃麖地村,其中斬竹灣村裡亦有座天后古廟,前臨偌大的海灣,實屬風水佳地。七點半乘巴士回市區,或因是日多雲關係,西貢區遊人較少,連西貢市中心的小巴站也不多人排隊。

  參考資料:2015年5月22日的《南方雜誌》:香江抗日,不應忘卻的紀念

  往來馬鞍山廣場與馬鞍山公園間的天橋上聚滿外傭,令人難以通行:


  水浪窩起步:


  路旁的化寶爐,被遊人當成垃圾桶:


  往黃毛應的路口在M066標距柱旁(15:45):



  林蔭路中有座三角網測站,在地圖上並無顯示:



  走了一段,視野變得開揚,可望西貢海、西貢市中心及海中諸島的景致(包括羊洲、大頭洲、枕頭洲、白沙洲、橋咀洲等):




  前望鐵矢山:


  在小柱位置左轉下黃毛應(右沿古道往昂窩):


  路上的零散石磴古道:


  黃毛應村後排村屋(16:16):




  這裡就是二戰時東江縱隊成立的地方:




  朝武英路下行至仁義路口,在此轉右,經黃毛應抽水房:


  氹笏村口在抽水房旁:


  氹笏村及村內的江氏宗祠:



  零靜的鐵鉗坑村,有些破落的寮屋(16:38):




  樓梯上坪墩引水道:


  在坪墩村口轉入山徑(不入村,直走至馬路盡頭)(16:45):



   大王爺坳:


  前一天才不斷的下雨,這裡路面很滑,需小心行走:


  兩個指示牌後都是上太墩的小徑:



  沿樓梯下走至山坳附近:


  林中柱狀的枯木,乍看還以為是三角網測站:


  沿途都有不少指示牌,牌後可上太墩或下大網仔谷各村:



  大王爺坳至長山的路上林蔭參天:






  路上亦佈滿野豬痕跡,山徑旁的植物變得難以生長:










  路上亦間中可見扭成彎彎的樹藤:




  離開野豬林,上長山頂:



  右望鐵矢山:


  雲叢中的小藍天(17:27):


  西貢市中心、西貢海與鐵矢山南麓的豪宅「早禾居」:




  西貢海諸島:



  可遠看萬宜水庫及滘西洲高球場:




  斬竹灣:



  鹽田仔:


  沿樓梯下抵大網仔路:


  行人路與山徑入口之間被長長鐵欄阻隔(17:47):


  斬竹灣烈士碑園:



  主碑與花牌:




  主碑旁的銅柱,由抗日烈士組成:



  園裡的涼亭:


   《永誌難忘的一貢》的「書」:


  園裡環境:


  斬竹灣村與天后古廟:



  天后廟前臨斬竹灣:



  北潭涌保良局度假營入口:


  北潭涌巴士站:


  西貢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復興橋下望龍坑出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