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9月19日星期六

閒遊桃坑峒之旅



  日期:2015年 9月 19日(六)
  路線:青龍頭~圓墩~煤氣管道~桃坑峒(344米)~大欖涌水塘~大欖涌村地圖
  天氣:晴,氣溫29度

  是日早茶後買了個新手機,核心版本由2.3版直接更新至5.0版,享有額外三百元折扣之餘,還包括屏幕保護貼、保護套、外置充電器(尿袋)及16GB記憶卡,真實惠。尺寸則較舊的大了1.2吋,用了幾天,整體上非常滿意,只是「爆mon」的機會增加了。

  不過,新手機用nano SIM卡,故先把原來的SIM卡交給店員,裁剪過後才能在新手機使用,把手機帶回家充電後已是三點,故只作短遊,想起桃坑峒並未走過,故是日就上那裡作罷。桃坑峒位處圓墩與大欖之間,高度344米,名字雖然帶有詩意,但非官方地名。

  由青龍頭出發,沿馬路經圓墩新村緩步上山,廿分鐘後到郊遊地點。在此轉入引水道馬路,前走幾分鐘,穿過深溝之上後右轉續上,沿途以水管路為主,再廿分鐘後到民安隊圓墩營,較走馬路還要快一點,因為要繞一個大彎。

  圓墩營由圓墩古村改建而成,海拔約220米,因山上交通不便,故遷至青龍頭定居。穿過圓墩營,接入一小段圓墩郊遊竹徑,就入煤氣管道了。管道歧路頗多,但沿途路況明顯,除非自己再闖更小的小路,或完全無帶地圖指南針,否則不算很易迷路的,當然若有GPS導航就更佳。

  在27號煤氣標(註:煤氣管道有近40支標,起點在川龍,終點在大欖涌村)轉入右方小路上山,很快就到達開揚路段。山脊上有風化跡象,亦有一些歧路,帶點屯門青山腹地的感覺,但地面仍算結實,只有少部分路段較多浮沙碎石而已。如無地圖引導下,在圓墩與大欖涌間的丘陵腹地裡,容易讓人迷途。朝著太陽及引路帶走,就到達桃坑峒以南的小山崗,那裡的景觀相當開揚,可飽覽大欖涌水塘的景致。因水塘中央有不少零散的陸地隆起,故水塘另有別名,叫「千島湖」。

  適逢日落時間,在此可賞近乎無障礙的日落景觀,不過為免迷途,在那裡只攝了幾張相後就要趕往主峰,主峰上有座三角網測站。因那裡正處飛機航道之下,故民航處也在網測站以西約一百米建了個障礙物燈標,以作提醒。穿過燈標後,就沿長長樓梯,急降至大欖涌水塘附近的馬路,然後就經懲教所馬路,出大欖涌村口,並乘巴士回市區作結。

  青龍頭碼頭:


  圓墩新村口,對聯上的文字都是「辵」部:


  沿馬路上郊野公園:


  左轉入引水道:


  橋下深坑:


  從坑旁的小徑上山:


  遇澗位,不要繼續前走上澗,因為走錯了,請轉入旁邊的小徑:


  上山途中的水管路:



  抵達圓墩營,穿過小橋:


  大草地:


  呈中式庭園設計的一角:


  在小露天舞台旁轉入圓墩郊遊徑:


  棄在路邊的不明機器(相信昔日用作除草)


  郊遊徑與煤氣管道交接點,在此左轉:


  27號煤氣標:


  受風化的地帶,帶點青山腹地的感覺:






  無阻隔的日落,下望大欖涌:



  回望青龍頭:


  圓墩與大欖間的丘陵腹地:



  日落大欖涌水塘:


  望向桃坑峒頂:


  中央小島乃馬灣:


  桃坑峒(344米)三角網測站:



  民航處障礙物燈標:


  下望大欖涌水塘:




  沿樓梯拾級而下,近半小時抵達水塘馬路:




  上桃坑峒的樓梯已被「封閉」:


  經大欖涌水塘入口,轉往「大欖涌」方向:



  大欖懲教所:


  大欖涌村的自助燒烤場:


  場外的「公仔」:


  大欖涌村牌坊,在此乘巴士往屯門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