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蓮麻坑礦洞 2018



  日期:2018年 5月 22日(二、佛誕假期)
  路線:麻雀嶺-紅花寨-紅花嶺-蓮麻坑礦洞-蓮麻坑村-塘肚古道-堆填區-坪輋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及非常炎熱

  是日一行五人遊覽蓮麻坑礦洞,那裡原是多年前盛產鉛礦之地,並途經兩年多前從禁區範圍移離之蓮麻坑村,由於天氣相當炎熱,所以速度需儘量放慢,不過大家糧水充足,所以還能較預定時間早完成。

  早上近十點在麻雀嶺村起步,上山時先受村狗熱烈歡迎。只有最初段的幾分鐘身處樹林,之後就持續地在烈日下曝曬,可幸是日雲量稍多,不時有薄雲阻擋,而且間中亦有涼風送爽,否則體力消耗就更加大。另外,起步時總共六人,其中一人雖然到過紅花嶺多次,但可能臨場狀態不佳,上了三分一左右開始有不適跡象,其實最終目的只是攝一攝山腰風光,為免中暑,於是建議他沿路折返,大概一小時後在WhatsApp群組報平安,大家才放下心頭大石。

  末段斜度較高,接近一個半小時後才到紅花嶺以東的山坳,也是一片大型的天然觀景台,整個沙頭角公路及沙頭角海兩岸的風光都特別秀麗。天上的積雲配以正午的陽光,陰影投射在山坡上,構成一幅別緻畫面。沿紅花寨頂旁的山腰,上上落落至海拔492米的紅花嶺頂,仍可見昔日英軍遺下的車轍痕跡,因為那裡山勢高聳之餘亦鄰近邊境,從而有效偵測早年入侵的非法入境者。在紅花嶺頂欣賞一下上水、粉嶺、坪輋、近處的蓮麻坑谷及新界東北堆填區風光,遺憾的是能見度較前個周末稍為下降,而且上空剛沒有雲層遮蓋,結果大家只攝了幾張相片,就下達旁邊的紅花嶺北脊路口,乃前往蓮麻坑礦洞最主要的路。

  北脊入口見一道荒廢鐵閘,標示著解禁前的禁區範圍,早年英軍駐兵在此時仍有使用,何時荒廢就不清楚,不過肯定早於解禁時間。沿途大部分位置在樹林中,而且路況稍為寬敞,因為是英軍運送軍用物資的通道,路旁還不時可見一些護土牆。雖然天氣很熱及風力更為微弱,但適時調整步速及預留休息時間,問題倒是不大,期間大家看到一株楊梅樹,楊梅都是新鮮掉落的,自然十分興奮,齊齊撿起或摘下可吃的楊梅止渴。然而,因楊梅樹所在之處是無風及沒甚遮蔭的地方,所以沒停留太久,就繼續下行至礦洞路口。

  路口前有一座已棄用的直升機坪及射燈,也是年前往塘肚古道的崎嶇山徑入口,自從蓮麻坑村解禁後,原本的崎嶇山徑已回歸大自然,入口也從而消失。路口直行就下蓮麻坑村,轉右則往蓮麻坑礦洞群,再下方是新桂田及礦石坡。由於天氣頗熱,是日只在最著名及最高的六號礦洞參觀,沒有下走新桂田,始終一來一回都要上落二百餘米。大概去年政府基於安全理由,礦洞較深處都全已封閉,只容許人們在「大廳」範圍活動。「大廳」溫度約26度,實際上仍有點熱,但與外面溫度相比,明顯涼快不少,於是大家在此大休近一小時,避避午後最熱的時間。

  由礦洞路口走約917級樓梯下蓮麻坑村,當時區內氣溫達35度,樓梯沒有樹蔭之餘,也把水泥面的熱力完美地反射,環境猶如身處焗爐,進村時已滿身大汗,更遑論上山了,於是大家立即往士多買飲品,誰知店主在房間內休息,風扇開了但廳裡沒人,大家敲門也沒有反應,直至附近的犬隻吠了幾聲,店主才出來,最後大家盡情地補充水份後繼續行程。

  先探探葉定仕故居,故居前有座孫中山銅像,於辛亥革命前,葉定仕先生曾跟隨孫中山進行革命活動,後人為記念葉定仕的成就,趁辛亥革命一百年前夕,把故居重修並擺放銅像,近年更被政府列入法定古蹟。離開故居就經塘肚古道往坪輋,首先要沿水泥徑往蓮麻坑最深處的塘肚山村,但兩旁的野草原來長得很高,甚至把原有的路幾乎湮沒,似乎是跟近月長時間日照有關,因為那裡的植物生長速度也特別快速,如果下過雨的話隨時連路也找不到了。走了十五分鐘,就到塘肚山村兩層高廢屋,在廢屋天台可下望整個蓮麻坑的風光,猶如一座哨站般,屋內擺設仍算完整,但環境相當悶熱及很多蚊蟲,沒攝多少照片就離開。

  沿塌樹較多的塘肚古道前行,沿帶有青苔及充滿原始風格的石磴古道上行至最高處的「竹山坳」,再行走不到十分鐘就到位處石寨下的堆填區範圍。天氣炎熱,棄走崎嶇的石水古道,改走馬路離開堆填區,然後再經禾徑山路、五洲路往坪輋,沿途很多重型車輛出入,大家不時要左閃右避,因為是日不是法定假期,區內不少物流及工程公司如常辦公。大約五點鐘抵達坪輋巴士站,結束炎夏的蓮麻坑礦洞之旅,較預定時間早了一小時。

  麻雀嶺上村起步:





  過橋上山:


  上山初段回望:






  麻雀嶺村:




  遙望粉嶺、上水新市鎮:


  沙頭角海:





  山脊上紫花處處:


  沙頭角公路群村,近處的海背嶺一直延伸至八仙嶺連綿山脊:



  近處是繁榮的面貌,但對岸卻充滿原始風味:




  梧桐山:




  正午時分白雲在山坡上的投影:




  遠處有村民燒草中:


  不久後有直升機飛過:


  東面的「小八仙」:


  軍車路痕跡:


  軍車路(馬路)盡頭:




  紅花嶺頂的紅旗:




  粉嶺新市鎮與近處群村:


  可見蓮塘口岸工地:




  蓮麻坑谷與黃茅坑山,黃茅坑山後面是新界東北堆填區:


  鶴藪谷及後方的桔仔山坳、龍山,而且還可遠望大帽山頂:


  深港邊界:


  經紅花嶺北脊下蓮麻坑礦洞:





  荒廢直升機坪,機坪上仍有棄置了的射燈:


  深圳蓮塘一帶:


  礦洞小徑入口的警告牌:


  年前曾有人墮井的位置,現已重重圍封:


  在六號礦洞大廳大休,礦洞深處已封閉:







  遺下的礦務設施:


  進出礦場範圍的水管路:


  礦山麥景陶碉堡:




  沿樓梯下蓮麻坑村:



  葉定仕故居與故居前的孫中山銅像:




  望向林中的塘肚山村廢屋:


  蓮麻坑村前臨深圳梧桐山:



  風水池:


  官氏宗祠:


  往塘肚山村之小徑已被野草明顯遮蓋:


  在塘肚山村廢屋天台下望蓮麻坑谷:



  塘肚山村廢屋:



  牌後有路往葉定仕故居,但已湮沒:


  塘肚古道:



  位處石寨下的新界東北堆填區馬路:




  坪輋天后古廟:


  坪輋路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