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

一尖三咀過四灣



  日期:2018年 11月 24日(六)
  路線:北潭坳-大浪坳-蚺蛇尖(468米)-米粉咀-短咀-長咀-東灣-大灣-鹹田灣—西灣—西灣亭—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去年十一月曾挑戰過經典長征路線「一尖三咀」,但時間問題沒走西灣,是年趁秋高氣爽季節再戰,更特別提前至星期六成行,好讓坳仔可以走得盡興一點,縱使很晚才完成也不會影響翌日的上班表現。因陽光較預期柔和,感覺較為輕鬆,雖然與上次差不多近十點起步,不過是次天色未黑透時到達西灣,所以整體速度其實有點進步。

  八點鐘到達西貢享用豐富早茶,之後一直沒有補給至行程接近完結為止。沒想到星期六未能上到第一班巴士之餘,連國內「驢友」也沒遇到,上層乘客都是操廣東話的,以過去經驗星期六西貢半島的「驢友」一般比本地人多,可能時間尚早吧?九點鐘,他們才剛過境,西貢離關口可不近。

  巴士速度較預期慢,用了半個小時才到北潭坳(正常約二十分鐘),稍為收拾行裝後就要匆匆起步,以中等步速下走,廿五分鐘後到赤徑,正值滿月時期,上午潮漲,紅樹林略被淹蓋,如果晚上水位超過二點五米,就連岸邊村徑都給淹沒,對露營者或許構成影響。再廿分鐘步程上大浪坳,之後轉左上蚺蛇尖,屬西貢東郊野公園最高的山頭,也是「西貢三尖」之首。大浪坳至蚺蛇坳可謂登尖前的熱身,路上亦有些警告牌,署方呼籲遊人不宜前行,基本上沒有人看到警告牌就打退堂鼓的,除非能力不足。臨近蚺蛇坳稍為向下,所以遊人如由蚺蛇尖下大浪坳,到蚺蛇坳就不要繼續下行,否則會直降蚺蛇灣,而且中途部分位置也容易使人迷途。上蚺蛇尖時有幾段斜度甚高,途中還有些浮沙碎石,手足並用少不了,從蚺蛇坳快速上半小時就到蚺蛇尖頂,稍後要到的「三咀四灣」就在眼前,同時塔門、蚺蛇灣、海下灣之景致也可看到,景觀相當遼闊,所以蚺蛇尖難度雖然頗高,但很受遊人歡迎。

  在山頂休息十分鐘,開始經米粉頂下米粉咀,初段斜度很大,還要找好踏腳位,下降一片高度逾人的巨石。在米粉頂前轉左,下米粉咀的路以短草為主,不過也有少量人工密林。因米粉咀較冷門,有些位置已被植物覆蓋,憑路胚望向米粉咀一直而下,很快到米粉咀岬角範圍。是次探至米粉咀盡頭附近,側望千溪海岸的景致,海邊也見一些漁民作業,停留約十分鐘離開,折返米粉咀以東山脊。朝東下短咀坳,臨到短咀坳路況有點撲朔迷離,之後進入一片樹林,根據方向感,順利到達往短咀的小徑。

  短咀與長咀在位置上呈一北一南排列,中間隔了沉船灣,可是短咀只屬岬角上的短,路途一點也不短,需在山崗不停上上落落,盡頭似近非近,而且灌木叢很密,很難到達。時間較預期稍早,可到盡頭一探,途中要極度小心地穿過百米高的斷崖頂,一不小心墮下必死無疑,像西貢東的「一線生機」。在盡頭旁近望和尚洲和牛屎缽兩荒島(俗稱「兩粒米」),那裡風浪長年甚大,像樣植物無法生長,附近海岸都呈斷崖形態。在短咀一帶欣賞蚊灣、沉船灣、米粉咀、「兩粒米」及長咀半島側面,原路折返山坳樹林,穿過黃竹瀝往長咀。

  穿過黃竹瀝,要先沿斜度很高的泥坡下行,然後上溯小段澗道及爬上一片大石,前年山泥傾瀉前遊人可在後面的支澗繞過而不用溯澗。在東灣山腰南走近半小時,進入長咀半島,廿分鐘後到岸邊草坪範圍,除中段的密林略有難度,整體環境明顯較短咀為佳。長咀岸邊有兩座紀念碑,近岸邊為錐形的「鳳頭碑」(也稱「童軍紀念碑」),悼念在1981年參加童軍露營活動時,在長咀鳳頭岩遭巨浪捲走喪命的三位隊員。「山竹」風暴潮之猛烈,除把碑身移位,支撐碑文的金屬座都被捲走,只有一些石頭暫時把碑文壓實;近草坪處的「陳榮俊隊長紀念碑」,悼念曙輝旅行隊隊長陳榮俊先生在1982年美國加州西岸墮崖身亡之事。在岸邊稍為休息,後沿極多浮沙碎石的山徑上測量柱,因上次「一尖三咀」到過長咀盡頭,所以是日沒探。

  朝山腰小徑往東灣沙灘,再經草坪後方的山腰路往大灣。是日為秋高氣爽的星期六,長咀、東灣及大灣沙灘有多個露營人士,相信稍後會經過的鹹田灣,情景必然更為熱鬧。翻過望魚角到鹹田村,沙灘上早已放了很多七彩繽紛的營幕,本地、洋人還是「驢友」皆不少,餓了還可在士多補給,露營人士的裝備自然可以輕鬆一點,加上環境清幽,無疑大受遊人歡迎。穿過鹹田灣涌口的木橋,重建過後高度低了一點,畏高的人有福了。到鹹田灣時為五點廿五分,較前次「一尖三咀」快了近半小時,相信六點入黑前可到西灣。

  過了沙灘,再經山腰水泥徑往西灣,西灣沙灘上亦有不少露營人士,天色逐漸轉暗之時到士多享用豆腐花,「一尖三咀四灣」已走完,餘下的是近十公里長的回程村徑及馬路,抵達北潭涌之時間已經可以預計到。從西灣經吹筒坳上西灣亭路上,較斜的路段已鋪上摩擦度較高的材料,可能不要讓單車及村民小車的速度太快,危及遠足人士安全?抵達西灣亭,沿暗黑的西灣路再走近一小時,晚上七點四十分抵達北潭涌,正式結束近十小時的「一尖三咀四灣」大長征,由於手機GPS在西灣路一度故障,根據過去資料推算,實際長度約32.26公里,為今年第三次長度超過三十公里的遠足日。

  翌日舉行的「西貢潮汕文藝節」:


  早上的西貢:


  九點鐘已有不少人出發往黃石碼頭方向:


  北潭坳起步:



  鳥瞰大灘海:


  赤徑村:





  赤徑青年旅舍(白普理堂):


  潮漲下的赤徑岸邊:







  大浪坳:


  大浪坳至蚺蛇坳路上看大浪灣及蚺蛇尖:



  疑似被「山竹」吹毀的警告牌:


  蚺蛇坳:


  登尖「主菜」前最後一個警告牌:


  開始正式上蚺蛇尖:



  回望山下,斜度甚高:



  鹹田灣及大灣沙灘:


  離目標尚有兩段急斜:


  難得的樹蔭:


  臨到山頂前的急斜路段:


  蚺蛇尖測量柱:


  測量柱與大浪四灣:



  蚺蛇灣至高流灣半島:



  蚺蛇灣沙灘:


  米粉頂、東灣山、東灣沙灘與長咀:




  盡覽大浪四灣至長咀半島:




  西望大灘海:




  山頂也可遠望海下灣一帶及黃竹角咀:




  塔門島:


  米粉咀:


  短咀「怕羞」地藏在左邊的山嶺後面,而長咀則在較右方:


  鹹田灣背後的鹹田、大浪兩村:


  蚺蛇尖南面的大蚊山:


  從山頂延伸至北脊的避雷銅線:


  蚺蛇灣至米粉咀的千溪海岸:


  從高度逾人的大石爬下來:


  在蚺蛇尖至米粉頂之間側望大浪四灣至睇魚岩頂一帶:


  轉左方小徑,開始下米粉咀:









  被沖至岸上的垃圾:


  繼續前走:


  東望深灣:



  西望千溪海岸及蚺蛇尖:





  要到米粉咀盡頭,先下一片斜壁:




  米粉咀盡頭的海蝕痕跡:



  米粉咀盡頭海岸:








  再前走的話就要攀爬:



  米粉咀離黃茅洲很近:



  米粉咀盡頭東面的岸邊斷崖較多:



  東望深灣與蚊灣:




  再見米粉咀:



  下一個目標:


  臨近短咀坳,路況有點撲朔迷離:




  在短咀坳的樹林中覓路:



  南望沉船灣及長咀半島:




  西面的山脊頗為光禿:


  短咀旁邊的「兩粒米」——大的是和尚洲,小的是牛屎缽:





  西望米粉咀至蚊灣:


  繼續前走至短咀盡頭:





  經過斷崖頂,需極度小心通過:



  短咀盡頭與和尚洲:





  牛屎缽:


  短咀的斷崖:





  短咀半島山脊線與流向蚊灣的深谷:




  回望米粉咀及遠望高流灣半島、塔門島:


  浪花泊打在短咀至長咀半島之海岸線:




  短咀至長咀途中經黃竹瀝澗道:


  上溯小段黃竹瀝澗道:



  回望短咀:


  天然草坪:


  往長咀路上:






  抵達長咀岸邊:




  遭「山竹」破壞的長咀鳳頭碑(童軍紀念碑):




  位處岩岸的鳳頭碑:



  岸邊望向長咀洲:


  荒僻的長咀海岸:





  當年今日,有人在岸邊寫下「天涯海角」四字:


  遠望深圳的貨櫃船:


  長咀牛群:



  陳榮俊隊長紀念碑:


  上山途中回望長咀海岸,有人正在露營:




  回望岩岸中央的鳳頭碑:


  長咀半島盡頭與長咀洲:



  從長咀山頂測量柱回望岸邊:






  斜陽下的大浪四灣:



  回望長咀半島:


  在「企人石」路口左轉下東灣:


  東灣沙灘,灘後草坪有不少人露營:



  日落東灣:




  東灣沙灘一望無際:


  疑似村落痕跡:


  穿過草坪上山:


  後望東灣山、長咀半島:




  往大灣途中:


  長長的大灣沙灘:





  鹹田圍:



  穿過獨木橋:



  沙灘露營人士眾多:



  前望大洲及尖洲:


  回望鹹田灣沙灘:




  前望西灣沙灘:


  雙鹿石澗澗口:


  帶紅霞的黃昏:


  仍未修好的直升機坪:


  從大浪西灣望向大洲、尖洲:

  西灣村:





  往吹筒坳的斜路上鋪了一些摩擦度較高的材料:


  吹筒坳:


  西灣亭離北潭涌尚有六公里半:


  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