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獨闖鎖羅盆、榕樹坳 2015



  日期:2015年 9月 13日(日)
  路線:鹿頸-谷埔-尖光峒坳-鎖羅盆-榕樹坳-谷埔-荔枝窩-三椏-下苗田-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氣溫29至31度

  踏入九月中,溫度稍為下降,那怕日間氣溫只低了兩三度,加上紫外線強度開始下降,感覺較盛夏時明顯舒服。是日再闖已無人居的榕樹坳及鎖羅盆村,身處兩村,看到的都是廢屋、廢屋與廢屋,但有極少數村民仍間中回來,打理村裡的環境。探過兩村後,還想連走老虎石頂及攀背頂,不過路況不明,加上食水不足,決定下回再遊。

  由鹿頸出發,經「沉悶」的海邊紅樹林步道往鳳坑及谷埔村,半小時後到谷埔村。是日忘了帶大休糧食,故先在谷埔的士多享用餐蛋麵,盛惠三十多元。休後就經尖光峒坳下鎖羅盆(又稱谷鎖古道),上山路口頗為隱閉,如無GPS引導,勢必錯過。在凌亂的荒田間穿越幾分鐘,踏進上山路,路況較為崎嶇,亂藤也較多,不時要彎身或低頭而去遷就,亦間中有梯級,相信那裡昔日是道郊遊徑,只是欠缺保養下,那段路又變回原始了。再穿過一段密林,就到尖光峒坳,屬谷埔、鎖羅盆、尖光峒及石芽頭的四路交叉。在叢林小徑下走鎖羅盆,感覺進村之路非常漫長,抵達村谷的田野後,還要走十多分鐘才看到廢屋。

  在上世紀中葉,鎖羅盆是一座大村,在那狹長的村谷,住了過千人,因交通非常不便,加上農業衰落,結果難逃荒廢的命運。在缺乏打理下,周邊的樹木野草得以叢生,很快成了樹木參天之域,遊人常有被困之感,據說指南針在那裡會亂轉,連警察到了那裡,也難以認路。約七八年前,原居民把纏繞在村裡的群樹移除,更一度禁止外人入村,雖然此舉使荒村不致過於陰森及易迷路,卻引起了非議。現時有少量原居民,據悉每逢周日都回來打理村落環境,可是是日他們沒來。因附近林木茂盛,故常有蛇、野豬或其他帶危險性的動物出沒,遊人應當小心。

  探村過後,就沿山徑往榕樹坳村。榕樹坳村都已荒廢,荊棘圍著荒屋而生,與鎖羅盆相比,榕樹坳更為恐怖滄桑,而村腹的路燈,未知會否在晚上依舊的亮起(如會亮起,勢多添一分恐怖)。那裡與內地只是一海之隔,故在八十年代,英軍把碼頭旁的「培文學校」改建成基地,防止國內難民非法入境,後來英軍撤走,該村自此全廢。基地與村腹間有個小空地,放著個神壇與一些長椅,還有株粗樹,橫跨村徑之上,但近來遭伐去。到達碼頭時,剛巧遇上一隊遠足隊,正「綑邊」東北五咀往谷埔,隊中更有一些相熟的行友,與他們打聲招呼後,又沿原定行程,再踏足谷埔--榕樹坳出谷埔的路口就在廢屋間,有點隱蔽,沒有指示牌,別以為找不著路口而迷路。到達谷埔時還未到四點,故先繞個大圈,經荔枝窩、三椏村及下苗田才返回烏蛟騰,完成大半天環遊東北之旅。

  是日也是港鐵競步賽的比賽日:


  岸邊小徑正有工程,需繞路而行:



  海邊小徑人來人往:


  在蔭下休息的牛:


  谷埔村前滿布「地雷」,小心「中招」:


  在士多叫了一碗餐蛋麵:


  左轉覓路上尖光峒坳:


  路口較難走,先在零碎田野間穿插(13:30):



  「路不通行」牌後上山:


  上山路路況凌亂,梯級破落,有野豬出沒之象:






  經尖光峒坳,有座歪了的漁護署指示牌(13:50):


  往鎖羅盆途中的小徑:


  看到石垣,代表快到鎖羅盆了(14:05):


  穿過田野:


  村民種的果樹:



  路上的大洞,很易讓人受傷,務必加以小心(14:15):


  來到傳說中逢周日回來的村民祖屋:





  這裡的村屋大多呈傳統客家式佈局,門旁亦貼上春聯,但已脫落不少:


  抵達鎖羅盆村腹,「家家戶戶」都貼上春聯:





  村裡少數的兩層大宅:


  廢屋也在抗議:


  鎖羅盆村也不乏破屋:





  鎖羅盆村的土地公小廟:


  石磨:


  近海的紅樹林:



  鎖羅盆灣與壩上的水泥徑:



  五、六十年代有些志願團體在偏遠鄉村修路的標記,例如KAAA屬「嘉道理農業輔助會」贊助:



  海邊的工地:




  還有個露天廁所,真是有趣,不過在平日工人在此就地解決,相信難以被人發現:


  屬工人還是村民?


  離開鎖羅盆村,轉入往「鹿頸」的路(14:44):


  鎖羅盆村大水箱:


  回望鎖羅盆:


  抵達「鹿窩」附近的叢林地帶,



  這裡有很多野豬出沒的痕跡:


  榕樹坳村棄耕地(15:06):


  榕樹坳廢村,老村屋都被樹木野草包圍著:





  某兩層高廢屋內部:



  脫落的一扇門:


  八十年代英軍基地原址,當中有個設備房:




  榕樹坳村碼頭:


  望向三角咀附近:


  穿過廢屋間上山:



  左往谷埔,右下海邊:


  望向紅花嶺群山:


  又經谷埔(15:49):



  途經谷埔老圍村,村裡人去樓空,看似無人長住:




  谷埔老圍村楊氏宗祠:


  沿荔谷古道經分水坳下荔枝窩:






  往荔枝窩途中經溪流,請小心過溪:


  抵達荔枝窩村:


  空心樹:


  荔枝窩村環境,兩層高的客家村屋齊整的排在一起:




  該是讓工人補給的水站:


  某破屋內部,現放滿雜物:


  荔枝窩村曾氏宗祠:


  慶春約七村廣場與協天宮、鶴山寺:




  荔枝窩村去年開始復耕,今年的收成期快將到來:





  還有第二期復耕計劃:




  在工地上吃草的牛群:



  經山尾坳往三椏村:



  三椏村蘆葦田:


  經三椏涌、上下苗田返回烏蛟騰:








  梳洗過後,乘末班小巴回市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