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攀上老虎背拉屎



  日期:2015年 9月 22日(二)
  路線:鹿頸~谷埔~分水坳~老虎石頂~攀背頂~荔枝窩~三椏~牛屎湖村~三椏~下苗田~烏蛟騰不完整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氣溫30度

  經過長達半年的求職生涯共十二次面試,坳仔剛找到一份前途不錯且無需跨區的正職,下月初開始上班,整體十分滿意,只是隔個星期六要上班而已。為了獎勵自己,特別抽出一個較空閒的平日,暫停手頭上的工作,到了心愛的新界東北區,走了上次沒到的老虎石頂及攀背頂,順道再遊牛屎湖村。

  早茶後乘小巴往鹿頸,沿沉悶的海邊紅樹林步道往谷埔。在沒有人類干擾的一天,牛群都在荒田裡悠閒的覓食,白鷺也光臨田野中,與比自身大得多的物種一起和平共處。事實上,不少郊遊地方及遠足徑本屬大自然,人類才是外來物種。穿過村腹,沿荔谷古道上分水坳,在分水坳遇上一群玩爬山單車的遊人。在此轉入指示牌沒有指示的路,在小徑穿插上走一會,就到個小山崗,那是往尖光峒與老虎石頂的分支,仍是遍地垃圾,有的已「融入」大自然中,亦有一些較新的垃圾,真的不明白為何遊人愛在那裡亂棄垃圾,似乎是「破窗理論」的一個好教材。

  老虎石頂及攀背頂屬鎖羅盆以南、荔枝窩以北的山脊線。因夏季剛過,加上此路頗為少人走,故沿途樹叢極密,尤以攔路的芒萁為甚,路胚不太明顯,部分路段更與「爆林」無異,幸好帶尖刺植物較少,否則必會弄至滿身傷痕。沿途密林實在太多,景觀欠奉;與密林「搏鬥」了一個半小時,景觀變得開揚起來,此時已過了攀背頂,在此可鳥瞰沙頭角海、荔枝窩、小灘、三椏灣的風光,亦可勉強看到鎖羅盆深谷。經過攀背頂後,隨即急降往荔枝窩,近荔枝窩段轉入樹林地帶,惟藤蔓仍多,慎防絆倒。

  荔枝窩村目前正有村屋進行修箿工程,故只有一些工人在圍村裡活動。在村裡小休幾分鐘,小休之際,即傳來新公司的終極佳音,告知前一周的驗身報告合格,可以按照原定日期上班,隨即懷著喜悅的心情繼續上路。經過荔枝窩與三椏之間的山尾坳時,又看到有十多人的單車團,明明是日是工作日,團員也看似不太老,想不到還可召集到那麼多人。趁有時間就加遊牛屎湖村,踏入夏末秋初時節,沿途蜘蛛網只有兩三個,但都屬巨型蜘蛛網,其中一個正處牛屎湖村口。

  牛屎湖村感覺又陰森了少許,在村口的水泥徑上已幾乎看不到內部的廢屋,而村內也多了不少野豬出沒的痕跡。村裡的環境仍是那種模樣,都是有一些明顯破落的村屋及輪廓完整的豬圈與爐灶,然而那裡蚊蟲仍多,不太適宜久留,故再下走到牛屎湖小碼頭大休。

  下午近五點才循原路回三椏村,在三椏公廁略作清潔,然後沿苗三古道返回烏蛟騰,額外的遠足日又在此完結。不過,苗三古道蛇蹤頗多,路上有不少呈橫向的壓痕(最少有半百道),尤以三椏涌及上苗田至九擔租的沼澤邊為甚,相信是蛇類的傑作了,幸好坳仔每次踏足古道時都未遇上蛇類出沒。另外,原來在古道的「大路」上也高速碰到近十個蜘蛛網,感覺有點差。

  早茶後出發,肉餅份量真的少得很:


  鹿頸出發,沿海邊步道往谷埔(12:00):



  鳳坑村:


  水浸咀排與路旁野牛:


  谷埔村口的啟才學校與協天宮:



  田中野牛真多,更有白鷺出現:





  經谷埔新屋下:


  兩地發展天淵之別:


  公廁後上山:



  沿古道上分水坳:


  到分水坳,轉入指示牌後方的小路(13:05):


  野豬翻土的痕跡:


  在垃圾崗拐入右方小徑:


  沿途都是非常茂密的芒萁叢:



  穿過一座又一座的小山崗:


  穿過V谷,就到攀背頂:


  路胚若隱若現:


  不明鐵柱(相信是甚麼前方路況崎嶇難行,季節性雜草叢生的警告牌,只是牌子已拆去):


  荔枝窩、西流江半島、小灘魚塘與三椏灣:





  下望荔枝窩村與第二期復耕的工地:




  深方沙頭角及梧桐山:




  近處的鎖羅盆灣與水站咀、上角咀一帶:


  荔枝窩村、村前的紅樹林及小灘魚塘:


  鎖羅盆與荔枝窩間還有個小海灣,叫「白角灣」:



  接近荔枝窩,先經一段藤蔓頗多的叢林地帶:


  路口:


  荔枝窩七村廣場(15:05):



  每逢假期,荔枝窩村士多都會營業,桌椅就放在大樹之下:



  村前田野與圍村:


  山尾坳:


  牛屎湖村口(16:02):


  牛屎湖村廢屋:




  露天爐灶:


  破屋內部與紅磚牆,有前輩在此題詩,把每句首字拼在一起,合成「牛池湖村」:


  村裡有野豬出沒的痕跡:


  下走至海邊,路旁有一根繞成C字形的粗藤:


  牛屎湖灣:



  原路往三椏村:



  路旁的小楓香樹,九月也見紅葉,真有趣:



  三椏村村徑:


  三椏涌附近的蛇蹤:



  三椏涌的紅石土地(17:53):


  臨近入黑,陽光射在雲中,呈現金色:


  下苗田:


  晚霞:



  在公廁略作梳洗,乘七點十五分的小巴回市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