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小遊野豬徑



  日期:2015年 9月 5日(六)
  路線:太古站-柏架山道-鰂魚涌緩跑徑-柏架山道-大風坳-野豬徑-260山頭-港島徑六段-大潭篤村-大潭篤巴士站地圖
  天氣:晴

  前兩天步經西貢長山與太墩之間的山坳時,看到地上滿是野豬出沒的蹤跡,所以靈機一觸,趁周末下午看看港島柏架山南麓的「野豬徑」是甚麼模樣。「野豬徑」是連接大風坳與大潭峽附近的山腰徑,亦可指其南側的260山頭(又稱「野豬頭」),譯名為Boa Vista,以葡語命名,就是指風景優美。是日所見,野豬痕跡較多在近大潭峽一段,但一定沒有比長山或新界東北的榕樹坳、分水坳一帶來得誇張。

  由鰂魚涌市政大廈外沿馬路上山,為免不致過於沉悶,轉走一小段鰂魚涌緩跑徑,適逢周末,路上有不少遊人。然後又再接回馬路上大風坳,如果沿馬路再續上幾步,就看到「野豬徑」入口在右方。「野豬徑」初段平緩,後段開始緩緩下山,一直抵達引水道的五路交叉,其中兩路為引水道旁的小路,一路往馬路盡頭,另一路下大潭峽。

  再前行幾分鐘到馬路盡頭。前走幾分鐘,見一隱蔽樓梯,乃上「野豬頭」的小徑。穿過山頭的三角網測站,沿崎嶇小徑南下港島徑六段,初段野草頗長,亂石頗多,路胚不太明顯,也幾次差點摔倒;後段引入密林中,裡面滿佈粗藤,亦途經疑似旱澗,路況同樣非常崎嶇凌亂,幸好在入黑前及時接回港島徑六段,然後東走幾分鐘到馬路,再經大潭篤村往大潭篤水塘巴士站作結。由於赤柱遊人很多,加上途經那裡的巴士班次較為疏落,故等了一小時,才能上巴士回西灣河站。

  注意:港島徑六段入口並無任何巴士站,離最近的巴士站相距約三分鐘步程,且沿途沒有行人路(路旁更緊靠護土牆),如由巴士站往來港島徑六/七段,應極度小心!

  鰂魚涌市政大廈旁上山:


  紅屋:


  在「MPK42」明渠旁上樓梯至緩跑徑:


  「觀音送子」像,遠看還以為有個白衣人在撐傘:



  朝「大風坳」走:


  是日能見度很高,可清晰看見港島東、九龍東、將軍澳日出康城及飛鵝山風光:





  柏架山頂的雷達站:


  折回馬路,上大風坳途中經小段高架橋:


  柏架山山體:


  大風坳:


  野豬徑入口:


  初段為水管路,中段亂石增多:




  中途亦有少量野豬出沒的痕跡:


  在小片開揚位中望向柴灣及將軍澳:



  抵達五路交叉,沿「大潭水塘」牌前行:


  寬敞的步道,但野豬痕跡也較多:




   沿馬路走一小段,折入左方小徑:



  大潭上水塘與陽明山莊的日落:



  「野豬頭」的三角網測站,可下望大潭港及紅山半島一帶:




  望向龍脊:


  大潭篤水塘:



  可見大潭篤水塘與大潭港之間的水壩,亦可遠望赤柱區:



  較狹長的大潭中水塘:


  朝大潭港方向下山:


  路旁野草、灌木頗密:


  後段引入密林中,間中要穿越一些樹藤,得花不少力氣:


  陰暗的小徑:


  回望,這段小徑很斜:


  穿越一堆粗藤:


  越近大路,路況越亂,小徑旁極多粗藤:




  回到大路:



  回到馬路,但這裡沒有行人路往巴士站:


  在水壩前沿樓梯下走至大潭篤村:



  宏偉的水壩,巴士就在窄窄的壩上通行:


  水壩出海位:


  經大潭篤村:


  黃昏的大潭港,旁邊的高樓群就是紅山半島:



  七點鐘回到巴士站:


  等到八點鐘才能上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