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雞公嶺賞元朗鄉郊


  日期:2015年 9月 20日(日)
  路線:逢吉鄉~雞公嶺副峰(374米)~雞公嶺(585米)~牛潭坳~軍車路~牛潭尾地圖
  天氣:晴,漸轉多雲,氣溫28至30度

  每次乘西鐵經過元朗段,都看到有座高山矗立在元朗平原,那就是高585米的雞公嶺。想起自己還沒上過雞公嶺,於是是日就踏足其上,把錦田、八鄉、石崗、牛潭尾及米埔一帶的元朗鄉郊,以至深圳福田區的風貌盡收眼底。不過,是日能見度頗低,景觀略為失色。如在盛夏時節上山,風景才是最美,但要慎防中暑,因山上樹蔭極少。

  由元朗站乘小巴往逢吉鄉,因為大部分往元朗鄉郊的小巴都從市中心出發,加上班次較為疏落,到西鐵站時多已滿座,所以要到元朗鄉郊的話在市中心候車更佳,但也較轉折(去大棠及十八鄉則例外,因為有提供巴士服務,總站在朗屏西鐵站)。

  在新潭路逢吉鄉村口起步,沿途分支馬路很多,路上間中有重型車輛,這就是新界區鄉村的一大特色。幾十年前本地農業日漸衰落,村民為了維持收入,把原有的農地填平,改建成露天貨倉、回收場、貨櫃場及「劏車場」等,每逢工作日(包括星期六),村口附近都有不少重型車出入,遊人應加以小心。入村期間不斷的查看當前GPS位置,很快到了上雞公嶺的路口,初段都是連綿不絕的梯級。

  梯級的盡頭是無線電轉播站,不遠處是374山頭的三角網測站。經過一個又一個山坳,「反覆向上」,再一小時後就到雞公嶺頂(585米),又稱「大羅天」、「圭角山」。近山頂與東面的山脊是越野電單車手的假日馳騁熱點,把那裡遺下粗幼不一的車轍,是日也不例外,因此往雞公嶺時應加以小心,留意電單車出沒。雖然雞公嶺屬林村郊野公園範圍,是嚴禁非許可車輛在山頭亂闖,但那裡根本沒有人打理,一個指示牌也沒有,只是名義上是郊野公園而已。

  雞公嶺山徑可算四通八達,可下達元朗鄉郊或粉錦公路的村落附近,而山脊的東端則在粉錦公路蕉徑村。不過,是日目地不在蕉徑,而是在山頂略東的550米山崗處向北下走牛潭坳。那小徑連接牛潭尾軍營後的馬路,故一些越野電單車手也會選用此徑上落。不過,小徑斜度較高之餘,也屢受電單車的輾壓,使小徑變得頗滑,需要步步為營。因離入黑時間只有一小時,加上雷雨區開始靠近,開始要趕下山去,不過在那裡也沒法快速的下山,因為一快就會滾下山坡,輕則受傷,重則不用多說。

  用了個多小時才由山頂下抵牛潭坳的馬路,此時要沿馬路快走了。走了約十五分鐘,左邊有個小山脊,可以在此下達牛潭尾村。下達牛潭尾村不久,正是姚聖母廟所在地,沿馬路西走約七分鐘,乃村公所廣場與小巴總站,在此可乘小巴往元朗市中心。

  牛潭尾是雞公嶺以北的廣闊谷地,以寮屋及魚塘為主,豪宅群(葡萄園等)集中在公路旁,而濾水廠則位處谷的最深處。三年前村裡受高鐵影響,參加社區導賞團並認識了一些村民,自此與他們有來往,每逢春秋都會邀請坳仔到此享用盆菜宴,但今秋因外遊關係,無緣到會。

  從西鐵望向雞公嶺:


  逢吉鄉村口:


  路邊的傳統茶樓:


  寮屋群:


  支路很多,選最多廣告牌的路入村:



  上山路口不在此,還要前走一些:


  上山了,視野趨於開揚:




  連綿不絕的梯級:





  下望元朗鄉郊:


  廿年前石上的塗鴉,至今仍存。


  遠看南生圍、錦田河:



  元朗鄉郊(錦田、八鄉等):





  大生圍與錦鏽花園:





  南生圍與西面的山脊:


  在草坡上穿越:



  雞公嶺無線電轉播站:



  雞公嶺副峰(374米)(15:30):


  遠看大帽山:


  翻過山坳上主峰:




下望牛潭尾:


  朱心花?



  一步又一步靠近雞公嶺頂,車轍也多了:






  越野電單車手的馳騁之地:





  石崗與對面的大帽山:




  廣深港高鐵車輛段:


  抵達雞公嶺頂(16:15):



  近處的大刀屻,與遠方的大帽山:


  牛潭尾濾水廠:


  望向東面:




  大地在我腳下!



  離開雞公嶺頂,朝東面走:



  藍天白雲:


  東面的山脊:



  看到這裡,有點目瞪口呆,在那麼斜的山坡上都有電單車走過的痕跡:



  南面的山谷:


  遠望粉嶺新市鎮:




  元朗鄉郊:



  朝北下山,對面乃337米高的牛潭峒:


  草地上的電單車轍:



  牛潭坳東面乃蕉徑村:


  牛潭坳西面乃牛潭尾:


  路面頗滑,必須加倍小心:


  牛潭坳及坳上的轉播站:



  上牛潭峒的小路入口:


  下望牛潭尾村:






  牛潭尾姚聖母廟:


  回望雞公嶺:


  這裡的土名叫「竹頭角」:


  從村公所等候小巴回市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