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粵東大食之旅(1)



  日期:2015年 9月 26日(六)
  路線:福田口岸~汕尾~汕頭達濠古城~巨峰寺~酒店
  天氣:雲,間中有驟雨

  中秋長周末,與家人去了潮州與汕頭(又稱潮汕),品嘗當地的地道美食,淨團費只需399元,另加一百元人民幣遊覽古城及品嚐地道下午茶和宵夜。這三天一共吃了十一餐,其中第二天就吃了六餐,只是由於膳食太豐富的關係,我們有點不如意的事件發生,但整體來說尚算滿意。

  早上八點十五分在福田口岸集合,由於適逢長周末,外遊人數稍多,但過內地關口時很順利,只等了約十分鐘。邊檢大樓前的空地,變成一片旗海,找了五分鐘仍未找到自己的團隊,結果還是要其他團隊的導遊協助。全團有四十二人,在報到時看到團友名單,原來全團都是中老年人,只有坳仔一人例外,真的有點意外。

  這趟行程可謂是個差的開始。有團友遲了二十分鐘,其他團隊已陸陸續續出發,大家漸漸感到不耐煩,有的更開始責罵導遊。當姍姍來遲的團友也到達後,導遊就帶領團友上旅遊巴,相信政府為了避免口岸旁的道路過於堵塞,就不讓旅遊巴停在那兒,結果所有旅行社的團隊,都要穿過幾道大馬路,才到上車的地方,適逢天氣有點悶熱,很多團友都怨聲載道。其後我們發現旅遊巴停在大馬路的另一端,最後我們走了廿五分鐘「大運」才能上車,幸好團員的情緒並無在車內爆發。

  在深圳灣口岸接載餘下的團友後,就往汕尾鮜門鎮漁港吃午飯。可能大清早出發的關係,大家實在太餓,每道菜只上了兩分鐘,就被團員搶去一半,二十分鐘內就吃完午飯,到附近散步一下。過了陸豐,忽然堵了約十五分鐘,原來路旁有交通事故。再停靠一個服務區後,四點左右抵達汕頭濠江區達濠古城。古城已有近三百年歷史,是座非常小型的古城,只有0.014平方公里,我們就在某店品嚐地道紫菜魚丸湯。正值店內擠滿其他旅行團的人,先叫我們略逛古城。大家一看到空位,就爭先坐下,每碗魚丸湯到來時也在搶,秩序有點混亂,有的團友除品嚐地道魚丸湯外,還叫了個煎蚵(蠔)餅。濠江下游就在古城旁,在此欣賞江濱美景,攝下一些相片後回到車上。

  稍後遊覽巨峰寺,始建於十八世紀中後期,是市內的一座佛教寺廟。有的團友真有趣,問巨峰寺有否出產巨峰提子,答案當然不是,導遊聽了也只笑了一下。在寺繞了一圈,就往市中心享用全牛火鍋晚餐(包括牛丸、牛肚、牛柏葉等)及「炒牛河」。團員吃火鍋時有點奇怪,把生的食材直接倒進鍋中。或是食物很膩的關係,很快就飽。餐後就入住兩晚輝煌陶景酒店(但外面的招牌就寫歡暢四季酒店),一家分配兩個房間,其中一個是豪華房但無窗,另一個剛較為普通但有窗。

  相信是今年來最早的出門時間:


  口岸旁的空地一片旗海,但人潮未算太多:




  我們的旅遊巴在大馬路對面:


  坐後排:


  鹽田港:


  鹽田溪涌附近沿山而建的社區:


   鮜門鎮泰源酒家午飯:




  遠處的廈深鐵路:


  燈籠高掛:


  山上的風力發電站:


  魚塘:


  進入汕頭濠江區的道路正在施工,路面凹凸不平:




  穿過達濠古城裡的市集:





  小馬裡上擠滿摩托車:



  有的亦承著大型貨物:



  古城裡的橫街:



  在濠江畔的馬路下車,穿過小巷入古城:


  達濠古城:




  在魚丸店吃下午茶:


  架上滿是魚丸:


  紫菜魚丸湯:


  「食神」韜哥也曾光顧這裡:


  濠江的小橋和漁船:





江畔的住房,窗外被鐵柵重重圍著,有的更鋪上綠布,有點像監獄:



  江畔的候客亭:


  破樓下的商店:


  巨峰寺:




  寺內的水池:




  寺的主體部份:


  走地鴨:




  原來寺裡的水池又名「放生池」:


  小塔:


  玄天上帝廟:


  大峰祖師廟:



  往汕頭市區路上:



  韓江下游:


   汕頭市區:


  晚餐乃全牛火鍋宴:




  離開酒家,正下著小雨:


  市內的商業區:


  入住輝煌陶景酒店:


  酒店大堂:


  走廊:


  豪華雙人房:


  廁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