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彩虹高掛古道上


  日期:2015年 10月 3日(六)
  路線:大水坑~梅子林~茅坪~北港~西貢地圖
  天氣:陰,後轉有大雨

  這個周末颱風「彩虹」襲境,使不少人的美好假期泡湯。其實早兩天的國慶節假期,天氣也不算好,非常悶熱之餘,日間新界西及市區間中受雷雨區影響,坳仔當日跟隊上西貢石屋山及嶂上,總算避開雷暴,但幾十公里外的雷聲仍能隱約聽到。是日午後趁大風雨帶降臨前,快速遊走梅子林與西貢北港之間的古道,因此線沒甚空曠位置,故不太受強風影響。在起點及山上並無下雨,但沿公路步行往市中心的路上,大風雨帶「殺到」,降雨開始持續,變得全身濕透。

  警告:在三號風球下遠足並不安全,如無充足準備,敬請勿試,更不宜走在空曠的山頭上!

  在沙田與西貢之間的連綿山嶺上,藏著為數不少的山村,包括茅坪、昂平、石壟仔、黃竹山、梅子林、黃竹洋、大腦等,但交通不便,除梅子林外,全部山村都已荒廢,其中茅坪村的最後一戶人家,也在前年年中遷走。昔日山上的村民,就鋪了一些石磴古道,連接兩地的墟市,亦方便村民出入。而茅坪村對上的茅坪坳,往日是「五聯達公立學校」,主要為附近五座山村(茅坪、昂平、石壟仔、黃竹山及梅子林)的孩童提供就學機會,學校也因山村的荒廢而停辦,近來更遭拆除,原址只遺下一片草坪及一座涼亭。

  離開茅坪坳,續沿石磴古道,經屋場村下達北港,臨到屋場村前是一小段竹林隧道。屋場村位處郊野公園邊陲,海拔一百五十餘米,有水泥小徑直達,村前閘口深鎖,嚴禁閒人進入,相信村內還有人住,只是不知戶主是長住,還是閒時回來罷了。

  入梅子林山路時是四點鐘,四十八分鐘後回到北港村對上的馬路。沿馬路下走,在分支路左轉(右路只往馬路的盡頭),很快就到達北港村,村裡更有座康樂中心,可見其規模。抵達西貢公路,開始下雨,沿途沒有遮蔽處,顯得十分狼狽,最後在麥當勞避雨及進餐後,才乘車回九龍,風雨中的速遊在此完結。

  大水坑站出發:


  轉入中間小徑(不要穿過閘後),繞經梅子林村旁:



  在支路左轉,往「茅坪」方向:


  已荒廢的茅坪新屋村:





  在新界偏遠地方的鄉村,有很多KAAA的修路標記,這是由「嘉道理農業輔助會」贊助:


  茅坪村劉氏宗祠:


  廢屋:


  從黃竹山而來的澗道:



  沿石磴路緩步上茅坪坳,這裡有些荒廢了的路燈:




  茅坪坳(五聯達公立學校遺址):



  先沿麥理浩徑往昂平方向上走一小段,下望西貢區及白沙灣一帶,風勢頗大:





  回到茅坪坳,朝北港方向下降:


  擱中路旁林中的疑似垃圾桶:


  三號風球遠足記:


  右路往北港(左路下走西貢大水井):


  路上看西貢:





  仍是石磴路段:




  穿越竹林隧道後到屋場:






  屋場村村口:



  沿水泥徑下馬路:


另一片竹林隧道:



  下達馬路:


  天色漸趨陰暗:


  在支路左轉,下北港村:



  護土牆上的竹林:


  北港村與康樂中心:



  北港村公所:


  回望北港村:


  北港村神壇:


  西面的工地:


  西貢公路上的里程碑,標著11咪半:


  翠塘花園附近的村屋:



  馬路對面的西貢公立學校(已停辦):


   與颱風名字呼應的地鐵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