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周末闖蕩蓮麻坑之瞭望台、橫山徑



  日期:2015年 10月 17日(六)
  路線:擔水坑-山咀-亞公頂-伯公坳警崗-橫山徑往新桂田-蓮麻坑礦洞-紅花嶺-沙頭角公路(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晴,氣溫26至30度

  是日短週,可到較遠的地方走走,就選擇了紅花嶺及蓮麻坑礦洞一帶,欣賞昔日礦場及軍事遺跡。早茶後乘車至上水火車站換乘小巴往沙頭角,頗多人在等小巴,未知是否正值司機的午飯時間,等了廿分鐘,雖然有四、五部車回到火車站,但只開了一班車,其餘的全部不載客,最後換乘巴士,到達沙頭角時已是兩點半,由火車站起計,用了一個半小時,可謂「破紀錄」。

  在山咀村路的高點上山,先經一座機鎗堡,然後直上亞公頂的荒廢英軍瞭望亭。上山初段景觀間中仍為開揚,但中後段轉入密林,且斜度增加;越近瞭望亭,斜度越高,上走時十分吃力,如在盛夏時候挑戰該段,相信會很易中暑。因起步時間太遲,是日本來想試由紅花寨北脊直落新桂田(蓮麻坑礦洞東北的小廢村),也要延至翌日(周日)才成行,是日到瞭望亭後,改走紅花寨及亞公頂以北的崎嶇橫山徑,這橫山徑年內走過兩次,雖然路況很亂,但仍有一定印象,一小時後到達新桂田的礦場底部。途經新桂田左坑下游的沼澤地,那裡有座「左昭右穆」大墳,但由於夏季剛過,野草仍是很高很密,故未能找著,田上還是帶著淤泥,只能按不明顯的路胚,細心前進。

  新桂田一帶相信是昔日礦工的居所,在右坑及礦坡底附近,約有三座較為完整的廢屋,其中一座更是疑被刻意炸毀。近五點才到達礦坡底,沿樓梯上百餘米到六號洞,途中經過一處荒廢的澗道,還有弱弱的水流,慎防滑腳。略探礦洞外圍,發現洞口位置仍在滴水。月初的「彩虹」,實在為大地帶來充沛的雨水,使沿途的山水,在這兩星期裡繼續充盈流著。

  從礦洞沿水管路,西走約十分鐘,就到蓮麻坑麥景陶碉堡,那裡有道樓梯直達蓮麻坑村。蓮麻坑村現時尚未解禁,但相信明年初遊人就可「光明正大」沿樓梯直達村裡,遊覽礦山一帶也便捷得多。然而,大家也要加倍注意安全,始終礦洞一帶是個十分危險的地方,而去年也有遠足人士直墮井內而喪命

  適逢日落時份,夕陽掛在黃茅坑山之上,十分美麗。攝過夕陽後,就沿北脊上紅花嶺。紅花嶺一帶確是有趣,正常的都是較低處的林木較多,但那裡近頂處卻仍是叢林地帶,較低處反而有一些開揚位置,且那裡的樹椏都是彎彎曲曲的。中後段走進林中,時近入黑,林內開始昏暗,就在近頂處的鐵閘附近,忽然聽到近處右方傳來豬嚎,樹叢亦有明顯搖動,但因現場環境頗暗,故未能看清楚那是甚麼東西,林內的豬嚎持續至離開叢林為止。

  其實在五分鐘前,及接近新桂田左坑沼澤期間,也聽到有動物在林裡迅速逃跑的聲音。在更早的時間,經過瞭望亭接入橫山徑時,林中亦傳來赤麂的叫聲。似乎紅花嶺以北的叢林裡,絕對是野生動物的樂園吧!回想起三年前的閏日,正值沙頭角解禁後不久,因山頂大霧,結果迷路,臨入黑還被困在新桂田一帶,最後要摸黑出沙頭角,當日經歷真是恐怖,幸好印象中並無近距離遇上野獸!

  到達紅花嶺時剛好六點,金黃的晚霞照在西面的天空上。沿軍車路下山,此時正值Magic Hour,餘暉之上是一弧彎月,景觀極佳,真是一幅屬大自然的滿分圖畫。半小時後天色全黑,亦同時回到禾徑山路,就沿行人路南走十多分鐘,抵達沙頭角公路磚窰巴士站作結。

  沙頭角擔水坑村起步,碰巧有一輛鄉村車往沙頭角墟:


  山咀機鎗堡:


  小標高柱與上網亞公頂山脊線:


  全城最北的三角網測站:


   港方的沙頭角與深方的沙頭角,真是一大對比:



  亞公頂瞭望亭,但牆身被不少人寫上日期,有欠公德:





  塌下的窗:


  轉向偏北方向,沿水管路走:


  十分鐘後到達草坪,先轉右往伯公坳警崗:






  警崗回望亞公頂:



  近觀深圳梧桐山:


  折回草坪,再轉往西方向,進入橫山徑,初段是下降路段,路旁有兩大坑:




  過溪:



  途經非常狹窄的橫山徑,路況很荒蕪:




  其中一支路可上440山頭,故不少人在此放了引路帶,提醒遊人往新桂田的方向:



  在亂木荒徑間穿梭:




  中段的一道支路,兩道都經新桂田左坑的廢田,只是南路與北路的分別,北路經「左昭右穆」大墳附近,是日選北路:


  電線杆:


  相信是最北的小標高柱:


  在左坑畔的廢田覓路,野草長得很高:




  穿過左坑下游:





  從新桂田左坑至右坑的崎嶇山徑:



  野豬痕跡:


  過戰壕:


  新桂田一所疑似刻意毀壞的屋子,相信是礦工的營房:




  較低處的一所廢屋,無論外表、內裡環境仍很完整:






  右坑畔的荒廢寮屋:


  過斜橋,抵達礦坡底部:



  前面就是深圳,可以步行過去~XD




  礦場樓梯:


  回望新桂田:


  遠望伯公坳警崗:



  兩地原來是那麼近:


  礦場設施:



  礦場的較高處:


  深圳蓮塘一帶與旁邊山咀上的麥景陶碉堡:



  礦場與深圳:




  沿澗直上,路旁亦有少量礦洞,部分石面有青苔,非常濕滑,請加小心:




  抵達礦場頂,不遠處乃蓮麻坑六號洞:





  曾有遠足人士誤墮此井而喪命,但感覺上這圈繩子對減少有關意外發生的機會並沒大作用:


麥景陶碉堡:


  夕陽將落在黃茅坑山之後:



  往蓮麻坑村的樓梯共約917級:


  麥景陶碉堡與深圳:


  往塘肚山村崎嶇橫山徑之入口:



  夕陽無限好:



  樹木也金光閃閃:


  樹後的太陽:


  荒廢閘口:



  抵達紅花嶺山頂附近了:


  沙頭角公路鄉村風光:




  下望軍車路盡頭與發射站:



  在艷麗的晚霞中下山:




  Magic Hour:







  禾徑山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