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大埔滘黃路



  日期:2015年 11月 14日(六)
  路線:松仔園-大埔滘林徑黃路-松仔園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是日走了大埔滘林徑黃路,是「四色林徑」中最長的一道(總長十公里),其餘三道林徑依次為紅路(三公里)、藍路(四公里)及啡路(七公里半)。那裡屬自然保育區,全被樹林包圍著,裡面養育著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及昆蟲,遊人可因自己能力、時間及興趣,可走任何一道或多道林徑,細看當中的生態環境。簡單來說,紅路及藍路是「內環」,至於啡路及黃路是「外環」,而啡路則是黃路的「捷徑」,另外黃路的外圍,則是大埔滘林道馬路。

  那裡是個生態價值高的地方,是日所見此言非虛。下午三點半起步,沿途常常聽到鳥鳴,中段還有竹林隧道及原始森林地帶,野芋、蕨類、苔蘚類植物叢生,部分位置更塗上了鮮綠色的牆壁;野生哺乳類動物亦不少,在黃路東北隅,先有頭赤麂在不遠處吠叫;五點過後,林內轉暗,有一些猴子在樹群裡活動,十分鐘後面前有超過一頭野豬,夾雜著嚎叫由遠至近衝來,為了不與牠們正面交鋒,先稍停一會,待腳步聲停止後,慢慢的繼續前行;幾分鐘後,再次聽到野豬叫聲(這次從黃路與紅路中間的樹林傳來)。在林裡步行了整整兩小時,回到林道馬路,在不遠處的紅路樹林裡亦有不明動物叫聲,相信黃昏是各類野生動物開始活動的時候。再過近半小時,剛好六點抵達松仔園馬路,期間有一些遊人,包括幾十人的團隊,準備上山夜觀螢火蟲。最後就乘小巴至沙田,完成是日行程。

  在「松仔園」巴士站下車,旁邊就是自然護理區入口與「猛鬼橋」所在地:




  沿馬路直上,經小村落:





  遊樂設施:



  四色林徑入口:



  沿黃路上:


  間中有些石級路段:



  林中山徑:



  路旁有些巨石:



  左轉續走黃徑:


  林裡陽光:


  林中大石群:





  路下直壁:


  路旁的蕨類植物:



  彎曲的樹幹:




  菇類、地衣生長的痕跡:



  僅小片位置可望馬料水一帶風景:


  經乾溪:



  直壁上的幼樹根:


  野豬出沒的痕跡:


  巨石上長著地衣:


  這處樹木較高,陽光也較多:



  竹林隧道:





  馬鞍山風光:



  這裡有些退出路線:


  又一段竹林隧道:











  陽光與樹林:


  小溪:


  水利建築:





  不明果實骸跡:


  接一段馬路:



  地圖:


  續走黃路,先上一段樓梯:




  荒廢田垣:


  這裡滿是蕨類植物:






  野芋:



  地衣牆:





  再走一會,可見一些帶尖葉片的植物生長:





  矮竹樹:


  抓在石間的樹根:



  充滿原始樹林的氣息:





  不明小柱子(介紹牌?):


   藍、黃、啡路交界:


  黃路末段:






  接回馬路:



  馬路下的紅路:


山坡上的管理站:


  小堤壩:


  這裡是著名的觀賞螢火蟲地方:


  回到松仔園:



  一會兒後,有消防車及救護車抵達護理區入口,似乎裡面有人發生意外:


  松仔園巴士站作結:

4 則留言:

  1. 門口,有兩個起點,左邊的木牌坊和右邊的車路,請問有分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指示牌的話那就沒大分別,只是順走逆走

      刪除
    2.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4485177098669.1073742457.591438668&type=1&l=7d6874091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