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步步高陞八仙嶺



  日期:2016年 2月 10日(三、猴年大年初三假期)
  路線:馬尾下-公主山(118米)-龜頭嶺(486米)-平頂坳-屏風山-黃嶺-八仙嶺-新娘潭-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風勢較大

  農曆年長假期的最後一天繼續「行大運」,一探八仙嶺以北的公主山及龜頭嶺,觀賞新界北鄉村及八仙嶺的風光。是日天氣轉為多雲,而且早上還有陣雨,對於想在「赤口」日行大運的人來說或有點失望了,不過天氣已不算最差,因為接著幾天更轉為潮濕有霧,當然亦有陣雨。

  今年度的秋冬季,上天似乎在跟郊遊人士作對的,先是氣溫居高不下(30度下其實已不太適宜遠足),之後連續九個星期日不是天陰就是下雨,到農曆新年時轉為大晴天,不過不少人都要忙於過節而無暇郊遊,到真正的休息日(初三不宜拜年,故不少人選擇郊遊)就不見了陽光。據非正式統計,自去年十月至今,不計農曆除夕至初二,秋高氣爽帶藍天的假日只得四天(十月廿五日、十一月一日、十一月廿九日及一月一日)。

  在沙頭角公路轉入馬尾下村,不入村腹而入旁邊的小馬路,然後在「Portal 3」處依密林小徑上山。山頂處有一鐵絲網,翻看合約資料,可見鐵網後正進行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這列鐵絲網一直伸延至後方的山坳為止。穿過山坳後正式踏上上龜頭嶺之路,那道小徑長近兩公里,以密林及樹林地帶為主,而中段其實是一道險脊,只是位處樹林的關係,所以感覺明顯不算險要,不過就沒甚風景好看了,當然亦少不了野豬出沒的痕跡。雖然當前氣溫只是十六度左右,但那處是西北脊,長期不透風(多數日子是吹偏東風或偏南風,是日上山時也感受不到風),所以還是有點熱,若在夏季時走訪此徑,是很容易導致中暑。

  用了近一個半小時,終於上抵海拔486米的龜頭嶺頂,即感受到頗強的風力,與上山時成很大對比。稍停一會,隨即落南涌郊遊徑平頂坳附近,途中遇上一隊正考章的學員。略作小休一會後,循開揚的梯級路徑上屏風山。

  漫步在屏風山至八仙嶺的山脊間,同時欣賞大尾篤、汀角、船灣、沙頭角一帶的風光。路上當然有不少遊人,但由平頂坳上來的途中卻沒見一人。八仙嶺的名字,就取自道教中的八仙,從西至東,八峰名字分別為純陽峰、鍾離峰、果老峰、拐李峰、曹舅峰、采和峰、湘子峰及仙姑峰,海拔由488至589米不等,每峰間都有梯級連接。

  上到仙姑峰頂,體力已明顯「跌Watt」,先小休約十分鐘才下山。依石級路直降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續走至橫山腳附近,途中另有獨行人士上仙姑峰,在問如何以最短時間下山,為免「教壞人」,所以就著他原路下山是最好的選擇。

  本來想沿橫七古道,接走一道未走過的明顯山徑往烏蛟騰烈士紀念碑附近,不過在橫山腳下村又遇上野豬,結果要直降新娘潭。橫山腳村位處八仙嶺東北麓半山,分上、下村,荒廢後隨即被叢林吞噬,變成一片頹垣敗瓦,再加上那裡林蔭蔽天,幾乎透不了陽光,陰森程度可謂與曾有人意外身故的沙頭角牛屎湖村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村口及旁邊的山溪變成野豬的據點。匆匆的拍過照,就沿山徑下降新娘潭,到過烏蛟騰完成。

  正值新正頭,不少人往坪輋雲泉仙館拜太歲:


  轉入馬尾下村,選中路上山:


  在Portal 3位置入山路:




  三角網測站在鐵絲網後:


  下望沙頭角公路群村、紅花嶺:




  工地邊界:




  丹竹坑山谷群村:



  遙望北區新市鎮:


  經山坳上龜頭嶺:





  上龜頭嶺途中以樹林地帶為主,間中有竹林:




  這裡較少人走訪,故部分位置路況不太明顯,要細心找尋引路帶及明顯小徑前行:




  部分位置斜度頗高:


  到達一處較開揚的位置:



  這處是密林地帶:





  回望公主山:


   之後又是不絕的林中上山路:









  離開樹林,代表快到龜頭嶺頂:




  沙頭角區與群村風光:





  到龜頭嶺頂,北區風光盡收眼底:





  可見平頂坳上屏風山的明顯路:




  沿小徑急降至南涌郊遊徑:





  沿南涌郊遊徑過平頂坳:



  從平頂坳上屏風山:






  回望龜頭嶺:




  到達屏風山附近:




  沙頭角海:


  下望沙螺洞張屋村:




  下望平山寨、南山尾的荒田:


  屏風山南麓的懸崖:



  沙螺洞谷與九龍坑山:


  崖上石堆:


  傾瀉而下之山坡:



  往黃嶺路上:




  下望船灣海、八仙嶺山脊線:





  洞梓慈山寺:


  山脊上遊人眾多:


  耶穌光:




  邁向八仙嶺群山:



  鹽田仔與馬屎洲:



  山寮:


  回望黃嶺:


  船灣與大埔新市鎮:



  南面為草,北面為林:


  遙看南涌區的魚塘:


  純陽峰:



  下望馬屎洲、馬鞍山新市鎮:


  馬屎洲與鹽田仔之間的小沙堤:


  馬屎洲與不遠處的船灣淡水湖主壩:



  先後步經鍾離峰、果老峰、拐李峰、曹舅峰、采和峰湘子峰:











  西面仍有耶穌光:



  湘子峰上的觀景台:




  從仙姑峰回望湘子峰:


  八仙峰的最後一峰--仙姑峰:




  從仙姑峰下望大尾篤、船灣淡水湖:




  依樓梯下降至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人工小堤壩:


  橫山腳附近的路口:


  已明顯荒廢的橫山腳下村:







  依自然教育徑下降新娘潭之路上:



  繞絲溪:



  新娘潭:




  烏蛟騰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