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老鼠田尋幽



  日期:2016年 2月 13日(六)
  路線:黃泥頭~花心坑~老鼠田~茂草岩~芙蓉泌~基維爾營~飛鵝山道~彩虹站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是日天氣轉為溫暖潮濕,而且還有薄霧,所以不走山頂位置,改為尋找已荒廢的沙田老鼠田村。老鼠田位置可謂隱秘,但前年那裡疑有發展商偷步「開工」,結果引起非議,坳仔也一直在知挖泥機從哪裡來,因為入口真的不容易找,之前已找錯了起碼三次,今回在前輩的路線紀錄下才可順利抵達廢村。

  大老山向北的半山上有不少村落,計有十二笏、茅笪、崗背、草堆下、觀音山、茂草岩、芙蓉泌及老鼠田等,都屬沙田區,當中大部分村落有馬路連接,所以還有不少人居住,是日探遊了上述最後的三村,三村都位於牛坳山附近,呈三角形排列,其中老鼠田據說是茂草岩的分支,因為該處老鼠較多而得名。

  從黃泥頭巴士總站出發,在花心坑村的某花園處入山路。上過一段樓梯,到達明顯分叉位置,過老鼠田的小徑入口已在不遠處。沿大路再上約一、兩分鐘,小徑入口在右邊,不久後見一道石磴路,就是傳說中的「花鼠古道」,有指古道曾一度被湮沒,也不無道理,因為入口實在太隱蔽了。

  沿古道南走約二十分鐘,穿過一些小溪,抵達老鼠田範圍。村內四面環山,廢田野草約有半膝高,還有一座看似肥大的破屋。田中只有窄窄的路胚,然後再前行幾步,即看見一道寬寬的挖泥痕跡,相信那裡是上茂草岩或芙蓉泌了,因為兩村都有馬路連接。那裡的生態倒有明顯復元,特別在小溪及田野附近又變回綠油油一片了。沿挖泥痕跡一直上升,穿過一些政府豎立的警告牌,到達茂草岩前的廢田時,是片非常泥濘的沼澤,難以站穩其上,但附近又沒有其餘小徑繞過,所以就要尋找一道較為安全的位置過沼澤田。細看下發現田上的小澗是個相信好一點的路,不過還得踏上幾步淤泥,就是只有幾步就把雙鞋沾滿泥漿。

  穿越田野後,再前走幾分鐘到達茂草岩,村裡新舊丁屋並列在一起,唐狗在屋前盡忠職守的吠著,是香城少數還有村民聚居的山村,原居民以鄭姓為主。探過茂草岩,依村徑往芙蓉泌,同樣有馬路直達,但環境明顯沒有茂草岩般「熱鬧」,村民只是間中回來罷了,而犬隻則在屋外留守著。那裡也有為數不少的竹林,有如走進隧道般。本來想沿茂草岩旁的小徑下降至大老山隧道口,結果看到前面的觀音山、草堆下村,才知走偏了。目標改為村旁的觀坪路,但「好戲在後頭」,再前走一會,仍不對路,才知在附近的樹林裡打了個完美的半圈,而小徑都呈似路非路的。由於當前已是五點半,再在林內不斷的找路唯恐會有麻煩,所以就原路出芙蓉泌,再經基維爾營、飛鵝山道、百花林出彩虹站作結,沿途還有一些踩單車的遊人在上山。

  黃泥頭巴士總站起步:


  左路上花心坑:



  在花園附近轉入上山路:



  初段上樓梯:



  在較開揚位置的叉路,這時要開始留意右方路口:


  往老鼠田的小路入口,真的夠隱蔽:



  林中的「花鼠古道」:







  看到田基,代表快到老鼠田:




  離老鼠田廢田只是幾步之遙:



  到老鼠田的廢田,要穿越沼澤:



  老鼠田唯一可見的廢屋:





  破屋內部:





  較後方還有個小水池:



  樹根早起與牆身融在一起:


  外望老鼠田的廢田:






  沿挖泥機痕跡上走:







  小溪旁的植物倒能快速的復元:




  遺下的鐵板:


  部分位置放了路障及政府告示牌:





  到達茂草岩前的廢田,是明顯的沼澤地:




  在旁邊的小溪繞過:



  接入田中的小徑:





  茂草岩村:






   村裡的小廚房及避雨亭:


  茂草岩村屋與鄭氏宗祠:


  茂草岩村景與村前田野:


  村口神壇:


  竹林水泥徑過芙蓉泌:




  隱在竹林裡的芙蓉泌村:





  這裡有路往大老山隧道口,不過正路就找不到了:


  竹林通道:







  石上的前人題詩:


  前望觀音山一帶的村屋群:


  結果在附近的樹林打圈:




  座標石:



  結果又回到芙蓉泌附近:



  經基維爾營:


  山頂已埋在薄霧中:




  沿飛鵝山道下行:


  東望西貢南:


  百花林上飛鵝山附近的入口樓梯:


  到達百花林附近,那裡有座革命家孫中山先生之母--楊太君夫人的墓地:


  路旁倒下的摩托車,沒有車牌:


  沿清水灣道下走至彩虹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