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雙石雙塘下花山



  日期:2016年 1月 30日(六)
  路線:荃灣荃威花園-下花山(315米)-石龍拱(474米)-蓮花山公立學校-上塘-上塘礦區(富貴龍礦洞)-下塘瀝-上塘-白石橋-牛寮-荃錦坳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短週的星期六,想起下花山及石龍拱頂已有三年時間沒到過,而且也希望探遊上塘礦區下下塘瀝的荒僻小徑,早茶後立即起行,同時趁冬季林木較少的時候順道尋找白石橋煤氣管道五號柱,最後輕鬆的找到之餘,還能看到白石橋村的破屋殘片,原來廢屋就在山徑旁。

  由荃景圍出發,經過下花山村寮屋群時,沿小徑上下花山頂(又稱「三寶印」),地上竟然有大量運動飲品的垃圾,起碼有過百支,相信主辦機構十分欠缺公德心。上至山頂,看到標高柱在石堆上,未知是否計算問題,結果那座山頭就有兩座高度,分別是312及315米,但網上地圖上顯示的高度是315米。站在山頂,除了可見荃葵青區的新市鎮外,亦欣賞到散在山腰間的下花山村屋,及荃錦公路附近的較大型的建築物,如寶雲匯、朗逸峰、川龍村等。

  下抵元荃古道,石龍拱附近的路段已翻新成水泥路,與周邊環境成一大對比,古韻盡失。在涼亭上石龍拱頂,因時值冬季的關係,加上前一週正值六十年來最強的寒潮襲境,草坡都有明顯枯萎跡象,途中有部分位置較陡斜,宜手足並用。從涼亭上至山頂,需時不到十分鐘,同時遇見有些民安隊學員正進行訓練,他們也是沿此路上頂,也是經小徑下蓮花山公立學校大休。

  蓮花山公立學位算是上世紀中規模較好的村校之一,因為它有座水泥滑梯及獨立的圖書館,自從附近山村的村民日益遷離,村校隨之荒廢了,至今建築還算完整,亦看到昔日花圃的所在。校舍旁牛屎很多,而且還是未乾的,可能是牛群過去幾天都湧進那裡避寒。

  經過小段元荃古道,進入上塘,早兩天不斷的下雨,所以廢田被水淹著,而部分小樹的樹葉,亦因早前結冰的關係而枯萎。離開廢村,朝東北樹林橫山徑走上約廿分鐘,就到達礦區的核心,那裡有十多米高的鎢礦坡,當然要看看毗鄰的「富貴龍」洞口,據說深達七十米,而且還有大量蝙蝠樓息。「富貴龍」洞口的旁邊,還有約兩、三個小礦洞。

  在礦區不遠處,有相當荒僻的小徑下降至蓮花石澗上游。該小徑相當少人走訪,所以旁邊植物頗多,而且枯葉也是厚厚的,部分位置的路況當然很不明顯,要非常小心的辨認方向才前行,否則只會導致迷途。途經一所廢屋,位置極為隱秘,相信是昔日下塘瀝村的屋舍遺址。下塘瀝一帶亦有零散的荒田,穿過廢屋後在小荒田迷途了約十分鐘,最後原有小徑在澗旁,不過因為水流太豐足的關係,要涉水而過。再走五分鐘左右,抵達下塘瀝的水泥徑小橋群。

  依很斜的水泥徑再經上塘,然後又沿一段急斜山徑直上蓮花山林道,再經煤氣管道六至八號柱往白石橋。白石橋村早已荒廢,因廢田非常廣闊,海拔卻達四百餘米,也不見明顯廢屋,在耕地面積及地勢、居民人數看似不成比例下,一直對那座廢村產生相當的神秘感。廢田西面有座於1923年建成的李氏風水大墳,顯示上世紀初至中期那裡還有人居住,未知該墳的碑記能否揭示到白石橋的部分歷史源流。田邊有不少樹木,受寒潮影響而結冰枯萎,不過因持續有水分的關係,顏色仍算綠的。在田間走著,有座長長的石垣,更發現田邊有一堆亂石,近前一看,原來叢林間藏著有兩座只餘不到半壁的廢屋,不遠處還在個石磨。現在時冬季,樹叢較少,所以也較容易發現到廢屋的痕跡。距離五分鐘步程的林中,有支五號煤氣柱,早前走了三次也沒找到。探過廢村遺址,就經牛寮出荃錦坳完成。

   在荃威花園的馬路盡頭上下花山引水道:


  下花山村:


  昔日梯田:


  回望荃葵青:




  下花山石群:



  垃圾遍地:



  位置雖然偏僻,但景觀很開揚的下花山村一角:





  某屋前的小耕地,相信還過著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


  下花山頂(315米)(11:48):


  山頂望寶雲匯、朗逸峰:


  散在半山中的下花山村村屋:




  荃威花園與半山住宅群之間的樹林,就是昔日的寮屋區遺址:


  川龍村與薄雲中的大帽山:


  川龍村:


  接元荃古道:



  石龍拱涼亭:



  上頂:


  山頂上的障礙物燈標:



  在山頂回望元荃古道的高點,是日能見度較低,連近處的青衣島景色也很模糊:





  上山中的民安隊學員:


  霾中的荃灣市區:


  學員也上到頂了:


  小心導電:


  穿林下蓮花山廢校:




  廢校後方的不明建築物,似乎是昔日廢校的一部分:



  水泥滑梯:


  主校舍:



  蓮花山公立學校校舍門牌:




  主校舍地上的木柱:


  「黑板」上的塗鴉:


  牛屎處處:


  主校舍的另一隅,地上很多紅磚:


  校舍環境:



  一窺廁所:


  入上塘村:



  水淹廢田:




  兩層高的文苑廢屋:



  文苑內部:



  塌下的鐵皮屋:




  疑似廚房:


  水喉?


  地上石磨:


  破爛屋架:


  林中廢屋:





  林中橫山徑:



  水箱:


  水箱旁的樓梯,不知通往何處:


  爐灶?



  礦場廢屋:


  傾瀉而下的礦坡:




  帶積水的富貴龍礦洞口:



  旁邊小洞:




  坡下深谷:


  荒徑初段的破爛建築物:





  不明顯之小徑:






  滿是荊棘的田垣:



  死水沼:


  零散廢田:



  不明大坑:


  相當危險的植物,必須爬在地上而過!




  下塘瀝廢村屋:




  這處小徑很荒蕪,很易使人迷途:


  過澗:



  接下塘瀝的水泥路:



  經水泥徑上上塘:



  從村尾看廢田及文苑廢屋:


  在文苑旁的樓梯上蓮花山:






  煤氣管道8號柱:


  喜見陽光:


  過閘:


  踏進白石橋廢田:



  長長田基:



  白石橋的李氏大墳:



  從廢田看大帽山頂:


  有發現!


  地上有石磨:


  被藤蔓包圍著的廢屋(15:21):






  另一所更為破落的廢屋:


  煤氣管道五號柱(15:27):


  廢田另一邊:





  高地上的大片廢田:





  破爛的小田園:


  植物受結冰而枯萎的痕跡:





  「路不通行」牌後為廢田:


  渠蓋:


  大學生用作記錄樹木生態的小牌:


  沿平緩山徑過荃錦坳:


  樓梯經牛寮過荃錦坳:


  牛寮一帶:



  樹後大帽山:


  荃錦坳完程:



  八鄉上村的回歸紀念碑:



  八村上村村公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