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鐵索迷城過下城門水塘



  日期:2016年 2月 20日(六)
  路線:城門水塘-沙田郊遊徑-鐵索迷城-下城門水塘-美田邨地圖
  天氣:晴

  坳仔從未到過下城門水塘,而且翌日還要走大長途,所以趁午後短短兩小時內到了下城門水塘閒遊。由城門水塘主壩前的郊遊地點出發,在衛奕信徑入口處沿樓梯下走至引水道,再依「鐵索迷城」東走,一小時後就到下城門水塘的馬路,可謂是道閒遊路線。

  由荃灣乘小巴上城門水塘,一下車即見一群美猴,真合時。步行約十五分鐘至城門水塘主壩,這裡有樓梯下走至壩底,不過入口已被鎖上,始終那裡只作維修用途,然後有些人還可在下面遊玩。

  下走至引水道,不遠處也有道相當筆直的樓梯下達壩底,斜度更超過一比一,雖然只是百多級,但每級都要步步為營,對於畏高的人來說早已嚇破膽。壩底並不是最底處,下面還有個「雙城峽」,是連接城門水塘與下城門之間的小澗谷,如要探遊先得攀下一道高近十米的「貓梯」,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全無難度,但坳仔無類似經驗,而且是獨行關係,還是不好了。

  依引水道前行,就是「鐵索迷城」的橫山徑,部分位置可欣賞峽上兩段隧道之間的高架橋,車輛在上面高速穿梭其中,而中段也有樓梯下降至「雙城峽」。沿林蔭路多走半小時,就到下城門水塘附近,先往主壩一看,那裡是個玩模型飛機的「熱點」,起碼有三十人在玩。最後沿捷徑及長路,經香粉寮的寮屋區,揍乘小巴出市區作結。

  城門水塘小巴站旁的小食亭:


  護土牆上的美猴:


  今年是猴年,所以拍下了不少美猴的英姿:








  美猴在車窗上滑行:



  照顧著小猴:


  覓食:




  還有「紅牛」的座駕:


  城門水塘景:




  下望雙城峽:



  經小燒烤場,



  在此牌轉入左路下走至引水道:



  已脫色的沙田區議會標誌(這裡亦屬沙田郊遊徑之一部分):


  近壩底的引水道棧道:




  極斜樓梯往壩底:


  壩底的設備房:


  可能是境內最斜的樓梯:


  這裡有「貓梯」落雙城峽,不過沒爬:


  上望城門水塘主壩:


  路上有很多刻上HKTC的石柱,相信地下是電話纜線管道:


  雙城峽與城門水塘高架管道:




  站在在雙城峽的棧道,相信更能體會峽谷的美態:


  行車管道與針山南麓之秘域:


  引水道上另一維修設施:



  這裡也有路落雙城峽:



  沿水管路過下城門水塘,沿途以林蔭路為主:







  下城門水塘:



  大石攔路:


  這裡似乎較多浮沙碎石,所以加了麻繩吧:



  前望沙田:


  下抵下城門水塘附近的馬路:




  下城門水塘水壩車路,可欣賞大圍及沙田的新市鎮風光,這裡有很多遊人在玩模型飛機:









  日落時份:




  下城門水塘風光:


  依捷徑落香粉寮:



  經香粉寮白田村寮屋區落美田邨,這寮屋區相信已無人住了:





  倒下的路燈:



  遍布鏽跡之信箱:


  在美田邨作結,對面乃香粉寮一帶的寮屋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