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城門走馬落蓮澳



  日期:2016年 3月 5日(六)
  路線:安蔭-城門水塘-「肥佬麥」-燕岩頂-走馬崗(588米)-蓮澳村-太和站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在去年十二月上走馬崗時,發現山頂有道相當多引路帶的小徑,相信是通往蓮澳村,所以趁餘下的半天一探究竟,發現是依一道荒僻小徑入蓮澳村。而山頂另一邊還有一道較明顯的小徑,也落蓮澳附近,但不入村,日後有緣再探。

  由安蔭邨巴士總站出發,先經上一村寮屋區上城門水塘。村口位置歧路眾多,記得不要一開始就上樓梯,約十五分鐘後到城門水塘附近的馬路。途經城門水塘小巴站後,依龍門郊遊徑上山,由於天氣開始潮濕溫暖,所以上「長命梯」時有點感到炎熱,要小休幾分鐘後才繼續上「肥佬麥」,那裡位處禾秧山東麓山腰,基本上無景可賞,沿途也要穿越不少小溪,再過半小時步程到「肥佬麥」。

  「肥佬麥」位於大城石澗中段,水流長年豐盛,由於過澗路的石面不平,經過時要特別小心,避免誤墮水中。「肥佬麥」一帶亦可見一些曾居住過的遺跡,竹林、田基殘垣隨處可見,據上世紀戰前的地圖,那裡是昔日的「南房肚」村附近(屬城門八村之一)。

  經「肥佬麥」後繼續上山,在指示牌處選「麥理浩徑第八段」,之後細心留意左邊的路口,可直上麥理浩徑近燕岩頂(679米,標距柱M140至M141之間)。不沿麥理浩徑走,直過對面之小徑,那裡往「走馬崗」或經燕岩落元墩下亦可。朝偏西北方的密草小徑前行,不久後引進樹林中,朝西而行,再穿燕岩溪上源的一些小澗,憑著方向感及引路帶,半小時左右到「走馬崗」頂。

  在「走馬崗」頂可賞覽大帽山、觀音山(552米)、林村谷、大埔新市鎮以至船灣的風光,同時也休息約十分鐘。依引路帶群下山,一開始路況已較為崎嶇,枯草處處,使小徑變得滑腳起來,然後亦有零散急上急落的路段(上落在十米以內),隨著高度繼續下降,也進入樹林地帶中。由於時間已過五點半,所以也加快步速下山,依引路帶一直的朝北面下降,若再過半小時還在樹林地帶,那就麻煩了。六點鐘,看到大片廢田,總算鬆一口氣,因為蓮澳村將近,所以就開始的慢慢向下走,再過十分鐘到達水務署築成的小水泥徑,那裡亦有一個有相當規模的農場。

  到達蓮澳村尾,一拐彎,即受一群村狗的熱烈歡迎,幸好附近有村民得以及時喝止。匆匆的攝過村景,就沿石蓮路落太和站作結,由於途中有狗隻領養場,所以亦看見不少人帶同狗隻在馬路活動。

  安蔭邨起步,先沿斜路落安捷街:



  在馬路盡頭處穿大坑尾村上上一村(不要一開始在那裡沿樓梯上山):




  穿過上一村:


  美猴在O嘴:




  上一村社公廟:


  經上一村寮屋區:



  有新、舊公廁:



  上一村:






  城門水塘:


  賞蝶園與互成一對的猴群:





  美猴在吃樹葉:



  經龍門郊遊徑上「肥佬麥」:








  小心過溪:



  用巨石建成的田基,而不足一米處有個竹林,走在其中有尋幽探秘的感覺:



  古村附近之廢田與竹林:






  過了指示牌,再走幾分鐘,轉左小路直上燕岩頂:



  一月底的寒潮,把高地的小樹都枯萎了:




  近燕岩頂處還有竹林與田基:



  接入麥理浩徑燕岩頂段:



  依西北小徑落走馬崗附近:





  沿橫山徑朝西走:





  到達三叉口,左上四方山,右往走馬崗:


  到走馬崗(588米):



  望向大帽山一帶:



  大埔新市鎮與船灣:


  谷中的燕岩溪:


  朝最多引路帶的路下山:


  穿過石堆間:


  地上枯草很多,使小徑變得頗滑:



  繼續朝偏北小徑而下:




  中段引進樹林裡:





  後段經蓮澳山上的廢田:



  依田基一層層而下:


  過澗接水泥小徑:



  村後農場:




  這段小徑屬水務署建築:


  蓮澳村與村狗群:




  蓮澳村鄭氏宗祠與李氏宗祠:



  蓮澳村的一排村屋:



  1974年寫下的蓮澳村籌建村道碑誌:


  在石蓮路回望蓮澳村:




  村旁亦有遠足徑及明顯小徑上走馬崗:



  往大埔墟方向:


  已停辦的蓮澳村村校--蓮開公立學校:


  石屋仔村:


  經半春園外:




  太和邨與較前的石古壟村:


  過橋在太和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