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大牛湖頂望東灣



  日期:2016年 2月 27日(六)
  路線:禮智園~白富田~大牛湖頂(275米)~拾塱~拾塱灌溉水塘~龍尾~芝麻灣郊遊徑~望東灣~梅窩地圖
  天氣:晴,能見度較低

  想起望東灣及大牛湖頂還未走過,加上某親戚幾個月前已搬至貝澳的新居,所以就到芝麻灣附近一走。因出發時間較晚,只好急步而行,全程上落不多,山路也不崎嶇,只是路線較長而已,算是中等難度的遠足路線,對有少量遠足經驗的人士來說也可應付到。

  因東涌東薈城擴建工程關係,巴士站被搬至離地鐵站較遠的地方。正如每個天色較好的周末般,往大嶼山郊區(梅窩、大澳及昂坪)的巴士都有乘客未能上車,但由於往梅窩方向未能上車的人數不多,所以巴士公司沒有安排加班車。過了南山營地後就要按鐘下車,下車後轉入往禮智園墳場的馬路,然後開始逆走鳳凰徑十二段,這時已是四點了。

  走了約十分鐘山路,可見白富田露營地點,那裡還有一小片疑似廢田。依石磴路上大牛湖頂,途中有很多又大又厚的牛糞,名字果然沒有改錯,不過中間還應該要加上個「屎」字,那麼一定不會較大東北的那座廢村「失色」。全段以樹林地帶為主,只有少量開揚位置下望貝澳及附近海灣的景致,由於是日霧霾較重,所以基本上無甚好看,很快就沿樓梯下抵至芝麻灣郊遊徑附近。

  依馬路步至拾塱村附近,看到村裡人聲鼎沸的情景,從其他村民口中得知那裡是日有盆菜晚宴。再急步經芝麻灣懲教所外圍,在閘口前接樓梯往拾塱灌溉水塘,轉入水泥徑,五點十五分到龍尾,那裡豎著一尊「龍尾」塑像,亦有個四路叉口,可上老人山、東往下徑、西往望東灣、北往水塘,而幾步路之遙亦可南下大浪灣,龍尾村的遺址就在往大浪灣的路中。

  在林中曲折的山徑西走,途經不少溪流,也可見不少巨石。巨石群乃芝麻灣的一大「特色」,尤以近下徑一段為甚,在幾公里以下也能清晰看見半島上的巨石。六點十五分轉落望東灣,望東灣的名字可謂一大經典,因為那海灣正是向西的!不過只是純粹音譯之誤,據說「望東灣」附近海面種滿芒草,而「望東灣」正是位處芒草的東面,所以得名。望東灣村屋數量不多,村裡的一些度假屋也好像缺乏打理,而旁邊的青年旅舍更已荒廢兼長滿雜草。

  離開望東灣時天色開始昏暗,之後走約廿分鐘水泥徑往貝澳,當然要看看親戚的新居,新居有個精美的花園、開放式廚房,還有兩面的落地玻璃,而去年聖誕日更邀請了全體親友到來燒烤,只是坳仔正在外遊,所以沒有參加。坳仔也喜歡村屋的環境,不過交通當然沒有市區的方便了,親戚指七點鐘就要出門,較以前早了近一小時,而且還有機會滿座而不能上車,另外的樓梯也有點昏暗,照明。在新居參觀了約一小時,之後就乘巴士回家去了。

  嶼南道轉入禮智園墳場馬路:


  山谷裡的「荔枝園」村:


  拐入右方的泥路往「貝澳」:



  經牛牯灣山莊旁:


  路旁的郊遊地點:


  左往白富田營地:


  白富田營地與旁邊的小廢田:




  經樓梯上大牛湖頂:




  大牛湖頂的發射站:


  左轉落山:



  霾中的貝澳:



  沒甚風景的樹林地帶:



  拾塱:


  前望芝麻灣老人山:


  芝麻灣郊遊徑入口:


  拾塱舊村:



  村中廢田:



  田上的水牛:


  拾塱村風光:




  再往前走,經「芝新懲教所」、「芝麻灣懲教所」範圍:




  上樓梯往拾塱灌溉水塘:



  危險品倉庫:



   拾塱灌溉水塘:



  經相當平坦寬敞的越野單車徑往龍尾:




  到龍尾的「龍尾」塑像,地上有很多像松果的東西:


  較低處(往大浪灣村路上)的廢田:




  已荒廢的龍尾村:


  再經塑像往望東灣:



  經這裡時要特別留意,此為回望,一不留神的話就會墮壁了:


  路上大石頗多:





  石鼓洲:




  往二浪灣路口:


  日落勝景:


  又見巨石群,疊石形狀頗為平坦:


  石堆:




  經芝麻灣西南面的海角附近:







  落望東灣:



  望東灣村:





  望東灣碼頭與沙灘:






  看似無人打理的望東灣度假屋:



  路旁的小石屋:


  已結業的青年旅舍:


  沿水泥徑往貝澳,順道欣賞晚霞:




  貝澳沙灘:



  岩洞裡的小屋:


  水退期間的沙灘:



  貝澳天后宮:


  貝澳水牛:


  乘巴士往東涌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