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春暖花開遊賀州 (3)



  日期:2017年 2月 21日(二)
  路線:酒店—賀州玉石林—廣州南站—福田口岸
  天氣:雲

  最後一天遊覽賀州玉石林景區,最初還以為只是個公園,直至前一晚才知是要爬山,遊覽時間也較預期為長,使行程不致過於沉悶,起碼團費都叫物有所值,因為據過往參團經驗,最後一天的景點多數只有一兩個,而且停留時間都不長。

  玉石林景區位處黃田鎮路花村,離市區東北約十八公里,屬國家4A級景區(門票90元,團費已包),由罕見的漢白玉石柱及石笋構成,石層已有一億多年歷史,受地殼運動及岩溶侵蝕下而成林。漢白玉為全白色的大理石,種類屬石灰岩,因其矜貴及潔白無暇,在古今中外漢白玉都主要用作建造宮殿、佛像、廟宇及人像雕刻的材料。雖然岩石由漢白玉構成,本身應是純白色,但岩面受風化及苔蘚的生長痕跡下,表面不少都變成灰黑色。

  九點十五分退房,約半小時車程抵達玉石林景區。春節剛過,所以沿途不少農村屋子貼上新春聯及橫批,有些橫批上貼著「河南第」、「延陵第」,其實是當地客家人所用的堂號,外人一看就知主人家的姓氏,例如「延陵第」屬吳姓。

  到景區後跟貼講解員指示(裡面分叉路眾多,容易迷路),先上一段樓梯,很快就看到震憾的玉石林,當中有些為全白色,亦有些為灰黑色,白色岩石才是其本色,據說工作人員用稀酸把苔蘚洗去而「復原」的。路邊還可見一些樓梯及小路深入石林裡,單在遊覽步道上都易使人迷失方向,更何況在石林深處,四周都是高聳及形態不一的岩石,找回出路隨時已花不少時間,所以坳仔並無內探拍攝。

  在石林間步道左穿右插了大半小時,隨高度上升,眼前就是雄偉驚險的「一線天」(有心臟病、畏高或高血壓人士不宜)。導遊在去程車上講到要用手拉著鐵鍊而上,團友即時引起哄動,不過在已開發的景區,工作人員當然不會要大家以身犯險,說穿了其實是一道斜度極高的樓梯,目測斜度超過七十度,在最斜位置放了一兩道鐵鍊讓遊人借力。眾團友一級級慢慢的上,反應未如車上的驚慌,還在盡情攝下「一線天」的奇觀。「一線天」出口已很接近景區最高點,最高點是一座小拱橋及有三支旗,在此可下望整片玉石林的景象,大大小小玉石柱散在山坡間,由景區入口起計,總上升高度約150米。

  下山時途經「嫘祖廟」,雖然說是供奉黃帝的夫人嫘祖,其實是拍攝香城電視劇《春蠶織夢》時布下的廟宇。遊人下山時可選用滑梯直降景區門口,費用三十元,雖然有團友感興趣,不過最後都沒玩。沿頗斜的樓梯而下,十二點左右在入口附近取相及鎖匙扣,每張相片為十元。中午在市區餐廳享用瑤家特色宴後,就乘三點多的高鐵回廣州南站。

  可能導遊以為站外其中一個通道封閉了,竟然引領團友帶至下層停車場,而且高度根本不足以停泊一台大巴,結果大家都很疑惑,車子也不時從身邊而過,有點驚險。大家走了十分鐘的「冤枉路」,又上一層至站前的大巴停車場上車,再經虎門大橋回深圳福田口岸解散,雖然虎門大橋有輕微塞車,但解散時間與預期相約。

  由酒店往玉石林途中:



  玉石林入口旁的特產店:


  玉石林入口牌坊:


  玉石林入口與狀元鑼:





  「福壽雙全」玉石:




  「萬古神駝」:


  可說是全景區中最純白的漢白玉了:







  玉石成林:










  石林中有道舊樓梯:


  玉石觀音:


  洞穴:



  在漢白玉石間穿梭而上:


  在榕樹觀景台上看玉石林:





  在六通峽谷附近,前後左右看到的都是高聳石柱:






  三會亭:


  三端峰:






  景區遊覽圖:


  「萬壽江山」鐵交椅巨石上的「壽」字:



  朝樓梯上走「一線天」途中,可見上面的嫘祖廟:






  各位準備挑戰一線天:




  「一線天」中非常陡直的樓梯,只容一人通過:






  有鐵鍊可供借力:



  許願井?



  繼續在「一線天」窄隙而上,但斜度沒較剛才為斜:






  離「一線天」不遠處乃「三勝亭」:




「三勝亭」附近用漢白玉架成的人工平台:


  拱橋上的國旗,乃是日遊覽路線的最高點:




  從拱橋下望玉石林、賀州市農村:








  上面還有個「天路平台」,但我們沒探:


  嫘祖廟:





  回望「一線天」之所在:


  玉石林滑道,乘滑道前先留意視頻的示範:




  最後沒有團友坐滑道,只有工作人員示範:


  朝樓梯下行,離開景區:



  賀州客家人在門上的橫批都標著其堂號:


  賀州市農村:




  在「東江民族特色風味館」享用瑤家特色宴:



  賀州高鐵站:


  車票:


  候車站廳:



  站台與高鐵列車:



  乘車時無聊用GPS測速,發現速度與列車顯示屏上顯示的速度相當接近:



  在廣寧站停靠:




  廣州南站:


  導遊把我們帶到停車場,高度不足以大巴駛進:


  經虎門大橋回深圳解散:



1 則留言:

  1. 坳兄,玉石林區的景色很峻峭,可以登山賞景,有機會要去遊覽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