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關爺賀歲虎跳牆



  日期:2017年 2月 5日(日)
  路線:蘆慈田—拐李脊—拐李峰(522米)—純陽峰(590米)—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橫山腳村—關爺坑—橫山腳南橋—老虎跳牆脊—三擔籮—照鏡潭—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是日跟隨遠足隊路標,走訪八仙嶺及橫山腳的荒僻小徑,途中部分路線亦略有自行更改。繼前年三月攀「馬騮崖」經純陽峰北脊落關爺坳、去年五月登「湘采龍脊」經「舅娘脊」落自然教育徑後,歷來第三度循非傳統路徑上落八仙嶺群峰,所以難度較傳統路徑更高,但共通點都是南上北落,南脊上山路相當陡斜,而北脊落山路則頗為濕滑。

  早茶後乘車至蘆慈田巴士站起步,繞經村篤接山墳上引水道,村篤有些新建的丁屋,離引水道相當近,步程只有一兩分鐘。過小橋接「拐李脊」,初段是樹林地帶,繞過山墳後就是不斷上山的路,中段離開樹林,而且越上斜度就越高,甚至需要手腳並用上爬,在背風及陽光直射下難免感到辛苦,很快就弄至滿身大汗,在稍為平坦的位置作小休之餘,亦可同時回望大尾篤群村及船灣的風光。

  約一小時步程上抵拐李峰(522米),然後再經果老峰、鍾離峰往純陽峰(590米,為八仙嶺群峰最高點)。假日午後的八仙嶺人來人往,站在其中,景觀除大尾篤及船灣外,亦包括烏蛟騰、吊燈籠及沙頭角區,而黃嶺至純陽峰之山脊也是相當鮮明,陡斜山體直瀉汀角路群村間。

  由純陽峰落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的一段都以樹林地帶為主,前一晚才下過雨,所以地面頗為潮濕。留意著自己的落腳點,並不時扶著旁邊樹木以防滑倒,臨到教育徑時離開樹林,最後抵達教育徑近橫山腳路口。橫山腳上、下村的屋舍都已變成頹垣敗瓦,四周又長滿樹木,頗為陰森,古道就在村腹及其廢田間穿梭,遊人漫步其中,可體會橫山腳、下七木橋的村民在往日農耕年代如何出入,基本上沿緩緩而下的石砌路,經鹿頸、南涌再往沙頭角趁墟。時值冷季,在橫山腳村可見一些樹結了藍色果實,那些不是藍莓,而是常山果實,它們有毒,不能吃。

  橫山腳上、下村之間的山坳叫「關爺坳」,據說以前曾建有關爺廟,現在當然也是一片頹垣敗瓦。在關爺坳接隱蔽小徑而下,十分鐘步程至關爺坑,旁邊可見完整的田基殘垣,之後又是在荒僻小徑間亂走,途中亦經一些鳳尾竹叢,環境與「迷椏走廊」馬尿河至黃竹涌一帶相似,當然規模沒較那裡大。走著走著,又接回橫七古道了,朝北穿過橫山腳北橋及廢田區,在W132附近轉往烏蛟騰方向,沿途都不要期望有甚美景可看了,最多在某片開揚位置盡脊鹿頸的全貌而已。轉入「老虎跳牆脊」落烏蛟騰抗日紀念碑附近,又是從未聽過的名字,據指取自臨到烏蛟騰時的「老虎跳牆」的風水墳,此脊人工密林滿佈,全段都是崗松或鐵芒萁,所以基本上無景可賞,亦看似近來才重新打通(此隊多把幾近湮沒的小徑重新打通)。

  從抗日紀念碑接隱蔽山徑經疑似廢村遺址、新娘潭至照鏡潭,位處石水澗下游,因潭水清澈如鏡而名,瀑布高達35米,縱使在秋冬季仍是充滿水流,在夏季自然不用想了。在潭邊賞景幾分鐘,朝瀑邊捷徑急上烏蛟騰,半天旅程從此完畢,時間較預計早了很多。

  蘆慈田村起步:




  蘆慈田村公所:


  「海月灣」:


  過村尾上接引水道:


  穿林上走拐李脊:






  大尾篤群村與船灣:






  船灣淡水湖主壩:


  幾近直瀉而下的南坡:



  此段越上越斜:


  接回八仙嶺郊遊徑,可見東面的曹舅峰、禾和峰、湘子峰及較後方的仙姑峰:





  吊燈籠與烏蛟騰村:




  八仙嶺也有零星芒草生長:


  拐李峰:


  遙望馬鞍山:


  經果老峰、鍾離峰至純陽峰:





  從純陽峰看船灣全貌:





  洞梓慈山寺:


  隱約可見印洲塘:


  純陽峰:


  黃嶺及犁壁山的山脊線:




  穿林落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橫山腳下村:








  橫山腳上村有株巨樹:


  較低處的一排廢屋:



  常山果實:



  原路折回關爺坳:


  接隱蔽小徑落關爺坑:





  澗邊梯田與鳳尾竹叢:





  關爺坑:




  穿過繞絲溪澗道及一片鳳尾竹叢後又接回橫七古道:







  橫山腳北橋與廢田:




  轉往烏蛟騰方向:


  鹿頸全貌與沙頭角:



  轉入「老虎跳牆脊」,以崗松或鐵芒萁地帶為主:






  白千層?




  過澗後接出新娘潭路,烏蛟騰抗日紀念碑就在不遠處:





  烏蛟騰抗日紀念碑:



  在紀念碑旁樓梯而下:


  疑似廢棄的郊遊場地:


  過橋穿疑似廢村遺址:




  隱蔽小徑往新娘潭:



  新娘潭橋:


  照鏡潭:


  照鏡潭瀑布:








  潭邊急斜上瀑頂:


  照鏡潭瀑布頂:



  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