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四排石山蠔殼山



  日期:2017年 2月 18日(六)
  路線:深井-清快塘-吉慶橋-四排石山(290米)-井坑山(235米)-掌牛山(220米)-蠔殼山(149米)-元朗站地圖
  天氣:晴

  周六仍是陽光普照的一天,趁下午半天空閒,遊走錦田與元朗市間的山脊線,包括四排石山、井坑山、掌牛山及蠔殼山,沿途風光優美,盡賞元朗平原及雞公嶺一帶,但由於離市區不太遠,位處大欖隧道轉車站旁,據說那裡會被用作郊野公園優先開發的地方,所以趁未發展之時先到此留影,加上預測幾年內人口持續膨脹,如幾年後重臨,相信附近平原的景色又大為不同。

  從深井村出發,穿村經水泥路上走半小時至清快塘村,時值初春,路旁有吊鐘花可賞,雖然只有幾朵花,但也吸引一些遊人在場留影。到清快塘時正有一群牛吃草,有的亦在休息或互相親近,十分寫意。清快塘村兩個月前才到過,但現時溫度低,所以農莊裡的荷花都已凋謝,而村口附近的楓香林的葉片亦已全部脫落,它們的美貌要留待適合的季節才再展現,不過再前行一段,倒是有一株楓香樹露出遲來的紅葉,其實也不算太出奇,因為香城沒有氣象學上的冬季,此時乃春、秋季的交替時期。

  轉往元荃古道,然後經林道、山路、小段圓墩郊遊徑及捷徑直落大欖涌水塘吉慶橋,相信此為由清快塘往大欖涌水塘最快的方法,當然一定要熟路才可。吉慶橋所在地昔日名「七渡河」,附近有合共七座跨越溪澗的小橋,為往來荃灣及元朗的要道之一,至今約一百五十年前村民集資建成「吉慶橋」。從吉慶橋接入麥徑十段,背著「楓香林」方向,逆走一段至大欖涌郊遊徑入口,之後就是直上四排石山的樓梯。

  四排石山為一座風化得較嚴重的山頭,路上浮沙碎石較多,基本上越往西北面,山嶺風化程度就越厲害,看看青山腹地一帶就知。山上合共兩座山崗,因途中樓梯較多、樹蔭極少及被陽光照射著,走起來也稍為吃力,在夏季走是會很易中暑的,看來漁護署要在入口加設警告字句,提醒遊人炎夏或天氣不佳時強烈不要嘗試,或是在山徑上植樹遮陰,畢竟那裡也是官方郊遊徑,潛在危險不會遠遜於船灣淡水湖郊遊徑,雖則上落明顯沒較淡水湖為多。

  約一小時步程才到四排石山頂的涼亭,然後前行廿分鐘至井坑山,那裡也是郊遊徑與往掌牛山小徑之間交接點。井坑山的風景更為開揚,錦田、八鄉、石崗、凹頭群村及雞公嶺都一覽無遺,然後再經V谷往掌牛山,在V谷處還有一堆密集的芒草林,真難得。

  掌牛山上的景色較井坑山更為開揚,連元朗南的景色都可見,千禧年後建成的住宅群都矗立在元朗市中心邊陲,在鄉郊群村及市中心舊樓群中異常突出。可能心急的緣故,賞景過後往蠔殼山時卻轉錯另一路,隨著高度下降,附近野草越來越密,路胚漸趨消失,最後在野草林中迷路約十分鐘,憑方向感強行闖林,返抵掌牛山上的明顯小徑,原來山頂有座測量柱。

  離日落只有半小時,由於路況明顯及斜度不太高,所以再憑方向感極速往蠔殼山,途中可見一片明顯被山火燒過的痕跡,附近滿是原居民鄉村,所以那裡有山火絕不出奇,隨時是每年春秋二祭的「例行公事」。抵達蠔殼山頂時還可趕及看到日落,那裡景色就以元朗市郊、南生圍及錦田為主了,不過最特別之處是有座相當小型土地廟,土地廟在不少村落、房子都有其蹤影,但在山頂上卻是第一次見,來源真是不得而知了。當太陽沒入西面高山過後,就快速的經樹林地帶下凹頭,再經青山公路返回元朗站,結束半天元朗群脊賞景之旅。

  青馬大橋:


  汀九橋:


  深井村寮屋群,村民刻意的用木柱支撐屋子,防止河水水位暴漲時湧入屋中:


  往清快塘途中可見一些吊鐘花蹤影:



  清快塘廢田上的牛群:






  寮屋:



  「喜香農莊」所在的祖屋在1930年建成,是村裡唯一仍未倒塌的古村屋:


  菜園:


  睡蓮:




  荷花池與牛群:


  清快塘村風光:


  楓香樹:


  元荃古道清快塘至大欖涌水塘之間的竹林:



  轉往圓墩郊遊徑:


  吉慶橋及大欖涌水塘:




  這裡越野單車相當多:


  麥徑十段M174標距柱:


  轉往大欖涌郊遊徑:



  泥土風化而成的沖溝:



   山竹徑?


  朝「大欖隧道轉車站」方向:


  元朗區高樓群及十八鄉:


  風化嚴重的四排石山山脊:




  大欖隧道口、河背村及元崗一帶:



  觀音山與大帽山:


  山脊上樹木不多,炎夏時走訪會很易中暑:


  四排石山涼亭:


  十八鄉:


  井坑山與雞公嶺:


  芒草:


  掌牛山及其旁邊的樓盤「爾巒」:


  井坑山上看錦田、八鄉及大欖隧道收費站附近:



  錦田全景與雞公嶺:






  遙望八鄉:


  經V谷往掌牛山:


  V谷處的豎井及生長得非常健康的芒草群:






  回望井坑山:


  電塔與斜陽:


  掌牛山北望凹頭及蠔殼山:


  掌牛山北望元朗南及蠔殼山:





  掌牛山上看錦田及雞公嶺(最近處為凹頭濾水廠):


 



  沿荃錦公路而建的石崗軍營:


  錦田與石崗:


  在草林間迷途中:



  掌牛山頂的標高柱:


  長影子:



  往蠔殼山途中見日落、元朗及錦田風光:






  芒草群的日落:




  日落元朗南:





  蠔殼山頂與土地小廟:





  南生圍與凹頭:



  雞公嶺及近處的爾巒:




  在蠔殼山看太陽沒入山嶺後的一刻:














  路邊有遺留的戰壕:


  繞經鐵網外的樹林地帶落凹頭,近處為建築中的朗善邨:



  山路入口算為寬闊:


  馬振玉紀念中學:


  博愛醫院與新元朗中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