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聖誕鐘,經清快塘過大棠賞楓



  日期:2016年 12月 17日(六)
  路線:深井-清快塘-元荃古道-大欖涌水塘吉慶橋-麥徑十段(楓香林)-塘邊路往掃管笏-青山公路地圖
  天氣:雲

  踏入十二月,「聖誕鐘,買匯豐」這句話過往常在口邊,自從金融海嘯後匯豐股價大不如前,那麼現時「聖誕鐘」一響,大家又會做甚麼呢?

  近來流行Yama Boys、Yama Girls,不少人「聖誕鐘」一響就是「去賞楓」,香城多個地方都有楓香林,但以大棠山路的楓香林屬最大型,每逢聖誕節前後天氣明顯轉涼,葉綠素及養分減少下,楓香葉顏色亦變得泛紅,此段時候楓香林擠滿各類遊人,尤以年輕情侶為甚,直至一月氣溫繼續下降而凋謝為止。今年漁護署更首推「紅葉節」,或許今年秋季天氣仍為溫暖,極紅的楓香葉不算多,甚至更遜於去年,算是三年來最差(過往三年大棠賞楓日都在十二月的第三個周六)。

  下午三點從深井起步,穿過一些寮屋後快速上走約廿分鐘抵清快塘。清快塘位於海拔200米的山中,舊村交通不便,大多村民已遷至山下另建新村,舊村也有不少村屋已塌。然而,有村民在2002年回舊村致力修理環境,開了一個荷花池、花園、果園、菜田及士多,名為「喜香農莊」,為記念祖宗成就,英文名字叫Parents Farm。

  往來深井至清快塘村是一道水泥村徑,再走五分鐘左右接元荃古道的林道。朝林道西行,再轉古道山路往大欖涌水塘,部分位置與圓墩郊遊徑交匯,中段見一段竹林隧道。轉圓墩郊遊徑及捷徑直落大欖涌水塘吉慶橋,再經麥理浩徑十段馬路上行,很快到達楓香林,賞楓人數較預期少,亦只有兩三株楓香樹葉片全轉紅,然而紅葉最多的位置還是在涼亭旁,其次則是落大棠山路的交匯處附近。

  由於相機電量不是太足夠,所以拍攝了一會就要回程,為免擠迫,棄走大棠,之後想經四排石山落大欖隧道轉車站,可惜路途過長還要上落山,基於時間關係,改往掃管笏方向。往掃管笏路段乃圍繞水塘邊而行,且同屬越野單車徑,所以路況一定平緩,可是內灣頗多,像走極也走不完似的,後段更以半行半跑的速度,趕在入黑前下達掃管笏村,再出青山公路黃金海岸巴士站完成。

  深井起步:


  清快塘村廢田:




  荷花池:







  另一邊的睡蓮池:




  蕉樹與農莊:



  黑草羊:


  喜香農莊外的菜田及花園:




  沼澤處亦有另一座荷花池:



  清快塘附近也有楓香樹:


  元荃古道往大欖涌水塘途中:



  竹林隧道:



  轉往圓墩郊遊徑:



  出口落捷徑抵大欖涌水塘:


  吉慶橋與旁邊的郊遊地點:




  還有一點二公里路程至楓香林:


  漸見楓香林了:



  只是剛剛轉色而已,還未見明顯的紅葉:




  抵達涼亭旁與大棠山路路口之間紅葉最密集的位置:



  紅葉雖然不多,但適逢周末,人數也不會少:






  路邊的小楓香樹才開始轉紅:






  幼小的楓香樹:


  紅葉特寫:












  用了增強顏色效果下攝得的紅葉:





  漁護署的紅葉節:



  繼續欣賞紅葉中:
























  更有一班遊人拉著行李箱賞楓:


  楓葉林旁也有芒草群,自然有不少年輕情侶順道留影:



  離開楓香林,返回吉慶橋附近:




  轉往掃管笏,初段是一段很陰森的竹林:






  越野單車徑標距柱:


  大欖涌水塘:



  離掃管灘(即青山公路黃金海岸附近)還有約六公里:


  途中間中可賞大欖涌水塘風光:




  出馬路,但仍要下走約十分鐘才到掃管笏:


  不過壩,依右續落掃管笏:


  掃管笏村:



  黃金海岸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