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周六短遊鹿巢山



  日期:2016年 12月 3日(六)
  路線:大水坑富安花園-鹿巢山(石林)-昂平-彎曲山-黃竹洋附近-西貢地圖
  天氣:雲

  外遊前夕,半天行程並無特別規劃,所以選擇一道相對容易的線路,上馬鞍山南面的鹿巢山賞奇石及附近的昂平觀景台一遊,然後逆走麥理浩徑急落黃竹洋再出西貢完成,快步下需時三小時。

  在大水坑村神壇(百子千孫樹,約富安花園第十座對面)上山,但受護土牆工程影響,原本的上山路消失,要前行一會再寮屋旁之小路而上,初段見一座晨運亭(但已棄用)。是日多雲,正好是登山好天氣,朝明顯脊線而上,忽見一道深溝,傳說中的「天帝糞坑」到了,那裡其實是由馬鞍山礦場流向鹿巢坳的引水道上游。穿過「天帝糞坑」,馬鞍山村食水缸即在不遠處,那裡離馬鞍山上村只有約二百米,昔日曾住了不少礦工,因位處深山,現時長居村民都以長者為主,村裡有兩座教堂,分別為天主堂及信義會禮拜堂,在上面都可清晰看見。

  轉入密林地帶繼續上山,約廿分鐘步程抵鹿巢山頂(海拔約450米)的石林,林裡有一些著名巨石如「蛋糕石」、「獨木舟石」、「蜥蜴石」、「蟾蜍石」、「鱷魚張口石」等,其實只要發揮少許想像力,都可辨認出巨石的名字,而對面乃雄偉的馬鞍山和吊手岩,亦可見從馬鞍山村直上馬鞍山頂之險脊「礦場脊」。欣賞過石林奇石景觀,緩緩下行十分鐘左右抵達馬鞍山郊遊徑的涼亭,亭內人頭湧湧,當中有不少是小學生。

  到昂平觀景台一窺西貢風光,雖然已是下午五時,但觀景台仍聚集了很多年青男女,而旁邊營地的露營人士亦相當多,以前也不是這樣的,感覺近一兩年間特別多人去露營,三年前參加AYP,縱使是秋季周六黃昏在荃錦營地不難找到營位的,今年據說連周五晚已沒位了,周六晚就更不用說吧,相信近年Yama Girls效應已深深影響時下青年,或許晚上在柔和營燈下煮食、談心、唱歌、拍拖是很浪漫的玩意,使不少人紛紛加入露營的行列。

  逆走麥理浩徑繞經大金鐘旁上彎曲山,此時天空漸漸轉暗,往馬鞍山頂之路口及下山初段正是欣賞馬鞍山東面巨型崖壁的最佳地方,一直急步而下,大半小時後抵竹洋路,稍為上斜至山火瞭望台後就是持續下降的路段,出水浪窩或西貢市中心皆可,雖然往後者的距離稍長,但西貢市的交通較水浪窩的方便,所以終點訂在西貢,穿過山寮村的交界後開始有路燈,隨高度繼續下降,路邊見一些豪宅群,之後接大網仔路,再穿沙角尾村回西貢市中心完成。

  富安花園:


  原本上山入口已消失:


  電塔旁的上山路口:




  晨運客種下的觀音竹:


  幾近棄用的晨運竇,已長了不少雜草:


  循明顯脊線上山,回望大水坑及沙田區:








  山火痕跡:



  穿過植林區:


  山谷中的馬鞍山下村一帶:




  中段的標高柱:


  是日能見度頗低:


  望向吊手岩一帶:


  天帝糞坑:




  馬鞍山村抽水站:


  下望馬鞍山上村:




  天主堂:


  基督教信義堂:


  鹿巢山上的芒草林:








  蛋糕石:



  獨木舟石:



  從石林望向大金鐘:


  鱷魚張口石:


  望向大金鐘及昂平:


  蟾蜍石:


  芒草:



  有人在玩模型車:


  馬鞍山郊遊徑涼亭:



  昂平觀景台人頭湧湧:







  望向西貢市中心及西貢海:





  牛群:


  昂平營地營友處處:



  大金鐘:


  轉上彎曲山途中:



  大金鐘山頂上仍有遊人:



  彎曲山望向西貢:




  彎曲山的山崗:



往馬鞍山的路口:



  雄偉的馬鞍山崖壁,一瀉而下:






  入黑了:


  轉右出竹洋路(左入黃竹洋村):


  竹洋路口:


  西貢市郊的路燈:


  西貢市中心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