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動物通道下花山



  日期:2016年 11月 20日(日)
  路線:深井~往清快塘中段~大欖隊道底「動物通道」~引水道~石龍拱附近~下花山(315米)~荃灣地圖
  天氣:晴

  是日狀態不太佳,且近日亦事忙,所以只選一道較短程的路線,由深井出發,探索全長約一百米的「動物通道」,之後往荃灣就一直是引水道馬路了,為免行程過於簡單,所以刻意上登石龍拱及下花山,一窺荃葵青區的風光,然後才回市區。

  一點在深井起步,依「清快塘新村」方向而上,途中都是明顯的水泥路,正值遠足隊的回程時分,從起步至涼亭就遇上過百人下山。在山坳十字路口處轉右往動物通道,過了一座山墳後灌木叢漸密,接近動物通道時更趨於難走,因為要經撲朔迷離的野草林、荊棘地帶及非常滑腳的枯葉斜坡,必須加倍留神,朝引路帶走約半小時,穿閘後動物通道口即在眼前。

  動物通道是圓形的地下管道,直徑約一點八米,在1998年建成,旨在減低因隧道工程對附近野生動物棲息地的滋擾及防止野生動物誤闖高速公路,但實際作用根本不大,因為裡面實在很乾淨,空氣清新之餘地下只有一些枯葉,且通道只是郊野公園的一小角,出入口還有十餘級樓梯,要往來通道兩邊的話有很多方法,相信動物也不會大費周章的用那隧道去遷徙。

  穿過通道需時約一分半鐘,只要望著出口燈光而行,其實不用亮電筒的,當然為安全起見,坳仔也建議探遊人士帶備電筒為佳。離動物通道不遠處見一蓄水池,很小心的下達池邊,但池裡死水一片,自然吸引不少藻類生長,然後就經一段極陡斜的斜坡穿墳區上引水道。

  沿引水道東行十餘分鐘,看到地圖上的上山路口已被工地圍板封閉,正當以為此路不通之際,原來前面鐵網處有個缺口,在此一直穿密林而上,約一小時步程上抵元荃古道石龍拱附近,初段可近觀汀九橋及青馬大橋,中段則有分支往「白石觀音」附近,而臨到古道時在石頭間穿梭,那一帶石堆有如一道巨龍,或許石龍拱的名字因此而來。

  石龍拱涼亭在古道最高處,周日下午亭內聚滿遊人,在此休息一會,之後下行至山坳處之涼亭,再穿小徑登下花山頂,山頂標高柱立在巨石之上,所以又稱「爆石頂」,亦因測量方法有異緣故,部分地圖會顯示其高度是312米。從山頂望著荃灣市區方向而下,很快接回下花山村、下花山引水道,再經五百餘級樓梯下達荃景圍,短短半天旅程在此完畢。

  深井起步:




  渠邊用柱架成的寮屋,感覺有點像大澳:



  深井應該住了不少潮州人:




  深井商會:


天地父母廟:


  望著清快塘新村上山:



  中段涼亭:



  動物通道前的密林及廢田:




  抵達鐵網邊,依枯葉滿佈的小徑而下:



  動物通道,到了:



  動物通道全長96點16米:


  穿越動物通道途中:







  繞經蓄水池旁:


  剛才就在渠口上穿越:




  池內長滿藻類:





  極斜小徑折上引水道:






  路旁的小瀑布:


  這裡又稱大欖涌引水道:


  汀九橋、青馬大橋、屯門公路及青朗公路:





  汀九附近原有上山路口已封閉,改在前面上:






  近觀青馬大橋、汀九橋:





  青衣島:


  經密林一直而上:





  像「石龍」般的短草山徑,路上滿是石頭:








  看到草坡,代表快到元荃古道:




  田基痕跡?


  接回元荃古道:




  石龍拱涼亭望向荃葵青市區及山頂(474米):












  周日的石龍拱人來人往:



  前面山崗乃下花山:


  下花山村:





  下花山頂:




  下望下花山村谷:




  青衣島:



  荃錦公路寶雲匯及朗逸峰:





  荃灣區:



  荃灣區最高的如心廣場與最高處的華景山莊:


  沿山徑穿下花山村下達引水道:





  荃灣港安醫院:


  荃灣中心出荃灣完成:

1 則留言:

  1. 知就得啦,唔使走入去, 唔使教人去。
    太多人行, 動物 feel 到唔對路而唔用, 件事就無意義。

    唔好令呢度變成下一個熱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