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湟川三峽、連州地下河之旅2016(1)



  日期:2016年 12月 4日(日)
  路線:福田口岸—清遠—連南萬山朝王景區—龍潭度假村酒店
  天氣:晴,間中多雲

  百忙中抽出三天外闖調適一下,原本參加兩星期前往韶關南雄觀銀杏的旅行團,但不成團且預測會下雨,決定另改年假日期,碰巧有同事幾日後到南雄,指銀杏葉因連日下雨關係造成檔期欠佳,最後改行程,又到清遠連州遊覽,連州市是清遠市一部分,鄰近廣西及湖南省。

  上午八點十五分在福田口岸集合,全團人數44人,導遊姓董,叫「小蘭」,團員仍以中老年為主,但較想像中「年輕」,亦有幾位青壯者。可能是日為星期日,近口岸的馬路禁止旅遊巴上客,要步行十分鐘左右到福民水圍村附近上車,然後在深圳灣口岸接載餘下團友。

  起程時間較預期略遲,經「沿江高速」直驅一小時左右至東莞麻涌服務區停靠,路上忽見下面有群人跑著,才知是日為「深圳寶安馬拉松」的比賽日。過了麻涌再坐兩小時車至清遠吃「雙雞宴」,雙雞宴其中一雞叫「蔥油雞」,另一雞已經不知其名字了,但從觀感上更似指「白切雞」及「豉油雞」。

  飯後再個半小時車至陽山南服務區停靠,上廁所時無意中看到前面的提示牌,寫著「靠近方便」但英文是「Close Easy」,縱使是直譯也沒可能譯至這樣子的,因為方便的英文不是Easy,接著再看另一牌就更有趣,因為「輕按出水」竟然被譯成「Lightlyin Water」,事實上根本沒有「Lightlyin」這個英文字的,至於其他類型的指示牌英文都以直譯為主。再過約一個半小時到連南「萬山朝王」三排瑤寨景區,觀景點背靠峰林區,正值在斜陽映照時分,顯得別有風味,不過在此取景攝人像的話就會變得背光,觀景點上被拆掉的大牛角還未裝回,旁邊吊橋還是未有補回之跡象,遊人不宜通行,而吊橋旁的楓香樹已露出紅葉,倒是另有景觀。景區涼亭高處還有個觀景台,可從高處下望整個景區之風貌,然後樓梯斜度頗高,上去容易但下去就有點麻煩,要用力的平衡身子。

  參觀「萬山朝王」後返回酒店,名字叫「龍潭度假村」,兩晚都住在度假村裡,那裡與「湟川三峽」景區連在一起,地勢雖然與市區差不多,但途中要爬上一片海拔約四百米的高原,三年前第一次到訪時上落山是非常崎嶇的,近兩年雖然已另建新路,可是仍需穿越一些急彎,路邊山坡亦不時有塌方,未知是否碰到樹枝還是未關好門的緣故,行車途中右邊行李門忽然打開,更有兩件行李飛出車外(坳仔沒把行李放在行李箱),旁邊更已是崖邊,相當恐怖,幸好兩件行李都可快捷的尋回,所以沒大影響行程,但裡面的物品可能被擲壞了,因翌日見到他們與導遊洽詢賠償之事宜。

  酒店前身為中學校舍及宿舍,總共五棟,每棟僅兩層,不少擺設以原木建成,別有特色,甚富度假的感覺,但睡覺時要小心別把頭插進後面的縫隙裡,及在睡覺前一定要把窗關好。進房後檢查設備後,六點半在景區餐廳享用瑤王山珍宴,用餐前一眾瑤族「沙么妹」先舉行長約五分鐘的儀式,然後擔著大碗盆菜上桌,盆菜共廿八種當地食材,當大家吃完山珍宴後隨即回房間休息。

  福田口岸集合:


  寶安國際馬拉松比賽進行中:


  深圳福永機場:


  滑翔傘:


  麻涌鎮附近的大片蕉林:


  麻涌服務區:


  抵達清遠市:



  午餐:




  我們的旅遊巴,車牌號碼很不祥的說:


  清遠北江:


  清連高速公路:


  這個隧道很特別,穿過隧道後景觀截然不同,變成岩石嶙峋的小山崗為主,屬喀斯特地貌的一大特色:




  陽山南服務區:



  陽山縣農村:




  杜步大橋,兩天後回程會把大橋看得很清楚:


  (2013年坐車頭時所攝):



  興建中的陽山碧桂園:


  運豬卡車:


  木場:


  連南縣農村:



  秋風起,產臘味:





  萬山朝王景區:




  峰林間的夕照:















沿一道很斜的樓梯上觀景亭,時值深秋故有紅葉欣賞:








  失修之吊橋與「萬山朝王」石像:



  (2012年,觀景台矗立著三座牛角):




  (2012年時吊橋沒有破爛,遊人可安全的站在其上):




  (2012年時「萬山朝王」大石的字跡相當清晰):


  人工化的瑤寨:


  連州市區與連江:



  燒垃圾:


  農村公交站:


  日落:



  行李門忽然打開,團友即時下車,看看自己的行李有否遺失:



  高原上的農村與日落:




  旅遊巴要先停在一旁,讓卡車處理路旁塌方作業後才可繼續起程:




  團隊住的「蟠龍閣」:


  度假村環境:




  (2013年的景區,還有頭大黃雞):


  房間:








  準備享用瑤王山珍宴:







  景區夜景: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裡的韓愈《宿龍宮灘》:


  酒店正價為$520一晚:


  酒店吊扇:


  木衣櫃:


  房間用一匹半空調(因為坳仔現職與空調相關,所以對外面的空調規格還是有點興趣):


  酒店廁所:

1 則留言:

  1. 坳仔, 你的遊記很詳盡, 相片也拍得不錯,最特別是有數年前的對比,很有心思。這線路我在數年前也曾去過,有機會也會重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