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吉星高照鷓鴣山



  日期:2017年 1月 31日(二、雞年大年初四假期)
  路線:壁屋-鷓鴣山(432米)-荒徑落寶坑徑-小夏威夷瀑布-馬游塘-五桂山(304米)-五桂山副峰(281米)-照鏡環山(247米)-墳場-魔鬼山(222米)-安聯村-砵甸乍炮台-鯉魚門地圖
  天氣:陰

  農曆新年長假的最後一天,遊覽九龍東南的群山,包括鷓鴣山、五桂山、照鏡環山及魔鬼山,其中五桂山及魔鬼山已有四年半沒到過,可惜雨過未能天青,景觀仍是稍為遜色,所以相片素質不算太好。經過多天的旅途後,雙腿已經帶疲態,上山時感到有點無力,加上在中後段還要多次走錯路,最終仍趕及探遊鯉魚門村對上的砵甸乍炮台,剛好入黑之時完成全部要去的地方,總算是吉星高照。由於本月假期多的關係,是日旅程同時破兩項紀錄,包括最多連續遠足日(五天)及單月最多遠足次數(十一次)。

  兩點正在壁屋巴士站起步,壁屋予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懲處所及監獄,不過對面的碧翠路一帶卻是別墅林立之地。在馬路盡頭轉左上鷓鴣山,初段是個原居民墳區,如非有遠足隊留下鮮明引路帶的話,是很難找對路上山的。此路又斜,遊人又相當少,因位處林中及近日有雨霧,所以環境非常潮濕,摸在樹上也是濕乎乎的,一直留意自己的踏腳位才避免滑倒。

  約半小時步程到鷓鴣山頂,基本上以欣賞科技大學、白沙灣及麻籃笏半島的風景為主,若然在能見度佳的日子,整個牛尾海以致萬宜水庫的風光都一覽無遺了。鷓鴣山只有南脊較為平坦,亦近將軍澳市區,所以不少晨運客會沿路上落山,並自行開闢合共千餘級的樓梯,不過部分位置的樓梯中間有一根小鐵柱,其實是相當危險,因為下樓梯時有機會踩中鐵柱,繼而使人失平衡滾下樓梯的。只走樓梯略嫌太悶,所以轉走旁邊的荒徑直落寶坑徑,為一道已荒廢的馬路,朝西行接蓮苑徑古道與小夏威夷瀑布,現在是乾季所以瀑布水流不多,在夏季雨後定會很壯觀了,當然也較為危險,始終洪水可能會掩蓋山徑。此外,小夏威夷瀑布對上的大牛湖曾建有人工湖,五、六十年代左右更是郊遊熱點,很多人到此游泳,不過亦釀成不少意外。朝蓮苑徑快速前行,上走樓梯接澳頭村車路再過馬游塘村,在馬游塘村盡頭上五桂山。

  五桂山也是附近居民及村民的晨運地方之一,幾年前往來馬游塘村的樓梯有不少塑像,是日卻不見了,未知是否走錯路呢?不理了,可能走錯另一路吧,只見初段歧路實在太多,只能憑著方向感往五桂山,沿途都以欣賞將軍澳區全貌為主。到達山頂,可見發射站有兩座微波反射板,兩塊板看似已荒廢,不過現在卻是慈雲山及照鏡環山兩座發射站的微波傳輸要道。穿過281副峰,依長長樓梯落澳景道,再經「天梯」上照鏡環山頂。照鏡環山由於少人到訪的關係,路況凌亂兼無引路帶,所以也走錯路,結果無意中繞經墳場外的一段崎嶇橫山徑,然後從缺口「闖」入墳場。

  在墳場附近轉上魔鬼山頂(222米,亦稱炮台山),那裡位處維港東面的鯉魚門入口之上,所以自英國租借新界後就成為軍事基地,用作抵抗外敵(包括日軍)入侵,然而二戰時日軍從西面的醉酒灣防線而襲,魔鬼山炮台自然沒有用武之地,之後一直荒廢至今,仍可見明顯的炮台、堡壘、火藥庫痕跡,但受風吹雨打、遊人破壞等因素外,痕跡已逐漸變得不太完整了,那裡也可盡賞港島東、鯉魚門及觀塘區的風光,可惜是日能見度實在太低,近處也是一片模糊。

  魔鬼山炮台南面稍低處的山崗乃「歌賦炮台」,最大特色在於呈圓形的炮床。下行至墳場馬路,在辦事處旁落馬路轉入安聯古道,途經安聯村時可見還有一些仍是非常完整的廢屋。安聯村本身為寮屋區,相信也基於安全問題(暴雨時容易被山泥掩沒)使不少村屋廢置,只有離馬路最近的一兩戶仍有人住。此時已六點,從古道走十餘分鐘到達砵甸乍炮台,然後再匆匆往鯉魚門完成,因時間不足,所以到達歌賦炮台及砵甸乍炮台時完全是走馬看花,有空的話相信要再深度探索一番了。歌賦炮台及砵甸乍炮台同魔鬼山炮台一樣都在英軍租借新界後建成,但基於調防因素,三座大炮都在二戰前俱遷往對岸的赤柱及鶴咀。

  壁屋起步,途經壁屋監獄旁:



  過橋轉上碧翠路:


  碧翠路盡頭轉左:


  濕涌小徑上鷓鴣山:



  鷓鴣山測量柱:



  回望碧翠路別墅區:


  麻籃笏半島:



  白沙灣:




  三星灣泳灘:



  座標石:


  大埔仔村與科技大學:



  晨運客搭建的設施:


  將軍澳全貌:





  井欄樹與碧翠路一帶:



  晨運客自行開闢的樓梯,樓梯中央有一鐵柱,頗為危險:


  轉荒僻小徑落寶坑徑:




  寶坑徑:




  朝「澳頭」方向而行,接蓮苑徑並途經小夏威夷瀑布:










  瀑布另一端的「蓮苑台」:



  蓮苑徑望向將軍澳:




  翠林邨:


  上樓梯,接馬路:



  穿過寶琳北路入馬游塘村:



  馬游塘村盡頭上山:






  大上托及馬游塘村:




  破落的晨運園地:


另一面是茅湖廢堡(但沒探):


  往「澳景路」方向:


  將軍澳全觀:




  五桂山微波反射站:




  涼亭:


  轉上281米山頭副峰:



  從副峰回望五桂山:



  山頂稍低處有很多神像「鎮守」:


  脫色的衛徑路標:


  前望照鏡環山:


  藍田公屋區:


  穿過澳景路上照鏡環山:




  回望五桂山:



  將軍澳新市鎮:



  照鏡環山頂的電視發射站與將軍澳區:




  穿林經墳場外圍的崎嶇橫山路:





  衛徑轉上魔鬼山頂:


  魔鬼山炮台:








  啟德郵輪碼頭:


  觀塘區:


  山頂標高柱:


  柴灣區風景模糊:


  到堡壘間通道一探:












  近望鯉魚門,遠望港島東:



  藍田是個公屋密集的地方:



  真的準確嗎?


  歌賦炮台:







  安聯村:



  深入林中的安聯村廢屋群:





  收音機:


  水泥路與路燈:


  鐵皮屋:


  門口:


  酒樽:


  竹林:


  這裡棄置的輪胎真多:



  砵甸乍炮台:






  杏花邨:


  石磴路:


  到了,鯉魚門:




  鯉魚門村:


  心願樹:


  鯉魚門岸邊燈塔:



  鯉魚門旅遊區入口,再步行約十分鐘至油塘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