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探索長瀝尾廢村



  日期:2017年 3月 11日(六)
  路線:大學站-馬樂徑-狗肚山(399米)-長瀝尾-坑口(狗肚坑)-竹林隧道-大埔滘黃路-大埔公路(乾坑村)-大學站地圖
  天氣:陰,有微雨及有霧

  狗肚山已有三年多沒上過,而且早前幾次尋找長瀝尾的廢村都敗北而回,所以是日跟隨遠足隊標遊覽狗肚山、長瀝尾及大埔滘一帶,因為從提供的路線得知大隊相信會經長瀝尾的。近日持續有薄霧及小雨,所以山路普遍較為濕滑,在雲底高度不足三百米下,狗肚山上並無景可賞,而且部分位置更是濕滑非常。

  由大學站出發,穿過大埔公路、麗坪路、雍坪徑、九肚山路、馬樂徑後上狗肚山,沿途都屬九肚山巒的豪宅區。上山途中以樹林地帶為主,只有少部分位置可享火炭及沙田新市鎮的景觀。沿途路邊植物的積水相當多,褲管很快被弄至濕透,還以為幾個小時間是否又下了一場不小的雨,快到頂時看到另一小徑有隊標,才知大隊在火炭工業區經南脊上狗肚山。狗肚山頂的標高柱立在一堆巨石上,不過是日沒上巨石堆拍攝,很快就朝北而下,此段小徑斜度雖然不高,可是泥土充滿水分下變得濕滑非常,要非常小心及細步地下降,旁邊有樹就盡量扶樹。

  轉入樹林中的長瀝尾路口,望向前方的樹林猶如仙境般,雖然只是微雨,樹葉卻一早聚滿水份,小雨點打在樹葉時發出明顯的淅瀝淅瀝聲。在樹林小徑盤旋下行,十餘分鐘步程看見一道鐵欄杆,原來已到長瀝尾廢村,可見約四五座僅一層高的廢屋建在石壆上,屋前都長滿野草,亦因野草積水頗多,所以無謂深入探索了,跟隨隊標,沿水泥路直出往馬料村中間的坑口。往來長瀝尾村的水泥路相當完整,廢村有水泥徑連接並不出奇,因當年的「嘉道理農業輔助會(KAAA)」曾資助不少偏遠鄉村修路,但想不到的還是鐵欄杆,相信長瀝尾村並不算荒廢了太長時間。

  在坑口轉入小徑,跨越狗肚坑澗道,然後在林中而行,轉上竹林隧道往大埔滘黃路,那段路如無引路帶的話會很易迷途,所以不要盲目的追求道德光環,連那裡的引路帶都給拆去了。竹林隧道本身已是林蔽蔭日的路段,加上是日更是天陰,環境像在臨入黑的時間,有點刺激,最後花了約十分鐘穿過隧道,長度較燕岩的竹林不相伯仲,只是燕岩的竹樹較粗,再過幾分鐘就到達大埔滘黃路了。

  此時海拔又回到三百米水平,所以眼前景色又像仙境般,層雲中的微雨都使樹林裡發出陣陣淅瀝聲。在平緩的黃路走,初段仍是一段竹林,途中亦可聽到山下工地施工時的打樁聲,半小時後為落乾坑的小徑入口。中段的泥土亦因充滿水分而相當濕滑,而且斜度較狗肚山下山時更高,旁邊又無樹木作扶手,因沒有安全的踏腳位,只能坐著慢慢而下,很快的弄至臀部及滿手都是泥漿。繼續在密林中穿梭而下,臨到大埔公路時是個墓地(但路況不太明顯),由黃路至大埔公路,需時約大半小時。

  乾坑近來備受爭議,因政府把那裡的綠化地帶改成豪宅發展區。那裡雖然屬樟樹灘村一部分,但部分村屋土地不屬原居民,非原居民住在「綠化地帶」中,所以如同不少非原居民村般,變成政府及發展商的「囊中物」。在附近公廁清除污漬過後,沿大埔公路及中大校園出大學站,結束半天旅程。

  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入口:


  從狗肚山豪宅區回望中大校園、大學站及旁邊工地:



  雍坪徑:


  馬樂徑盡頭上狗肚山:


  火炭及何東樓車廠:



  中段有支標高柱:



  駿景園:





  沙田新市鎮及近處的火炭谷工業區:


  在霧中繼續上山:



  狗肚山頂(399米):



  雨霧中相當濕滑的泥路:



  轉入林中:



  長瀝尾廢村:






  沿水泥路出坑口:



  此段曾被塌樹所阻:


  在坑口轉入小路:


  廢田區:


  狗肚坑:




  塌樹:


  在陰暗的林中沿引路帶上竹林隧道:




  竹林隧道內環境相當幽暗:







  名片也當作路標:


  接大埔滘黃路:



  霧鎖竹林:


  蜘蛛網:


  叉路處續走黃路:



  泥壁上滿佈苔蘚:


  轉落乾坑的小徑入口:


  極度濕滑的斜坡:


  在密林繼續下降:


  標高柱基座:


  臨到大埔公路時的墳區:


  大隊散隊時間:


  乾坑村民的果園:


  快將改建成豪宅區的乾坑村



  樟樹灘村公廁:



  大埔尾村村口:


  中大正門入口:



  校園步行徑:


  教堂:


  運動場:


  大學站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