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九逕山亂走一通



  日期:2017年 3月 4日(六)
  路線:華都花園—屯門徑—若夢園—虎地坑上源—九逕山(507米)—天梯—虎地坑—藍地灌溉水塘—虎地下村—兆康站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下班後本來想走洪水山(亦稱公庵山),可是屯門公路有塞車,加上午飯吃得太長時間,到屯門華都花園時已過三點半,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就接原定計劃過洪水山,否則改路落洪水坑水塘,甚至只上九逕山作罷。行程初段經屯門徑(由井頭上村至藍地灌水塘),因那裡鄰近屯門市區,而且景觀優美,所以是相當熱門的遠足路線,亦有不少晨運客蓋成的建築和小廟。

  在華都花園巴士站下車,經屯門東食水配水庫馬路、井頭上村寮屋區上行十餘分鐘至屯門徑。屯門徑起點海拔已過一百米,而且仍是向上的樓梯,所以屯門新市鎮及青山群脊的景色都盡收眼底,不過路上遮蔭較少,夏天時就要留意了,最緊要量力而為,步速不應太快。途經一些小廟後,很快到達屯門徑中的一片大型的晨運園地「若夢園」,建築簡約但別緻,而且還有魚池、盆栽、假石及小塔,十足十中式庭園的佈局,可是附近雜草仍有點多。

  過了「若夢園」後繼續上山,沿途有不少支路,都可通九逕山,但最明顯的一段路一定是屯門徑,因為屯門徑為新近修箿的水泥路,不用太擔心會否因此而迷路。走著走著,下達至虎地坑的上源,然後再上九逕山北面的腹地,但斜度實在很高,雜草也很密,途中看到旁邊有另一道開揚的路,原來另一路較為平緩之餘上升高度亦較少,無形中又浪費了自己的體力。屯門一帶山脊風化情況較嚴重,所以浮沙碎石很多,走至上段更有越野電單車壓成的泥坑,難以找到安全的踏腳位,無論踩在上面還是坑中,都是踩不穩的,雙腳會慢慢向下滑,要很費力的把身子固定住,更差點把腳踝扭傷。

  抵達海拔約四百米的山崗高點,可見山脊線風化得相當嚴重,由於時間及身體狀況不許可,所以坳仔也決定棄走洪水坑水塘,慢慢走上九逕山頂,上面有座無線電站、直升機坪及棄用的山火瞭望台。九逕山不是官方地名,那裡的無線電站稱之「1665山」(即高度1665呎的山頭)。離開九逕山,就沿達千級的「天梯」直落路口,再繞經虎地坑旁山徑出藍地灌溉水塘。

  藍地灌溉水塘,顧名思義,昔日用作藍地一帶村民的農耕水源。在水塘畔沿捷徑落虎地下村,可惜臨入村時被惡犬所阻,只好繞走大路,最後經南安佛堂、虎地下村、富泰邨出兆康站,結束半天行程。

  經屯門東配水庫上山:


  蕉園:


  廢寮屋:


  屯門徑入口:


  路旁小廟:



  屯門新市鎮及青山風光:







  屯門市中心及近處的井頭村:



  輕鐵杯渡站:



  晨運園地「若夢園」:








  若夢園晨運園地更「榮升」為官方名稱:


  轉往九逕山腹地的支路:






  樓梯可上九逕山頂或落藍地灌溉水塘:


  山谷後的洪水橋:


  虎地坑上游:



  「路不通行」牌後轉上山:



  回望虎地坑河谷樹林:


  脊上浮沙碎石處處:










  九逕山腹地上的「小月牙谷」:



  洪水山山脊線:


  九逕山近頂的岩石:




  九逕山直升機坪:


  下望黃金海岸、小欖一帶:


  此山又稱「1665山」:


  屯門新市鎮北部(包括洪水橋):


  廢棄的山火瞭望台:





  下天梯時可見九逕山北面的腹地浮沙碎石處處:




  再經此路口轉落虎地坑上游:



  虎地坑:



  末段的水管路:






  藍地灌溉水塘及谷中的虎地下村:





  水塘兩邊都有標高柱:



  虎地下村:





  南安佛堂:



  虎地下村與富泰邨:


  兆康站作結:

4 則留言:

  1. 我住那邊附近,九逕山我也有行過,但支路很多不敢亂行. 那邊山後應可通往元朗一帶,有機會也想去走走轉.

    看完坳仔你的多個旅程,的確很精彩吸引. 有機會也想和你一同去行,帶領我去更多我未走過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唔止九逕山,整個大欖郊野公園的路都係支路好多,不過近月行山隊開九逕山腹地同洪水山一帶的線都開得好密,只要有時間的話可以隨時跟隊行。

      刪除
  2. 謝謝!不知如何可以知道你們的活動時間或聯絡方法?讓小弟也可以一同參與, 共賞香港自然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香港行山網,自由參加,但不設殿後,敬請量力而為:
      http://www.hiking.com.hk/actiframe.ht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