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夏遊紅石門之旅 2017



  日期:2017年 6月 24日(六)
  路線:烏蛟騰-下苗田-馬尿河-黃竹涌-牛角涌-紅石門-觀音峒-大峒-下苗田-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雲量逐漸增多

  是日乃郊野公園正式成立四十週年的大日子,雖然是日所到的船灣郊野公園並非當日成立的首批郊野公園(金山、城門及獅子山)之一,但那裡一向是坳仔的最愛,所以到此為郊野公園「慶祝大壽」。中午一場「攔門雨」,把起步時間延遲了一個半小時,加上連日大雨使路況變得相當惡劣,幸好還能在預定時間內到達紅石門村及回到烏蛟騰完成。

  下午兩點二十分在烏蛟騰起步,天上仍灑著幾滴微雨。九擔租之後的路段一向是雨後泥濘黑點,經過時很易把雙鞋黏滿泥漿,是日亦不例外,傳說中的「主題性行山徑」及相關的改善工程現時處於施工階段,相信最快要到下年全面竣工後才可避免此問題。穿過支路後下行轉入林中的上、下苗田,暴雨過後旁邊石澗水流甚豐,需要涉水而過,最後需要四十五分鐘才可抵達「迷椏走廊」入口。

  「迷椏走廊」為一段長度超過三公里的密林地帶,因前段歧路眾多而名,途經馬尿河、迷蹤鳳尾竹林、黃竹涌、大水湖及牛角涌至紅石門。在密林中不停上上落落,廿分鐘後到馬尿河,因鄰近已荒廢的馬尿水村而名。橫過馬尿河後路況趨於上行,惟其中一段是石坡,雨後石面濕滑,所以要小心,之後接入傳說中的鳳尾竹叢,實為黃竹涌的中上段,其北面西、東各有座海拔約130米的山崗,土名分別為「馬牯頭」及「馬背峒」,而南面則為觀音峒。黃竹涌支源眾多,相信是全段最易迷失的一段,而且途中不少位置要橫越溪澗、加上地勢低窪,積水或泥濘處處,沿途顯得頗為狼狽,雙鞋自然逃不了盡濕的命運。

  抵達黃竹涌的開揚位置,水量也大得非涉水而過不可了。再上行小段,終見一段相當開揚的位置,正是欣賞大水湖美景的最佳地方,在夏季初一午後的極低水位下,大水湖的大片泥灘都露出水面,而往灣洲西北面的執毛洲小島,亦幾近與往灣洲相連。看過美景,就要沿極斜小徑落大水湖,其中一段更要坐著下降,臨到海邊時途經一片沼澤,要千方百計的找好踏腳位及憑感覺,避免陷進泥沼當中,此舉隨時會把鞋底鞋面解體的。再過一會,即到大水湖海邊,橫過澗口上走至小山崗,再下行至另一邊的牛角涌澗口。

  單按水位推斷,過牛角涌澗口時本來是不用涉水的,惟水源(由紅石門坳、石芽頭、鹿湖峒經吉澳供水水塘、牛角涌出海)實在太豐足,把「優點」完全抵消之餘,水位較平時還要高。再越澗口及上山崗,臨到落紅石門的支路時叢林顯得更茂密,最後經一段叢林,五點正抵達紅石門村,途中地面積水仍是相當多。

  抵達紅石門村時先經一個內湖,昔日是個淡水魚塘,雨後蛙類相當活躍,不時在塘邊跳動,幸好據聞在此常常出沒的眼鏡蛇並無現身。前行一會,即見村裡的一座兩層高的荒廢寮屋,在近年風吹雨打下,二樓建築早已倒塌,是日所見屋前的整幅簷篷也向後倒下了,相信因近來的颱風或連場大雨造成的。翻看相片,今年去年雨季前到訪時並無大轉變,但屋簷右後方的橫樑其實已有變形跡象,而橫樑結構亦可能受蟲蛀等因素變得日漸脆弱,只要有較強的降雨,整幅屋簷塌下也不是奇事,若然期間有人站在下面避雨,恐怕會造成人命傷亡之虞。

  前行幾步出海邊,即見大片嫣紅色的石灘,而對岸的往灣洲僅百米之遙,此乃「紅石門」名字之由來,可謂言簡意賅。因水位極低關係,堤壩內圍的水都幾被「抽乾」了,連石灘外圍的蠔殼堆亦露出水面,平時在海中央的航標,是日竟可觸摸到,與往灣洲的距離自然又近了幾十米。在平時不能踏足到的範圍盡情取景及欣賞紅石門的美態,把下半身盡濕的難受感頓時拋諸腦後,約十分鐘後就回到堤壩處休息,由於雙鞋雙襪已被積水弄至濕透,所以順道脫掉鞋子,並把雙腳擱在水泥堤壩上。未知是否心理作用使然,發現吸水能力相當高,只站了幾分鐘,雙腳感覺明顯乾爽,連印在水泥面的足印都很快蒸發掉。

  本來計劃在紅石門休息一小時,六點才起步,但因沿途路況惡劣,所以提前十五分鐘離開,以免無法趕及乘坐烏蛟騰開出的末班小巴。途經吉澳供水水塘,發現水位已滿,流水經橋下的水壩直瀉而下,難怪在迷椏走廊及紅石門村的路口處已聽到雄壯的流水聲。接回環湖徑的小路乃無風的濕熱地帶,抵達環湖徑時已渾身大汗,所以在附近的一片開揚位置盡情享受西南海風的吹拂,惟望向大埔市中心一帶,卻是烏雲密布的情景,更看似下雨中。雖然附近地方烏雲密布,上空亦不斷產生對流雲,不過更遠處的深圳核心商業區卻仍天朗氣清,在夕陽西照下形成一幅有趣的構圖。經觀音峒到達大峒時已是七點,然後經下苗田回到烏蛟騰作結,雨後傍晚夜幕低垂,動物活動較為活躍,期間忽然有赤麂近處大叫,好不嚇人。在烏蛟騰廁所稍為清洗雙鞋泥跡,到小巴站時已近八點十分,幾分鐘後小巴就到達,換言之如果六點還身處紅石門的話,那就很可能趕不及末班小巴了。

  烏蛟騰小巴站起步,站旁掛滿慶祝回歸廿週年的國旗及區旗,但國旗數量明顯較多:





  是日不是假日,所以主題性行山徑的工地仍在施工:


  沿途見梅花樁柱:


  雨後路面積水處處:



  上苗田:



  路面都被澗水所掩:





  苗三石澗:



  迷椏走廊往紅石門之入口:


  後望吊燈籠:


  穿過馬尿河:


  小心岩面濕滑:


  經黃竹涌中上游的鳳尾竹叢時地上積水甚多,使難度添加不少:










  穿過黃竹涌時要涉水:


  下望大退潮下的大水湖:



  中央較大的小島乃吉澳:


  黃竹涌澗口的瀑布:


  路邊泥沼處處,避免踩中:



  穿越大水湖:


  前望牛角涌:



  從另一角度下望大水湖:


  穿越牛角涌:




  難以避開的大坨積水:


  左轉落紅石門:



  林中仍是一片泥沼的景象:


  紅石門村內湖,旁邊的水泥徑亦是積水處處:




  仍完整的設備房:


  紅石門廢屋的簷篷已倒塌:




  廢屋前的空地:



  紅石門海邊嫣紅石灘:













  紅石門海峽:


  紅石門堤壩:




  大退潮下,蠔殼群也露出水面:





  幾乎乾涸的堤壩內圍:




  近距離拍攝航標及往灣洲:






  紅石間的石英紋理:


  長在廢棄輪胎中央的一株樹,相信已有多年歷史:


  紅石灘與往灣洲:



  誰人遺下?


  堤壩與黃竹角海:


  泥灘最通紅的一面:



  紅石門村裡的小堤壩,流水充盈:


  水位滿溢的吉澳供水水塘:





  回望往灣洲、黃竹角海:




  大斜坡上接環湖徑:




  船灣淡水湖另一邊烏雲密布,大埔更下雨中:






  另一面看印洲塘:


  觀音峒:


  上空雖烏雲密布,但深圳福田、羅湖一帶仍是天朗氣清:



  大峒:



  黃昏美景:




  望向吊燈籠:


  下苗田:


  烏蛟騰作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