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藍天白雲八仙嶺



  日期:2017年 6月 25日(日)
  路線:新娘潭—橫山腳村—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八仙嶺(仙姑峰至純陽峰)—黃嶺—衛徑W133—烏蛟騰烈士紀念碑—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早上天氣良好,惟近來雷雨不時在中午前後突襲,所以仍選擇午後成行。前一天走紅石門時發現路況實在太差,是日行程將以大路為主,有見過往多次走訪八仙嶺時天氣都較遜色,所以趁夏日能見度高的日子,再上八仙嶺一趟,盡賞大退潮下泥灘盡現的船灣。

  兩點四十五分在新娘潭巴士總站起步,上行自然教育徑樓梯至橫山腳廢田區路口,期間下方的新娘潭路有些業餘車手疑在非法賽車,在海拔百多米處仍聽到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僅僅十秒鐘就消失在遠方山谷中,估計時速超過一百公里,此舉實為嚴重危害途人及其他駕駛者安全,尤其是當前正值郊遊活動的高峰時段,過路者或騎車者很易走避不及而造成人命傷亡。到達廢田區路口,左轉續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右轉則往南涌鹿頸方向,由於坳仔想探遊橫山腳廢村,但不想令路線有任何重疊,所以先往右走,十分鐘後到衛徑十段W131標距柱的十字路口,然後左轉往橫山腳村。

  橫山腳位於八仙嶺北麓半山之叢林中,因為八仙嶺、犁壁山及黃嶺群山的高度幾乎相約,都在五百至六百米間,當初命名時叫「橫山」,而山下的一片平地叫「腳」,所以那裡的名字絕對為言簡意賅。林中分上、下村,但兩者皆交通不便,早已荒廢,只餘數排破屋、上村的「陳氏宗祠」及兩村間已破爛的關帝廟,環境難免陰森。

  穿過橫山腳廢村,再度接入自然教育徑,路況趨於緩步上行,穿過多道溪澗,由海拔240米的下村上行至教育徑最高處附近、海拔350米的八仙嶺路口。朝不絕樓梯上八仙嶺仙姑峰,那裡位處叢林的背風地帶,幾乎感受不到風力,且天氣炎熱,上走此段相當辛苦,如在酷熱天氣警告下的中午時段上八仙嶺的話,相信中暑機會肯定不低,到511米高的仙姑峰時難免要休息一下,兼享受陣陣涼風。

  八仙嶺的八座山峰名字均取自道教八仙,由西至東依次為純陽峰、鍾離峰、果老峰、拐李峰、曹舅峰、采和峰、湘子峰及仙姑峰,其中純陽峰高590米,為全座八仙嶺最高的山嶺,而采和峰的高度則略低,海拔489米。夏季的景致總是動人,整個沙田及大埔新市鎮、船灣海兩岸、船灣淡水湖、船灣郊野公園、烏蛟騰、馬鞍山、大帽山、蚺蛇尖、沙頭角及深圳鹽田、大鵬半島之風光都可見,期間甚至有小型飛機在圍繞船灣海上空盤旋幾分鐘,究竟目的就不知道了,起碼外觀不像航拍機。

  山上的風景實在太美了,花了整整一小時才走完八仙嶺,可惜夏季關係,植物生長快速,加上連日大雨過後,山坳低窪位置積水較多之餘,部分位置的野草更長得幾乎蓋過路面。離開八仙嶺,繼續在海拔五、六百米高度上上落落,途經犁壁山(550米)後抵達黃嶺附近,臨到黃嶺時轉往右方支路落鹿頸方向。

  從黃嶺東北脊下山的路在海拔420米處一分為二,其一北落上七木橋附近,另一東落新娘潭,兩者均接衛奕信徑十段。東路在一個多月前才走過,那是一道斜度頗高的山脊,所以是日循北路下山。此路除少部分位置較為滑腳外,其餘位置以樓梯為主,再經一段竹林通道後接衛徑十段W133標距柱,左轉落南涌、鹿頸方向,而右轉則往橫山腳、新娘潭方向。

  右轉幾分鐘,在路口處接落烏蛟騰,此段也是較為平緩,部分位置可望鹿頸及沙頭角海風光,但雨後泥漿及積水亦較多,結果又弄至雙鞋泥濘一片。末段經一段高植林地帶,最後抵達新娘潭路烏蛟騰路口,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在路口旁,因臨近回歸二十週年,紀念碑四周掛滿區旗及國旗,再走約十分鐘馬路,抵達烏蛟騰小巴站作結。

  新娘潭起步: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橫山腳廢田區:


  谷中的繞絲溪:


  橫七古道近橫山腳與黃嶺之間的十字路口:


  橫山腳南橋:



  橫山腳上村:






  水量較多的純陽北坑:



  已破爛的關帝廟:


  橫山腳下村:





  村口滿是野豬出沒過的痕跡:


  再接自然教育徑:


  有小路直上純陽峰: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人工堤壩:


  上仙姑峰的長長樓梯:




  從仙姑峰望向船灣淡水湖:



  背後小徑乃險要的「馬騮崖」:



  對望馬鞍山新市鎮:


  仙姑峰名牌:


  船灣淡水湖主壩:


  船灣海美態盡現:








  馬屎洲:


  連接馬屎洲與鹽田仔半島之間的連島沙洲:


  大尾篤群村:



  假日的主壩人來人往:



  湘子峰:


  山谷中的烏蛟騰村:



  采和峰:


  大尾篤及對岸的馬鞍山:


  空中盤旋的小飛機:




  曹舅峰:


  汀角群村:



  拐李峰:


  大退潮下的汀角泥灘:



  大埔新市鎮及藏在雲中的大帽山頂:






  遙望蚺蛇尖:


  回首仙姑峰:


  路上積水仍多:


  鍾離峰:


  西望黃嶺:



  前望芬箕托至吊燈籠之山脊線:


  洞梓慈山寺:


  深圳大梅沙:


  大退潮下泥灘盡露:







  沙頭角:


  城門河兩旁的新市鎮:


  適逢假日,有不少人在泥灘掘蜆:



  純陽峰:


  警告牌後為落橫山腳下村之小徑:


  犁壁山一段路旁野草甚密,且泥濘也較多:




  上望黃嶺:


  從黃嶺附近看汀角灣:


  右轉朝南涌/鹿頸方向落山:




  下望鹿頸、沙頭角:




  轉北路往南涌/鹿頸方向:






  穿過一段竹林:



  W133標距柱附近之路口,在此轉右:



  轉往烏蛟騰方向:


  路上泥濘同樣較多:


  下望鹿頸:




  抵達一片植林地帶:




  下達新娘潭路: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




  烏蛟騰村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