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粉嶺、大埔北群村之旅



  日期:2017年 7月 2日(日)
  路線:粉嶺站—石湖新村—馬屎埔—崇謙堂—塘坑—南華莆—泰亨—大窩村地圖
  天氣:陰

  是日天氣不穩,不時有大雨及雷暴,所以放棄上山,遊覽受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而快將消失的石湖新村及馬屎埔村,順道走訪附近的村落,包括位於大埔區的南華莆、泰亨及大窩村,原本還想經村路走至元嶺及九龍坑村,惟不識途,加上又開始下一場大雨,只好稍為提前完成。

  從粉嶺站出發,經粉嶺樓村、粉嶺樓路走至盡頭,橫過馬適路就到石湖新村。石湖新村及旁邊的馬屎埔都座落在聯和墟旁,屬寮屋區,不過正因寮屋區緣故,村民發展受到諸多限制,如屋舍需重建或翻新,外觀、用途及建築材料必須與1982年登記時完全一致,而村民亦多種瓜果蔬菜供自足,所以一街之隔的聯和墟一帶雖然變成一幢幢高層住宅,但村裡屋舍環境大致還停留在35年前的模樣,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若然村民的祖先再早幾十年遷來,那裡或許變成丁屋密集的地方,農地當然就沒有了。

  踏進石湖新村,映入眼簾的是傳說中的「鬼屋」,早於九十年代末期,有發展商在村裡買地,並興建約廿座三層高村屋,但後來才知只用了丁點的地積比率,於是立即停工,連外牆顏色都沒填上,等待適當時機才拆掉重建,增加售樓收入,無疑是個典型的「爛尾樓」例子。沿村路直達馬屎埔,先在村後的梧桐河畔閒逛一會,海拔僅百餘米的華山、杉山就在河的對岸。折返馬屎埔,不少屋舍都已被地產商或政府收回,地產商更不時透過「艇仔公司」,用不同方法強行徵收村屋及農地,故引起非議多時,其中一戶在屋舍四週堆滿垃圾,未知是否公司的收地技倆,附近的一片已被收回的荒廢農地,有些黑草羊卻被鎖著,只能透過小小空隙進出,而村口同樣有片已被收回的農地,年初更惹起縱火疑雲。

   離開馬屎埔,穿過沙頭角公路走約十五分鐘村路至龍躍頭邊陲的崇謙堂村。龍躍頭並非單一村落的名字,它由老圍、麻笏圍、祠堂村、永寧村等「五圍六村」組成,俱建在麻笏河東岸,原居民以鄧姓為主。崇謙堂原先只是一座由1927年建成的基督教教堂,後來因應信徒增多,於1951年起多次擴建,至1983年在附近另建新堂,而他們當年在附近聚居的地方稱之「崇謙堂村」。

  依村路翻過山坳抵塘坑村,再轉落東鐵軌道旁,當然會聽到列車在軌道馳騁的聲音,而部分民居離軌道更僅約十米距離,他們感覺或許相當難受。途經塘坑東村,雖然與塘坑村連在一起,卻歸屬大埔區,或許塘坑東村不少屬寮屋,數十年前分區劃界時自然沒有考慮那麼多。

  續沿村路前行,穿過九龍坑、元嶺村口及東鐵線天橋至南華莆。南華莆屬林村廿六村之一員,林姓原居民為附近的坑下莆分支,坳仔真的不知為何叫「南華」,網上資料也欠奉,但一定與同名的報章、足球隊或證券行並無任何關係。南華莆村與崇謙堂村般都有座基督教教堂,大家都有個「崇」字,但南華莆的教堂叫「崇真堂」,而且年期更久遠,早在1912年建成,而現有堂舍在十年前才重建。另外,在2006年,為慶祝南華莆村成立一百周年,在崇真堂前豎立「南國挺秀,華夏流芳」紀念碑。

  經馬路南走至泰亨村,泰亨並非單一村落的名字,它由中心圍、灰沙圍、祠堂村等祖成,屬文族人之聚居地。穿過東鐵軌道天橋,另一邊為農莊林立的坳仔村(沒錯,真的叫坳仔,完全與自己的綽號一樣,而且環境也感覺相當心曠神怡)。大窩村則在坳仔村稍北,原有的村校已變成村公所。由於天色漸暗及開始下雨,就在大窩東支路元嶺村口,乘小巴返回太和站作結。

  石湖新村發展商遺留的「鬼屋」:




  石湖新村裡的農莊:



  馬屎埔村民居「儉園」:


  廢田裡的羊群:



  梧桐河另一端為華山、杉山:




  雖然近日雨量不大,但也使河畔小路的積水相當嚴重:


  已被收回的寮屋:


  其中一屋垃圾處處:




  馬屎埔村民居:



  被鐵圍網著的農地及黑草羊:




  果園:


  馬屎埔「泥。人」塑像群:




  農地背後為高樓群,可謂有趣:


  被圍封的農地:



  馬屎埔村情圖畫:


  部分寮屋外牆給塗上壁畫:




  馬屎埔村口:


  經村路抵達崇謙堂村:


  崇謙堂教堂現址:


  於1951年擴建的崇謙堂舊堂:



  塘坑村:


  近塘坑的一段東鐵路軌,距離紅磡站27公里多:



  位於大埔區的塘坑東村:


  九龍坑村村口:



  經天橋抵達南華莆:


  南華莆村:


  南華莆崇真堂,於1953年擴建:



  1954年建成的古村屋:


  建村百周年紀念碑:


  南華莆遊樂場:



  南華莆村丁屋密集:



  泰亨村:



  泰亨灰沙圍:


  橫過粉嶺公路及東鐵路軌,前方山峰為龍山:


  泰亨坳仔村:



  大窩村:


  大窩公立學校原址,現為村公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