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雨中金山獵鷹巢



  日期:2017年 7月 8日(六)
  路線:石籬邨—石梨坑—金山家樂徑—九龍水塘—鷹巢山自然教育徑—龍欣道—石硤尾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雨

  七月首個星期天氣持續不穩及間中有大雨,是日亦不例外,計劃半天行程時必須以簡短及容易撤退的大路為大前提,如天氣不太差的話就短遊金山家樂徑及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至長沙灣或石硤尾完程。雖然中午前後珠三角的雨區一度轉弱,但午後雨區又重新發展,沿途下了幾場陣雨,結果全程都在雷暴警告期間進行,更是歷來首次,幸好沒聽到雷聲。

  三點鐘在石籬邨出發,附近住宅及公屋都依山而建,難怪巴士要沿九曲十三彎的馬路爬升,路況頗為考驗車長的駕駛技術。朝石排街東行,途經仍以徙置區設計的第十座及第十一座中轉房屋,近年清拆的寮屋區及天災不多,可見中轉房屋內呈十室九空的畫面,不少窗戶都被圍板封鎖。

  臨到安蔭邨時轉右上石梨坑村(寮屋區),此時開始下雨,且雨勢有點大,但路邊亦有座涼亭,當然先在亭內避雨,然後才繼續上行。再沿一段引水道北走,到金山路盡頭,之後續朝馬路上行,由於位處谷中,整段馬路都布滿流水,某些積水較多的陰暗位置更長了青苔,遊人避免踩中而滑倒。到達衛奕信徑、金山路、家樂徑附近之山坳,景觀豁然開朗,對望遠處部分港島核心商業區之風光,同時也是猴群的「地頭」,幾十頭猴子不斷施展各類姿態,並覓食遊人遺下的食物垃圾。那裡猴隻雖多,但只要不把膠袋「露眼」或擺出挑釁性行為,被牠們攻擊的機會並不大的。

  金山傻人樂園在山坳旁的小山崗,於1970年建成,較郊野公園的年期更為久遠,每逢清晨時分那裡相當熱鬧,牆上盡是附近居民寫下的「打油詩」,園裡更放了台健身單車。離開樂園時又開始下雨,樹下、指示牌簷篷等只要有任何丁點可避雨的地方,牠們紛紛躲進去,傳來的聲音就只有雨水的淅瀝聲,幾分鐘後雨勢停歇,牠們又如常活動。

  經金山家樂徑下行至九龍水塘,此乃平緩下走的路段,長度僅一公里。下行期間,忽然有頭小野豬橫過,其實並非奇事,因為金山一向是野豬聚居的地方,且人流亦明顯較多,牠們變得不太怕人。是日天氣果然不太穩定,五分鐘前仍下雨,五分鐘後卻見陽光,但陽光僅持續約一分鐘,幾分鐘後天色極速轉暗,就在接回金山路前約一分鐘,另一場更大的雨又降臨。

  由金山路下行途中仍下了幾分鐘大雨,其後雨勢稍為減弱,雖然還未停雨,不過猴群卻繼續非常活躍,或許牠們沒能找到合適地方避雨了。到達九龍水塘時同樣有座涼亭,亦是猴群出沒的熱門地方。剛才的雨勢實在太大,把雙鞋雙襪瞬間濕透,所以又採用兩星期前在紅石門的做法,把雙腳站在地面上,讓較乾的地面吸去雙襪的水分,但可能濕度較高,效果未如預期理想。

  穿過水塘大壩、大埔公路接鷹巢山自然教育徑,教育徑乃獅子山郊野公園範圍,由大埔公路起沿尖山(亦稱鷹巢山)腰繞一圈,路況大致非常平緩,慢走也只需一小時,屬相當易行之路線,其中北半段亦屬麥理浩徑之部分,而南半段則可落蘇屋邨及欣賞九龍西及港島北商業區之風光。賞景期間,看到南面並無厚雲形成,所以繼續前行,在路口上一段較長的樓梯抵龍欣道,最後依龍欣道直落,在配水庫右方樓梯再落龍翔道附近。

  轉往南昌街,本來嘗試經護土牆一段山徑上僅高90米的「嘉頓山」,惟已經找不清繼續向上的路,更何況天色又明顯轉暗,查看雷達圖原來又有雷區迫近,最後原路撤退,沿白田邨出石硤尾站完成。

  石籬邨起步,中轉房屋裡十室九空:



  連場大雨過後不少護土牆可見瀑布:


  福德古廟:


  途經石梨坑村:




  沿引水道前行,再沿樓梯上馬路:



  走私嶺練靶場:


  金山路也變成河流:



  衛奕信徑落成紀念碑:


  到達家樂徑路口,此處猴群聚集:





  港島北下雨中:







  兩代相互擁抱:




  盡情享用遊人遺下的垃圾:







  在樹上互相嬉戲:





  金山家樂徑入口:


  金山傻人樂園:






  港島核心商業區之風光:



  金山家樂徑:




  竟見陽光:





  大雨也無阻猴群遊玩的興致:




  九龍水塘水壩馬路:


  涼亭裡的猴群:







  九龍水塘:



  水塘也要排洪:



  穿過大埔公路接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左為北半段,右為南半段:


  南半段路況相當平坦:


  九龍西市區與港島北密集的高樓:





  不同高度之住宅齊集:


  長沙灣工廠區與「西九四小龍」:


  長沙灣住宅群,以公屋為多:


  重建後的蘇屋邨:



  深水埗住宅群,以洋樓及唐樓為多:


  東望九龍東、飛鵝山:





  畢架山頂:


  2014年刻下的打油詩:


  經樓梯上達龍欣道:



  沿龍欣道下行:



  路邊的晨運園地,更有人在此養魚:



  筆架山高地食水配水庫轉落龍翔道附近:







  獅子山:



  經天橋越過龍翔道:



  石硤尾食水配水庫:


  從澤安道南嘗試另覓小徑上嘉頓山:


  此段太斜,不宜亂闖:


  快將下雨,無功而還:



  重建中的白田邨:



  回程時省下兩元車費:


  望向嘉頓山,可見山勢不高:


  石硤尾邨經石硤尾站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