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大暑日大金鹿巢



  日期:2017年 7月 22日(六)
  路線:大水坑—鹿巢山—昂平—大金鐘(536米)—馬鞍坳—黃竹洋—菠蘿輋路盡頭—隔坑墩—甲邊朗—西貢地圖
  天氣:晴

  是日為大暑節氣,傳統上是一年最熱的時節,天氣也相當應節,午後陽光普照,所以就登鹿巢山及大金鐘賞景,而能見度亦相當高,同時循未走過的黃竹洋至菠蘿輋路的山徑離開。可是,風暴「洛克」翌早突襲,天氣由周初預測的陽光普照呈一百八十度轉變,翻查資料,更是自「錦雯」後十八年來再度在假日日間高掛八號風球,雖然最終風浪不大,卻使眾人無故浪費半天假期。

  從大水坑站出發,不繞經富安花園,改經大水坑村覓路上山,村口「百子千孫樹」(富安花園第十座對面)之上山路受護土牆工程消失,需前行約一百米至寮屋旁上山,還好有明顯路標,之後朝明顯脊線一直上行,中段有處較平坦的位置之餘更間中有樹蔭,在高溫烈日下的天氣來說,絕對是一片讓身體有效降溫的地方,馬鞍山村、吐露港及八仙嶺之風景皆盡收眼底。

  過了平坦處及標高柱不久到「天帝糞坑」,為流向馬鞍山村之礦場引水道路胚,同時也是流向鹿巢坳其中一支山溪的源頭。穿過「天帝糞坑」後繼續上行,上鹿巢山石林的一段叢林較密,但途中有小片位置近望馬鞍山村,在上世紀中期曾有幾千礦工聚居,吸引傳教士到此發展,開設聖若瑟小堂(天主堂)及信義會禮拜堂。

  由大水坑起步,約一小時十五分鐘步程到鹿巢山的石林頂(海拔約450米),著名石景包括「蛋糕石」、「獨木舟石」、「蜥蜴石」、「蟾蜍石」、「鱷魚張口石」等,至於山谷對面乃新界東最高的馬鞍山(702米),但那裡並不能看到馬鞍山雄偉的一面。邊吹涼風邊賞巨石,之後路況趨於下行,十分鐘步程左右到馬鞍山郊遊徑涼亭,再往昂平方向前行十分鐘,就見一片天然觀景台,更可幾無阻隔的欣賞西貢市中心、內海群島及萬宜水庫之美景,連更遠處的蚺蛇尖,也不怕羞的向坳仔「打招呼」。難得的周末好天氣,那裡又吸引遊人玩滑翔傘,望著如此清晰的風光,他們自然玩得更為盡興了。

  正所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既然還有體力,就沿一段較多浮沙碎石及陡斜小徑上大金鐘,欣賞更為廣闊的美景,此時連沙田新市鎮、將軍澳新市鎮、清水灣半島、高流灣、塔門及九龍東都露面了,相信剛才上山時的辛苦都是十分值得的,但大前提是體力及糧水一定要足夠。大金鐘,雖然沒有與另一邊同名的地方大,卻不是人人都能到訪,正因那個「大」字,才能突出其氣勢,讓成功征服它的人獲得幾分成功感。

  在山頂逗留廿分鐘,朝北脊接回麥徑,再循樓梯上行至馬鞍坳,在夏天陽光及水份充足的環境下,路邊的草變得十分翠綠,生機盎然。經過上馬鞍山頂路口「馬鞍坳」,附近即見馬鞍山最有氣勢的地方,逾百米直壁直瀉半山中。離開馬鞍坳,沿不絕的樓梯急落黃竹洋附近,再取「南山村」方向出菠蘿輋路。

  從黃竹洋至菠蘿輋路的一段為水管路,那裡地勢較低且位置林中,幾天前的暴雨並未完全蒸發,地上還有些泥濘。臨出菠蘿輋路,路邊約有三座疑荒廢或被政府收回的寮屋,其中一座屋內卻有一些狗隻聚居,究竟主人是否在屋內就不知道,但附近路邊一台車都沒有,要是那屋沒人住,牠們真的可憐了,畢竟環境完全身處荒山野嶺中。

  到達菠蘿輋路,查看地圖,離盡頭只有不到十分鐘步程,所以先到盡頭一探。途中路況趨於下行,拐過幾個彎,到盡頭的「坑槽水豎井」,該澗源頭在彎曲山(即馬鞍山以南,海拔約590米的山頭)。那裡離坑槽水下游的龍尾村路只有約四百米之遙,但為何署方當初不把龍尾村路與菠蘿輋路連接,如要到豎井工作,驅車也要繞大圈才到,認真費時。

  從盡頭折返,剛才的路口也是全段菠蘿輋路最高點,之後下行到隔坑墩村口,以最快速度步行也要十五分鐘,相信距離起碼一公里半。續朝菠蘿輋路下行,途經徑棚下、南山芙蓉別、甲邊朗,再經新景台出西貢市中心,完成半天大金山及鹿巢山賞景之旅。

  大水坑村:


  神位旁的上山位已消失:


  寮屋前轉樓梯上山:


  初段有支測量柱:


  回望大水坑、富安花園一帶:



  深谷中的梅子林,背靠石芽山:


  上山路:



  雷擊,還是被山火燒過?


  遙望八仙嶺:



  洞梓慈山寺觀音像:



  吐露港:







  鹿巢山半山平地:


  馬鞍山村:


  又見另一標高柱:


  天帝糞坑:



  糞坑後的叉路,有路上鹿巢山或落馬鞍山上村:


  馬鞍山上村與村裡教堂:






  北望馬鞍山頂:


  滑翔傘:


  鹿巢石林:







  西貢內海最大島嶼--滘西洲:


  馬鞍山郊遊徑涼亭,朝昂平方向走:



  夏日的大金鐘,一片翠綠:



  滑翔傘穿梭在昂平、大金鐘間:







  昂平觀景台東面的疑似荒廢梯田:



  西貢市中心與內海星羅棋布的島嶼:



  觀景洋人與大金鐘:


  萬宜水庫:


  蚺蛇尖:


  西貢沙角尾、南山一帶群村及興建中的逸瓏園:


  上大金鐘初段回望觀景台大草坪:


  浮沙碎石路上大金鐘:


  回望昂平觀景台高原:



  高原較深處的平地乃昂平村昔日廢田所在:



  大金鐘測量柱:


  西貢及其內海全貌:









  遙看將軍澳新市鎮、釣魚翁:



  沙田新市鎮:



  下望黃竹洋,可見其廢田已被破壞:


  回望昂平高原上的人群:


  從前至後,依次為南圍、科技大學及將軍澳新市鎮:


  遠望清水灣、牛尾洲:


  九龍東好風光:


  黃竹灣內灣及山頂平坦的太墩:


  近望麻籃笏半島、白沙灣:




  鷓鴣山與蠔涌谷:



  有人攜腳架上頂留影:


  離開大金鐘,望向馬鞍山頂、彎曲山:





  回望大金鐘:


  沿途仍不時可見西貢區全景:






  彎曲山附近遇「攔路牛」:




  另一邊的沙田新市鎮、城門河:


  馬鞍坳:



  直瀉而下之懸崖:



  十四鄉村落與赤門海峽對岸的黃竹角半島:



  穿一段竹林:


  繞進叢林:





  往南山村:


  路上積水頗多:




  穿一段寬敞石橋:


  橋下澗道:


  疑似廢屋:


  深山中的小屋,還有人住嗎?




  接菠蘿輋路:


  菠蘿輋路盡頭的坑槽水豎井:





  隔坑墩村口:


  終見路燈:


  南山芙蓉別:


  甲邊朗村:


  下望西貢市中心:


  西貢小巴總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