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月6日星期六

安聯古道魔鬼山



  日期:2017年 12月 27日(三)
  路線:油塘—魔鬼山炮台(222米)—歌賦炮台—安聯村—砵甸乍炮台—鯉魚門
  天氣:晴

  外遊完畢後多放一天年假,但由於也要應付一星期後的大考關係,所以只走一道相當短的路線,由油塘出發,遊覽鯉魚門對上的炮台群及安聯寮屋區遺址。鯉魚門水道位處維港最東端,清朝時常有海盜出沒,所以英軍早在水道南面的山上興建炮台(現時屬海防博物館一部分),其後在1898年租借新界後不久,再在魔鬼山興建碉堡及其下的歌賦炮台、砵甸乍炮台。


  從油塘站出發,經鯉魚門廣場登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之馬路,然後朝「炮台山」方向一直上行,沿途都有一些支路可續走衛奕信徑第三段往藍田或澳景路方向,不過只要循山頂方向進發,很快就到達魔鬼山頂的炮台、碉堡及火藥庫遺址,從離開馬路起計,步程不到廿分鐘。

  雖然是日為平日,但仍處學校假期,遊人不太少。碉堡及炮台自二戰後荒廢至今,難免有明顯殘破跡象,再加上位近市區,易被遊人破壞及成野戰活動的場所,不時可見塗鴉或表達政見的痕跡。不過,正因天氣良好緣故,身處山頂,反而被將軍澳新市鎮的景色吸引了,其中日出康城獨處一隅,後方背靠屬「西貢三尖」之一的釣魚翁,而南為將軍澳工業邨及田下山。至於在碉堡的另一面,則可欣賞維港及油塘住宅群之景。

  逗留約十五分鐘,下走至歌賦炮台方向,指示牌寫的「炮台山」,實指歌賦炮台,以巨型的圓形炮床最為注目,旁邊則有些疑似堡壘痕跡,但也被缺德遊人破壞了。在此短短停留,攝攝炮床及對岸柏架山之風光,很快回到墳場馬路。東走至迴旋處,再下行一段馬路,途經一些墓碑材料堆,至隱蔽路口處拐入安聯村。安聯村近路邊的一些寮屋仍未荒廢,故也要慎防犬隻出沒。

  在安聯村的荒廢寮屋間穿插,依稀可見屋舍規模及建築風格,其中一屋,前方有個花園,種了不少盆栽,部分村民也同時飼養家禽,而且家庭面積可能較現時的「蝸居」還要大。抵達安聯村時已過五點,所以沒有繼續深入探索,再前行一會至砵甸乍炮台,炮床痕跡現已不太明顯,四周都被野草覆蓋,再經一段密草林,抵達墳場馬路與鯉魚門之間的樓梯,再沿樓梯下抵鯉魚門,結束兩小時的炮台群短遊旅程。

  鯉魚門邨起步:


  在墳場中段馬路上走魔鬼山:


  準確至一米的指示牌:


  五桂山及油塘公屋、居屋區:




  抵達魔鬼山碉堡,已見一些塗鴉:



  魔鬼山頂標高柱:


  魔鬼山碉堡遺跡:












  碉堡處可望維港兩岸及將軍澳風光:



  將軍澳工業邨及佛堂澳:




  日出康城及釣魚翁:




  前望五桂山:


  將軍澳新市鎮與墳場:



  下走歌賦炮台,途中亦有炮台遺跡:



  歌賦炮台:





  歌賦炮台望柏架山:


  天上高雲:


  隱蔽路口轉入安聯古道,小心村口犬隻:



  花園:


  走進其中一座廢屋「扮賊」:








  地上的玻璃瓶:


  已失屋頂的廢屋:


  上世紀的萬寧膠袋:


  疑似雞場:



  廁所:



  村裡還有不少廢屋及村民生活過的樣貌:









  砵甸乍炮台:







  沿密草小徑往鯉魚門:



  鯉魚門的黃昏:


2 則留言:

  1. 安聯村部份村民已於2O19年回村復村,村路好好行了,还有海灘,歡迎您們再次光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