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鳥瞰紅花顯新桂



  日期:2018年 1月 14日(日)
  路線:擔水坑—亞公頂—新桂田—蓮麻坑村—紅花嶺—紅花寨—四美脊—礦山—蓮麻坑村—塘肚古道—石水古道—坪洋—坪輋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是日跟隊走新桂田及紅花嶺,然後再自行探索重新打通的紅花寨落新桂田右坑山脊,而且是日天氣極佳之餘,能見度也很高,山上景觀實在令人精神一振。

  當前是全年日出最晚的時期,六點半起床時天色仍接近全黑,不過東面已泛起一層橙紅色,殘月則映在黎明天空上。坳仔住市區,前一晚睡覺前與新界北的氣溫相當接近,加上是日開始回暖,所以出門前沒留意氣溫,仍舊只穿一件外衣保暖,直至早茶時才發現新界北氣溫已跌至6至8度,八點半抵達粉嶺站時,氣溫在陽光照射下開始快速上升,當然沒感受到明顯寒意了。

  大隊一下子就把78K車廂弄至全滿,半小時後到擔水坑村下車,先在群雅學校原址廣場稍為等候,九點半後起步,初段經機鎗堡、水井等二戰時的日軍遺跡,但不到三個月前探過,是日基本上從略,沿途一直跟頭隊快速上行,同時見幾位剛上山晨運的村民,看到人流鼎盛的景象難免有點驚訝。臨到亞公頂英軍瞭望台前,是一道非常斜的小徑,所以要好好控制速度及呼吸節奏了。

  在瞭望台稍為拍攝美景就朝北面走,十分鐘後見一路口,右往伯公坳,而左落新桂田及蓮麻坑礦場。由於左路不需在「純陽峒」、「三峒」、紅花寨等山脊上上落落,識途者隨時更快,不過環境放眼盡是樹林,只有用指南針及前人路標來辨認方向,況且支路奇多,亦是非常容易迷路的地方。沿途也經一些溪澗、小棧道及急落再急上的路段,但整體趨於下行,朝靠北小徑走,到達新桂田左坑附近的「左昭右穆」大墳,為蓮麻坑村葉氏族人所有,去年才全面重修,所以吸引不少隊員順道考究,至於前來拜祭的村民,當然不需攀山越嶺,就利用其VIP通道,在蓮麻坑路邊推開鐵閘,走幾分鐘就到了。

  穿一片廢田越左坑,不久後再經廢置鐵皮屋及豬欄直達荒廢警崗,從屋舍及廢田位置推斷,相信鐵閘在沙頭角禁區開放時期後移至現位置,而剛才走的一段崎嶇山徑,未知是否昔日鐵閘的位置了。警崗附近是礦場石坡底,其上有些礦務設施及多個礦洞,所以新桂田右坑至蓮麻坑村的狹長地帶亦稱「礦山」,範圍包括麥景陶碉堡。上行一小段樓梯,轉下路橫山徑再落蓮麻坑村,大隊在此休息大半小時。

  休息後上登紅花嶺,由於剛才從礦山方向經樓梯而行,所以上山路線必然經過塘肚古道附近。往日蓮麻坑村未解禁時,塘肚古道卻非禁區,遠足隊於是開了一些崎嶇小徑往來古道至礦山、紅花嶺及禾徑山,現有如此輕鬆快捷的方法,原有幾支崎嶇小徑當然棄用了,加上蓮麻坑村盡廢田向來是野草荊棘藤蔓叢生之地,初段路胚無疑消失殆盡,大隊只能強行踩著荊棘叢強行開路,甚至抓著較堅實的草頭而行,期間地下陷阱滿布,在地面的摩擦力大大減低下,有的隊員因而滑倒。隨高度上升,路況逐漸明顯,期間可回望整片蓮麻坑谷的美景,約一個多小時到達紅花嶺。

  在紅花嶺離隊(大隊終點在麻雀嶺村),先登較東面的紅花寨,飽覽整個新界北區、沙頭角兩岸及深圳高樓群的景致,是日天氣能見度均佳,心情自然倍佳,爽快地朝尖削的北脊「四美脊」下行,期間對面的深圳第一高山「大梧桐山(943米)」更是人山人海。「四美脊」有三路,其中兩支通礦山方向,另一支接「十二加一脊」落新桂田,不過該脊人跡罕至,密林變得甚為茂密,除非有遠足隊開路,否則極難前行。事實上坳仔三路已走過,近來有遠足隊重新打通落礦山之「下路」,該路也是六年前在霧中誤闖的位置(參看「二月廿九日」一文)。沿途約三段明顯斜路,隨高度下降,旁邊灌木叢也越來越茂密,從紅花寨下行約四十五分鐘到達紅桂田右坑瀑頂,臨到右坑時,發現右邊有疑似隱路,下面為一片超過四十五度的山坡,環境與當日印象吻合,相信就在此滑著而下,直降新桂田礦石坡底,高度也有一百米。

  穿過瀑頂後,要接一段極斜山坡上礦場橫山徑,似是遊人強行離澗的通道,再走約十分鐘到達蓮麻坑礦場「地標」六號洞,似乎政府基於安全理由,把內部及旁邊的幾個小洞口都封了,遊人只能在「大廳」參觀。廳內正有兩批遊人,所以無謂騷擾他們,攝過幾張相,就接麥景陶碉堡再落蓮麻坑村。

  第二次經過蓮麻坑村,本來想由葉定仕故居直出塘肚古道,但入口仍未打通,所以又再經過塘肚山村,自然要參觀一下當年的豪華石屋,及從三樓天台居高臨下欣賞蓮麻坑、黃茅坑山及梧桐山之風光,但屋內家具近來卻被不明人士搗亂,尤其在主人房。在石屋賞景兼大休過後,朝古道出堆填區,期間更遇上野豬橫過的畫面,連續兩日都遇上野豬,似乎日內溫差實在太大,所以要提早出動覓食,避開下半夜的嚴寒天氣。最後經石水古道、堆填區閘口、禾徑山村、坪洋直出坪輋,結束全天行程豐富之旅。

  清晨打鼓嶺氣溫只有六度:


  乘78K巴士至擔水坑起步:


  是日天氣極佳:



  擔水坑村三座相連的溫氏宗祠:


  擔水坑村:


  擔水坑群雅學校:



  港深兩地沙頭角,發展速度截然不同:


  山咀機鎗堡:


  先後經一矮一高的標高柱:



  急斜上亞公頂瞭望台:





  沙頭角好風光:







  深圳大梧桐山:



  朝北下行,至路口處轉左落新桂田:



  這裡有小澗、棧道及急上急落路段:





  臨到「左昭右穆」大墳時見小標高柱:


  位處新桂田左坑畔的「左昭右穆」大墳,去年重修過,前臨梧桐山:








   穿新桂田左坑,小心沼澤:




  邊界圍網:


  領隊把攔路大樹移走:



  新桂田的荒廢鐵皮屋:








  時鐘停留在八點五十九分:


  油燈:


  露天爐灶:


  豬欄:




  旁邊還有幾座廢屋:



  鐵網邊經廢田往荒廢警崗:






  礦石坡底:



  礦場設施:




  橫山徑旁的小澗直壁:


  深圳蓮塘、長嶺一帶:



  昔日圍網痕跡:


  大隊在蓮麻坑村大休:







  蓮麻坑敬修公立學校:



  從蓮麻坑村望礦山麥景陶碉堡:


  離開蓮麻坑,經塘肚山村準備上紅花嶺:



  離開廢屋後在田壆間上落:



  小徑棄用多時,塌樹甚多:


  在田壆上上落落:


  經廢田區時踩厚荊棘而過:



  繼續強行開路,手抓草頭前進:






  開始見較明顯路胚了:







  蓮麻坑谷、梧桐山全貌:





  黃茅坑山西面的打鼓嶺:


  前望紅花嶺北脊:


  隨高度上升,路況漸漸明顯:



  接回紅花嶺北脊(下走蓮麻坑礦洞的遊人切勿走左路,否則將會後悔的)



  穿閘直達紅花嶺:



  沙頭角公路群村:




  鶴藪谷背靠九龍坑山、龍山:


  上望紅花寨:


  沙頭角及「小八仙」美景:






  遙望深圳邊陲高樓群:


  紅花寨頂:


  沙頭角海岸群村:





  是日能見度很高,景物輪廓很清晰:







  紅花寨上之南北面全景圖:



  轉四美脊方向:


  四美脊山脊尖削:



  西望叢林處處的紅花嶺北脊:


  四美脊以崗松等人工密林為主:



  落礦山之「上路」漸漸回歸大自然:


  近望梧桐山,其中「大梧桐」山頂更是人山人海:






  谷深處的新桂田右坑:




  礦山麥景陶碉堡:


  隨高度下降,灌木叢越來越高:





  六年前就在此斜坡直滑至新桂田!



  新桂田右坑瀑頂:




  經極斜山坡接礦山橫山徑:



  小礦洞:


  六號洞外的礦石坡:



  礦場「地標」六號洞,遊人只能在「大廳」參觀,內部及其他洞口已封閉:








  路邊還有個未封閉的洞口:


  曾令人罹難的直井:


  經礦山麥景陶碉堡,有告示牌提醒遊人應原路折回紅花嶺:




  經樓梯下行,再次到達蓮麻坑村:




  蓮麻坑村風水池:



  葉定仕故居:





  蓮麻坑村廢田至塘肚山:


  塘肚山村荒廢石屋:




  主人房的家具被搗亂過:


  1994年的東方日報:


  從天台下望蓮麻坑谷、黃茅坑山:





  塘肚山村附近的廢田:


  塘肚古道:


  堆填區馬路及石水古道:





  禾徑山村:



  連接香園圍口岸之高架橋:


  坪洋踏步徑:



  日落坪洋村:


  坪洋公立學校:


  坪輋九記士多:


  坪輋花園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