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昂坪石壁籮箕灣



  日期:2018年 1月 6日(六)
  路線:水口-籮箕灣-石欖洲-石壁-石壁郊遊徑至昂坪-法門古道-石門甲-東涌地圖
  天氣:陰,轉有陣雨

  2018年首個週末是天陰、間中有雨及風勢頗大的天氣,是日早上雖然下過場小雨,但看過天文台雷達圖,並無雨區而至,所以走鳳凰徑第九段及石壁郊遊徑,此線大部分過往從未走過,途中並可按實際天氣狀況隨時撤退。

  鳳凰徑第九段全長約六公里,包括長一公里的水壩,東端入口在水口村對面,前行約十分鐘馬路,拐樓梯直落籮箕灣。很多人都知筲箕灣位處港島東,昔日是個著名漁村,現以住宅區為主,並建有海防博物館及康文署的度假營,但籮箕灣卻鮮為人知了,那裡只有一個小沙灘及露營地,環境前臨索罟群島及南海。

  再沿樓梯重新上山,沿石門山(179米,估計無明顯山路登頂)腰繞行,部分位置景觀開揚,可賞索罟群島風光,沿途也經過石欖洲營地入口,營地同樣位處沙灘附近。在石壁東灣接馬路,灣畔設紅十字會營地、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及新建的內觀靜坐中心,其中莫羅瑞華學校屬群育學校,服務有重度情緒或行為問題的學童,前身為建造石壁水塘時的工人營舍,由於樓齡已超五十年,校方近來決定將校舍遷址至屯門;內觀靜坐中心在2016年落成,現時仍未全面竣工,為有興趣之人士提供為期十天內觀課程,「內觀」屬傳自印度的其中一項古老自我觀察方法,據說有淨化心靈的效用,課程期間學員當然要嚴格遵守其規則,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靜修或冥想,不過現時正處靜修時間,所以就不能參觀靜坐中心的環境了。

  接石壁水塘大壩馬路,之後背大壩方向走一段嶼南路及塘福引水道,即見石壁郊遊徑入口。石壁郊遊徑亦稱「貝納祺徑」,全長五公里半,往來石壁與昂坪之間,沿狗牙嶺西麓蜿蜓而行,所以崎嶇險要的「中狗牙」及「西狗牙」入口亦分別在郊遊徑南段及中段,正常步速下約一個半小時。從郊遊徑緩緩上行,過了「西狗牙」入口後高度明顯上升,快到昂坪時開始有微雨,而且雨點越來越密集,結果抵達昂坪時無緣一探「心經簡林」。

  朝「法門古道」經地塘仔村落石門甲,地塘仔位處昂坪以東,海拔約三百米,因位處深山,吸引附近不少僧人設立道場、精舍等禪修,再經一段水泥徑直落石門甲,抵達石門甲時則有巴士到達,但時候仍早兼已停雨,所以繼續步行出東涌,半天籮箕灣及石壁郊遊徑之旅正式作結。

  乘11A巴士至水口村起步:





  初段為「筷子路」:


  轉落籮箕灣:


  籮箕灣:






  沿樓梯重新上山,繞石門山腰而行,途中見索罟群島及一望無際的南海:








  這裡屬鳳凰徑第九段:


  石欖洲營地入口:


  紅十字會石壁營:


  石壁東灣:



  未完全清除之塌樹: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





  內觀靜坐中心:



  石壁水塘主壩:




  經塘福引水道登石壁郊遊徑:




  「中狗牙」入口(新手不宜):


  險峻的「西狗牙」山脊:




  「西狗牙坑」澗道:


  「西狗牙」入口(新手不宜):



  在「西狗牙」入口下方望石壁水塘、觀音山及羗山一帶景色:





  開始下微雨:


  山上也開始起霧:




  已進入霧層了:


  路邊相當金黃的石頭:


  雨中的「心經簡林」及「鳳凰觀日」牌坊:





  經法門古道下石門甲,途中下望東涌新市鎮:



  道場林立的地塘仔村:






  山上呈一片迷霧景象:


  石壁坳羅漢寺:


  石門甲村:



  興建中的滿東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