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老鼠愛上慈雲山



  日期:2018年 1月 13日(六)
  路線:花心坑-石芽背-老鼠田-茂草岩-芙蓉泌-慈雲山頂-沙田坳-黃大仙站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是日為萬里無雲的好天氣,下班後往山上走,兩星期前原本欲探甚為隱蔽的老鼠田廢村,可惜起步時太晚,初段又走錯路口,故是日再試,取道石芽背前往,兩年前則取「花鼠古道」,還記得路口在花心坑至石芽背中段。

  從廣源邨出發,經花心坑沿古道直登石芽背坳位,因為天氣涼爽及濕度頗低,所以速度非常快捷,而上山不久遇到一道五叉路口,西北小徑通花心坑引水道另一邊,東路直登黃牛山,至於南路為「花鼠古道」原本入口,不過坳仔兩星期前忘掉入口已湮沒,覓路時發現越走越低,路胚更幾近消失,事後才知兩年前探遊時,入口要再往上走幾分鐘才到,但現在也不太明顯了。

  石芽背為黃牛山(604米)與尖尾峰(393米)之間的山坳,朝西側密林小徑下走至老鼠田,當前正處太陽高度下降的時候,所以望著太陽而行倒沒錯了,另外坳仔幾年前曾一探此徑,但前走一會就沒路,可能當時處夏天,野草甚密之故。或因遊人稀少的關係,地上枯葉處處,繼而變得滑腳,更有一些塌樹攔路,意想不到在枯葉堆中竟看到一張又一張的女性照片,究竟有何目的就不得而知。

  小心的下行約十五分鐘,再轉左即到老鼠田村範圍,據說因該處多老鼠而名,村裡只遺下一座肥大的廢屋,前臨高度逾人的廢田野草群。廢屋內部只餘頹垣半壁,探索過後隨即上茂草岩,幾年前曾被發展商看中,更擅自用挖泥機開路,結果經傳媒揭發,最後被政府要求即時停工,途中仍有三個警告牌及路障。不過,大自然的修復功能也十分強大,警告牌所在處兩年前仍見一片泥黃色,兩年後變回綠油油,只餘窄窄路胚,途中前路更時隱時現。臨到茂草岩村要經一片廢田區,周初下過幾場冷雨,廢田變成一片沼澤地,結果要踩著泥濘而過。

  茂草岩村原居民多鄭姓,雖位處三百餘米的深山中,並沒公共交通工具,但村民仍不少,他們出入全靠駕車。事實上,私家車對郊區居民來說可謂必需品,不論另一邊的十二笏村、茅笪村、西貢榕樹澳村、剛復村的大埔元墩下村等,還是再放眼至國內外不少鄉村,都無公共交通工具,所以只要有馬路連接的村落,肯定不會被判「死刑」,如果西貢黃竹洋的舊屋都給重建,在現今熾熱的樓市下,相信很快就賣光了。據非正式的研究報告,香城的人均汽車擁有量在全球後列之餘,排名較內地也要低,畢竟香城大部分地方公共交通都非常發達,養車成本也不低,在坳仔認識的親朋戚友當中,住市區或新市鎮的大多沒車,有位住在嶼南村屋的朋友,入伙後隨即就報考車牌兼買車,方便代步。

  途經茂草岩時,忽然有幾頭「看門狗」迎面撲來,不過被村民及時制止,可能因獨行關係,牠們反應才較大。沿水泥徑西行至芙蓉泌村(前稱湖洋泌),間中有村民回來打理,而村口的茂密竹叢都被移除,變得開揚之餘也露出一片荒廢梯田,在某廢屋前拍攝期間,廢田裡的一頭野豬受驚嚇發出叫聲,最初以為是村狗,因為叫聲很像狗吠,後來發現身型有點渾圓,才知是野豬。

  經馬路上行,至茂草岩路口處轉往麥徑五段,前段基本上平坦好走,兼以石磴古道為主,相信為連接大老山上群村之古道了,之後見一路口,直行離開麥徑往吊草岩,不過路況仍平坦,不久後見一些寮屋,呈有人居住的跡象,還擔心會否有惡犬出沒,探清環境後鼓起勇氣慢慢前行,在垃圾堆及廢車中接一道半荒廢的馬路。

  吊草岩有隱蔽密林小徑登慈雲山頂(488米),有多座電視發射站,為港九市區提供電視訊號,覆蓋全城一半人口。上山初段是樓梯,可惜抵達山頂時,剛好看不到日落,日落被大嶼山蓮花山脊遮蓋了,但能見度仍頗佳,拍攝過港九市區風光後,即循長長樓梯急降沙田坳獅子亭,再接慈沙古道南段樓梯,經觀音廟落慈雲山巴士總站,最後沿馬路下走黃大仙站,結束半天行程。

  從花心坑上走石芽背:



  朝西側小徑下走老鼠田:




  地上有很多女性照片:


  老鼠田位處谷中:



  老鼠田廢屋:







  屋邊的藍色果實:


  挖泥機痕跡:





  想不到在一月份仍有芒草群:





  這裡有三個警示牌,經過兩個夏季,只餘窄窄小路:




  臨到茂草岩,路況變得難行,亦要經一片廢田沼澤:





  茂草岩村:






  茂草岩村另一片廢田:


  離開茂草岩,往芙蓉泌村:




  芙蓉泌村:






  芙蓉泌廢棄梯田:


  廢田上的小野豬:




  沿馬路上行,在茂草岩路口接麥徑五段:



  這裡以石磴古道為主:



  路口處直往吊草岩,吊草岩有幾座寮屋:





  上望慈雲山頂:




  日落還沒看清楚:


  下望觀音山村一帶:


  抵達慈雲山頂時太陽剛消失在大嶼山蓮花山後:




  望向獅子山頂:


  港九市區之黃昏:





  慈雲山頂與較遠處的飛鵝山、象山及東山:


  獅子山下之風光:




  長長樓梯落沙田坳:



  這裡樓級相當高:


  經觀音廟落慈雲山巴士總站:







  被高樓群包圍的小鄉村--黃大仙竹園鄉:



  繁忙的龍翔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