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全環船灣淡水湖



  日期:2018年 9月 9日(日)
  路線:大尾篤-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橫山腳廢村-新娘潭-烏蛟騰-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大尾篤地圖
  天氣:雲,下午初段天晴

  「白露」節氣翌日,溫度稍為下降,加上天氣預報是多雲,所以可以走較長的路線,既然已有一段時間沒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故與船灣淡水湖郊遊徑連走,來個真正的「環湖」,全程超過廿六公里,可是雲量較少,速度較預期為慢。

  早茶後往大尾篤起步,起步時間為九點四十分,一開始沿汀角路上走至牛坳,那裡屬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起點,也屬郊野公園管理站及遊客中心所在,可惜遊客中心已在三年前關閉。經過管理站旁,轉眼間到教育徑入口「春風亭」,春風亭為紀念1996年八仙嶺山火捨己救人之兩位教師而建。教育徑環繞仙姑峰東麓而建,初段是一段樓梯,去年七月因區內的大暴雨造成幾處山泥傾瀉,一度封閉,事隔年多,教育徑環境回復原貌,當然有少量位置的傾瀉痕跡仍未完全清除,其中一處正處「泥石流」警告牌下。印象中警告牌已存在多時,那裡似乎是山泥傾瀉之黑點?由於是日雲量多,Dew Point下降至21度(盛夏時最少24度),所以速度也較高,沿教育徑緩緩上走至近高點的仙姑峰路口,再稍為下降至橫山腳路口,從春風亭起計不足一小時,但要留意部分位置較崎嶇及位需途經澗道,大雨後不宜立即前往。

  先不右轉下新娘潭方向,左轉先後經已荒廢的橫山腳下村及上村,兩村深藏樹林中,只餘兩排頹垣敗瓦,倍感滄桑陰森,兩村均有古道經七木橋直達鹿頸,稱之「橫七古道」。過了橫山腳上村,在十字路口處右轉下新娘潭,可見橫山腳的廣闊廢田,復經自然教育徑,路旁有大片燒焦了的樹木,呈一片淒慘之景,原來是今年清明前後的山火,當日坳仔身處吊燈籠,望向新娘潭一帶,火場面積很大。到新娘潭後,立即進入新娘潭自然教育徑,再上一段樓梯至烏蛟騰村,沿途以石磴古道為主,也遇見不少外傭聯歡,看來假日的新娘潭是外傭的郊遊熱點。

  天氣稍涼,未知烏蛟騰村的茶水站會否有豬肉麵供應呢?結果坳仔的想法終於成真,但豬肉的款式有少許不同,老闆也說豬皮很堅韌,吃不到的可以拿去餵狗。停留約一小時,十二點半踏足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先後經馬頭峰、赤馬峒、橫嶺、大峒、觀音峒、石芽頭、鹿湖峒、鵝髻頂、虎頭沙、三門山及長牌墩等山頭,部分位置斜度頗大,尤以馬頭峰、橫嶺、鹿湖峒、長牌墩為甚,想不到中午時分雲層接近全部消散,加上風力被屏蔽,體感變得非常炎熱,身體極速出汗,擔心糧水不足下,一度萌生到大峒後撤退的念頭。從烏蛟騰至大峒,需時達83分鐘,較「環湖出咀」時最快的57分鐘慢約一半。不過,最耗體力的上山路也走畢一半,而且又開始透點涼風,決定繼續。

  由於現在是雨季後期關係,大峒至鹿湖峒路邊的野草長得很茂密,船灣淡水湖北岸六村遺址都藏在水中,直至冬春二季才重見天日。上抵鹿湖峒,那裡沒涼風,加上被太陽曬個正著,乾脆再下走四百餘級樓梯,至黃竹角咀路口小休,因為路口處於叢林中。過了鹿湖峒,郊遊徑走了逾一半,海拔趨於下降,但路段較多浮沙碎石,特別在虎頭沙附近。雲量重新增多,流汗速度沒有那麼快,然而在無明顯休息下,體力當然無法立即恢復,上長牌墩時雙腿疲意非常,趁機大休,一休就廿分鐘。上登最後的伯公咀山崗,斜度也相當高,把僅餘體力也給抽走,可是令人「垂頭喪氣」的地方,然而在長牌墩休息過後,感覺其實不太難受吧。穿過副壩及閘門,就經長二千一百米的大壩返回大尾篤。假日午後的船灣淡水湖大壩,遊人絡繹不絕,盡享結伴或親子郊遊之樂,還有近岸馳騁的小船艇充滿愉悅氣氛,不過坳仔就一點也不愉悅了,只想著快點完成。約五點三十五分抵達大尾篤巴士站,長逾廿六公里的全繞船灣淡水湖之旅畫上句號,如不是下午初段天晴的話,五小時內一定完成整段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至大尾篤巴士總站,坳仔的最快時間約三小時五十分鐘)。

  大尾篤龍尾巴士站起步,附近有很多出租單車的地方:



  大尾篤村公所:


  八仙湖:


  管理站上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植林紀念碑:



  大尾篤群村對上之引水道:


  春風亭:


  「馬騮崖」入口,新手不宜: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初段:




  是日要走的湖邊群山:


  上八仙嶺仙姑峰的路口:


  左轉往橫山腳:


  橫山腳下村:




  橫山腳上村:



  橫山腳南橋:


  十字路口下新娘潭:


  橫山腳廣闊廢田:



  路邊盡是山火痕跡:




  新娘潭路:


  新娘潭橋:



  始建於光緒32年(1906年)之新娘橋:


  新娘潭燒烤場附近外傭聚集:



  烏蛟騰:


  廁所仍在翻新中:


  有點不同的豬肉麵:


  烏蛟騰村:



  開始上船灣淡水湖郊遊徑:


  馬頭峰:


  吊燈籠及印洲塘:


  回望馬頭峰:


  樹林裡常有野豬出沒的痕跡:


  前望橫嶺:


  上橫嶺前的急斜:


  橫嶺頂(311米,土名「雞仔峒」):


  橫嶺坳:


  大峒:


  往觀音峒途中野草頗密:



  望向船灣淡水湖、赤門海峽:


  觀音峒:


  昔日的觀音峒北脊入口,路胚已蕩然無存:


  往灣洲及娥媚洲:


  往紅石門的路口:



  近望大滘、小滘:


  黃竹角海:


  紅石門海灣:



  鹿湖峒附近的紅土地:



  身處船灣淡水湖最東端:


  從鹿湖峒回望馬頭峰至大峒:



  黃竹角咀路口所在之山坳:


  尚有超過十公里:


  西面雲量逐漸增多:



  下面的往灣仔內灣:


  身在虎頭沙:


  前望三門山、長牌墩:


  老虎笏內灣:


  小島前方的沙堤也沒進水中:


  長牌墩:


  對流雨?


  船灣淡水湖副壩:



  湖景:





  倉庫範圍:


  路邊的減速壆被拆散並散滿一地:




  郊遊徑終點的「浮動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先導計劃」電視機,按一下白鈕就有統計數字:



  大壩鐵閘:


  船灣淡水湖大壩及附近海面一片熱鬧:







  大尾篤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