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災後北潭西貢東



  日期:2018年 9月 23日(日)
  路線: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北潭郊遊徑-北潭坳-大浪坳-大浪村-大灣-鹹田-西灣-西灣亭-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超強颱風「山竹」蹂躪香城後的首個假日,天色大致良好,可走全日,但因環境所限,路線設計上以大路為主。是日的路線與「樂善盃」比賽中後段接近完全相同,故視察一下賽道環境,是否對參賽者構成嚴重影響,其實在新聞中也略知一二了。

  先在西貢早茶,糧水預留得較平時夏天更多,因為颱風對西貢東的破壞實在太大,估計士多東主仍忙於復修,未必能為遊人提供補給了。九點半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巴士站起步,初段沿石磴古道,經北潭坳管理站上北潭坳。早上七點多那裡下了一場雨,地面充滿泥濘,石面亦較為濕滑,把原本惡劣的路況,變得更為惡劣,慢慢上行方為上策。下段的路況是預期之內,到達管理站後,才是惡夢的開始。

  管理站外有大量剛吹斷的樹木及其他垃圾,上段路口已被大樹封鎖,就在旁邊叢林不太極密的位置接回郊遊徑,還要跨越一座小引水道。落葉、小樹枝全把泥徑覆蓋,走著走著,障礙越來越多,有的大樹更垂直臥在路中央,人們一看,無從通過,怎辦?只要旁邊的植物不太高及密集,就踩在其上另闢繞路,若方法行不通,就把小樹枝儘量剪掉,並在大樹枝間極度小心地穿過。天氣炎熱,又被陽光曬著,感覺十分辛苦。臨到北潭坳,有段舊水泥路,可是看似已毀,原有路面也與樹林融為一體,結果迷失在樹林中,約十分鐘後,見小溪對面有路,最後誤打誤撞下抵達北潭坳村。

  應付塌樹時用了不少體力,先在北潭坳麥徑二段稍為休息一下,傷殘人士廁所的金屬門毀爛了。約廿五分鐘後抵達赤徑,「山竹」威力真大,高一點的樹木都給刮去,原先綠葉茂盛的樹木,變得一片疏落,還把其中一戶廢屋壓毀了,然而,村西面的一排屋舍在大路中得以重見天日。穿過赤徑,上大浪坳再下大浪村,那是相當主要的遠足徑,事隔一星期,阻路的東西當然大多已清理,較難清理的地方,就在旁邊繞過,但途中仍有一些易使人絆腳的小樹枝及藤蔓,暫未適合跑步。

  為避開正午時分的烈日,在大浪村士多大休及補給,然後就經龍尾頭往大灣沙灘。士多裡的國內遊客也在討論「山竹」,並問老闆當日村落影響是否很大,既然老闆沒否認,沿海的鹹田村及西灣村的景況固然可想而知,事實上大部分大浪、鹹田及西灣村民,在颱風來襲前撤離了。往大灣沙灘的小路路況也好不多,雖然沒有大塌樹阻路,但有倒下的樹藤,使路胚變得不太明顯。在藤間慢慢踩過,穿越龍尾頭廢村後,路況變得撲朔迷離,因為混合了颱風的大量落葉及斷樹枝,看清形勢後,儘量剪掉樹枝、尋找繞路或把斷樹枝扔在一邊,「三招」交替使用,最後看到沙灘後方的積水地,坳仔才鬆一口氣,從大浪村到沙灘,足足花了四十五分鐘。「山竹」把各式各樣垃圾隨風暴潮帶到沙灘,來源當然以內地為主,如斯畫面傷感至極,唯望義工們把垃圾自發清理,把沙灘回復昔日優美面貌。

  略登望魚角下達鹹田灣,涌口的獨木橋意料之內的毀爛,不過那裡知名度很高,所謂一方有難,百方支援,風災後的首個假日,就有大量義工為小橋及士多重修,使小橋得以世代相傳。適逢國內的中秋三連假,「普通話人」特別多,每逢國內連假鹹田灣可謂人滿之患,可是是日露營者寥寥無幾,未知是否被風災嚇怕了。穿過鹹田灣沙灘,上走近一百米的山崗再下西灣,風災過後,或許正處晴天,景觀依舊優美,好一片碧海青天。

  西灣東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當日極其當風,風力最強時正值漲潮,風暴潮能量把臨海的士多及直升機坪沖毀,麥理浩徑水泥路被弄至碎屍萬段,儼如災區,還好較深處的位置損毀較輕,惟新闢的有機農莊不能倖免了。在西灣村不作停留,上吹筒坳往西灣亭。由於時間及糧水問題,坳仔也不續走鹿湖郊遊徑視察環境,於是沿西灣路,走近一小時下達北潭涌作結,北潭涌傷健樂園由於受塌樹嚴重影響,所以已經封閉。

  翌日是中秋節:


  西貢東的士多未必有補給,要吃飽一點:


  災後的西貢海面,接近回復正常:


  很多枝葉都脫落: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巴士站起步:



  上走北潭郊遊徑:



  左轉續上北潭郊遊徑:



  開始見塌樹,但只屬「前菜」:






  北潭坳管理站:



  管理站外有大量垃圾桶,甚麼時候放在此?



  北潭郊遊徑上段已被樹木所封:




  強行繞路而上:



  能看到上大輋嶺墩的小徑入口嗎?


  地上滿是落葉:



  到達重災區,幾株大樹直臥路上,花了不少時間才能穿越:






  到此前路消失,最後過溪進入北潭坳村:






  毀爛了的傷殘廁所金屬門:


  下望黃石碼頭至土瓜坪海岸:


  東望蚺蛇尖:


  赤徑村西面的一排古村屋,在大路上終於重見天日:



  被大樹壓毀的廢屋:


  赤徑村:




  赤徑口:


   露營草坪:


  青年旅舍:


  上大浪坳途中少不了塌樹痕跡,但大多已清除:





  大浪坳:


  蚺蛇尖:


  低頭而過:


  在大浪村補給:



  大浪村廢田:



  往大灣初段藤蔓處處:



  龍尾頭廢村:


  大灣廢村(介紹牌錯寫成張屋圍):


  到廢田沼澤,可以鬆一口氣:


  風暴潮把垃圾帶到沙灘深處:


  滿目瘡痍的大灣沙灘:






  從內地飄來的漂流袋:


  大灣海面:


  回望大灣沙灘:


  長咀半島:


  損毀嚴重的鹹田圍安記士多:




  海風士多:


  重修中的獨木橋:


  鹹田灣涌口:



  鹹田灣沙灘背靠蚺蛇尖:



  沙灘深處的短草已沖毀:


  是日景色特佳,海水藍中透綠:



  回望鹹田灣沙灘:



  風災過後,遠處樹林呈一片黃褐色:


  大浪西灣:


  穿過雙鹿石澗澗口:



  大浪西灣沙灘:



  近海的一段麥理浩徑及直升機坪已沖毀:









  站在大浪西灣兩灘之間的小觀景台,欣賞西灣村一帶風光:






  西灣村近海處的屋舍及士多損毀得非常嚴重,儼如災區:






  已結業的士多:






  較深處沒有明顯破壞的房屋:



  不過,村內復耕農田卻失收:


  吹筒坳:


  萬宜水庫:


  上望田尾山:


  西灣亭:



  鹿湖郊遊徑入口:


  從西灣路下望萬宜水庫:


  遠望馬鞍山郊野公園一帶,那裡雲量較多:



  天色轉差,原來已發出雷暴警告:


  萬宜坳:


  龍坑下游的鯽魚湖與北潭涌:



  傷健樂園已暫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