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白石雙龍會



  日期:2018年 9月 8日(六)
  路線:川龍-白石橋-麥理浩徑第九段-越野單車徑-甲龍古道-雷公田-上村地圖
  天氣:陰

  是日為上月尾連場暴雨後的首個遠足日,加上天氣普通,所以下班後的短途行程仍以大路為主,於是選擇沒走四年的甲龍古道,同時視察白石橋廢田之最新環境。

  從川龍村起步,川龍村「邂逅山川人」展期已經過去,學校回復關閉,村公所外牆的村民回憶也被抹走。沿荃錦公路下走約五分鐘,看到煤氣檢管站後穿過馬路上白石橋,途中當然要小心往來車輛。在林蔭泥徑上行約廿分鐘,就到白石橋附近的兩個分叉口,兩個分叉口間距離不足二百米,北面可上麥徑九段之不同位置,南面也各有隱蔽小徑經香港槍會後面往上花山引水道。第二個分叉口位處白石橋廢田區外圍,由於近日雨量太充沛,廢田入口已經變成一片沼澤,連旁邊的煤氣管道也有水淹跡象,既然白石橋並非行程主體,為了不讓雙鞋滿布泥濘,於是連廢田也不進去,折返原本路口,朝北上走約十分鐘往麥徑九段之馬路。

  馬路對面是下走河背至甲龍一帶的路口,並經大欖越野單車徑——河背段,沿途繼續是叢林地帶。連場暴雨過後,叢林環境非常潮濕,石面很多位置有青苔,快走不宜,而且可能近黃昏,不時被蚊子轟炸,下達越野單車徑時就被叮了幾口,希望一兩星期後不要染上登革熱。

  到越野單車徑時,路況當然較為平坦,但途經小溪位時,亂石始終較多。到路口時就要留神,因GPS地圖顯示的路口還未到,起初看到右面是樓梯,坳仔以為是人行徑與單車徑之分,結果為求一時感覺良好,左拐幾分鐘後勢色有點不對,原來正朝河背方向,最後浪費了超過五分鐘,更踏了幾片泥濘。

  上走右面的樓梯後,很快到五叉路口,可經甲龍林徑下雷公田或上直升機坪。坳仔繼續朝東往荃錦坳方向,現場環境越來越陰暗,然而雷達圖顯示附近只有零散微雨區。再過十分鐘到甲龍古道路口,離日落時間約四十五分鐘,相信入黑前可完成。甲龍古道以石磴古道為主,全長約二千一百米,為昔日附近鄉民往來荃灣及石崗、八鄉之通道,但不時在澗道穿梭,所以在大雨期間或過後短時間都不宜行走。古道環境仍相當潮濕,加上是緩緩向下的路況,踏在石面上要非常小心,不能貪圖一時快捷,反而走旁門左道的安全性可能還高一點。中段開始途經澗位,水量非常充足,拍攝一下流水與小瀑布後繼續下行。最後經一段樹林後,準時六點半到達雷公田引水道,再穿過雷公田村、荃錦公路下達上村。坳仔原本想步行往錦上路站,但看長度似乎要一個小時,由於開始入黑,不如乘巴士再換乘西鐵,結束短短兩小時的白石橋及甲龍古道之旅。

  川龍村起步,村公所外的回憶文字已抹除:




  公立學校回復重門深鎖:


  煤氣管道1號柱:


  路上有少量泥濘:


  到達白石橋附近,往上花山引水道的兩個隱蔽路口似被刻意封鎖:



  白石橋廢田入口遍布泥濘,還有動物之足印:



  煤氣管道也是充滿泥濘:


  經樓梯上走麥徑九段馬路:



  下走越野單車徑之山徑,部分位置植物頗密:



  枯樹:


  石面布滿青苔:


  有野芋及蕉樹痕跡,證明環境相當陰暗潮濕:



  到達越野單車徑:


  手腕附近被大蚊叮:


  左路往河背,右路往甲龍及荃錦坳:


  甲龍林徑路口:


  路邊流水豐沛:


  拐入甲龍古道:


  潮濕的石磴古道,安全點的話可走旁門左道:





  C6201標距柱:


  路上幾座小瀑布:








  這裡環境非常陰暗:


  C6203標距柱:


  到達雷公田引水道:



  雷公田村:



  上村擎天一柱回歸紀念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