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長征黃竹角咀鬼手岩 2020



  日期:2020年 2月 22日(六)
  路線:大尾篤—涌尾—烏蛟騰—馬頭峰—鹿湖峒—鳳凰笏頂—大嶺—黃竹角咀鬼手岩—大嶺—鹿湖峒—鵝髻頂—長牌墩—大尾篤(路途非常遙遠、崎嶇及無補給,新手、天氣炎熱或惡劣皆不宜,務必帶備充足糧水和照明工具,並留意潮水高度)地圖
  天氣:晴,氣溫18至28度

  黃竹角咀鬼手岩是陸路最遙遠的地方之一,從有交通的烏蛟騰或大尾篤徒步至此最少十二公里,沿途通常會經船灣淡水湖上方的山脊線。如走遍整個船灣淡水湖的山脊線,加上出入鬼手岩的山徑,長度達三十公里,總攀高近二千米,正常步速下最少十小時,而且全無任何補給點及需要繞過海岸的直壁,在炎熱、潮漲下均不適合挑戰,故是遠足界著名的「考牌路線」,簡稱「環湖出咀」。因二月氣溫一般不高及日落時間稍晚,坳仔近年都選擇在二月長征黃竹角咀,至今已是第五次。

  九點前在大埔墟站20R總站候車,前面約廿人排隊,肯定不能上到第一台車,期間發現最前面的紙牌寫上星期六不設加班車,為免要再呆等一個半小時,於是立即改往大尾篤起步,亦可讓行程完整地環繞船灣淡水湖一圈。起步後沿新娘潭路步往涌尾之際,就有四台小巴前往烏蛟騰,坳仔難免有點失望,證明小巴公司有安排加班車,未知是否基於人情,因為星期六實際並非假期,而且亦正值上班繁忙時段,公司有權抽調全部後備車去服務通勤族。

  穿過船灣淡水湖最盡處的涌尾,就變古道緩緩登上烏蛟騰。275R巴士將在翌日延伸至烏蛟騰,新的總站亦已準備就緒,由於近日大量市民會趁假期到郊外遠足享受清新空氣,相信首日的烏蛟騰巴士總站將會大受歡迎。十點半踏上船灣淡水湖郊遊徑,正式開始「環湖出咀」。首座要登上的山頭是馬頭峰,由於天晴和微風關係,上山時已有少許炎熱感,抵達馬頭峰時能見度亦較為遜色。在稍多浮沙碎石與亂石夾雜的山徑上上落落,經過赤馬頭、橫嶺主峰「雞仔峒」、橫嶺坳至大峒,當中「雞仔峒」海拔311米,為全趟及全郊遊徑之最高點。大峒至觀音峒路況大致平坦,如不計馬路,可謂全郊遊徑難度最低的一段。過了觀音峒東面的紅石門小徑入口,先沿樓梯急降紅石門坳,然後又急上鹿湖峒。

  鹿湖峒以東尚有一座海拔295米的山崗,別名「跌死狗」,據說山體甚為險峻,連 平衡力良好的狗也會墮斃,單聽名字十分嚇人,不過最險峻之處集中在南麓,至於東面的小徑雖然要在岩石間手足並用地下降,還好踏腳位非常充足,小心的話問題不大。此時開始踏足黃竹角半島,接著在海拔近二百米的密林山脊上上落落,先後經過鳳凰笏頂鳳凰笏頂、白角山、昂莊山至大嶺的黃竹角墩台,整體高度趨於輕微下降,至於昂莊山的岩層則較通紅。午後陽光仍為猛烈,氣溫繼續上升,身在完全不透風的密林,感覺悶熱難受,上山時雙腿亦有明顯疲態,可能前一天上落雞公嶺時路況過於崎嶇,肌肉仍未徹底恢復。

  抵達始建於1668年(清初康熙時期)的黃竹角墩台,墩台早已不復存,只餘一堆巨石。繼續前行,在斜度越來越急的小徑下走黃竹角咀海岸,沿途或會遇上其他遊人迎面而至,儘量互相禮讓並注意自身安全。抵達海岸後左轉,約十至十五分鐘步程到達傳說中的鬼手岩,但離鬼手岩不到一百米位置尚有一堵直壁,如水位超過一米,就需要在直壁旁的窄窄踏腳點繞過,無疑增加了幾分難度。到達鬼手岩時只差幾分鐘就三點,從烏蛟騰起計,快步下需要四個半小時,較過去兩次明顯為慢,可能意料之外的出現炎熱天氣,大尾篤氣象站的氣溫更升至28度。

  很多人走訪黃竹角半島,目的只為一睹盡頭海岸奇特的鬼手岩,據說歷史達四億年,因無數的地殼運動與風化侵蝕而形成像拳頭的外貌。由於鬼手岩位處海岸及有獨特性,除遠足者經陸路千里迢迢尋訪外,亦有不少遊人透過輕鬆的方法,經水路在此登陸「打卡」,漁護署基於安全理由及要保護鬼手岩結構,呼籲遊人不要攀爬上去。

  在鬼手岩前逗留近一小時,期間仍有一些遊人先後到來。接照去程時的小徑步回鹿湖峒,四、五點的太陽絕對不如正午或下午一、兩點的太陽炙熱,再者季候風亦悄悄到來,身在同一處密林,逐漸感受到陣陣涼風,所以步速略為加快。從「跌死狗」再鳥瞰印洲塘與紅石門一帶,潮漲下的紅石門,水壩將近淹沒。重新接回船灣淡水湖郊遊徑時將近六點,金黃的夕陽照耀湖面,如此無限好的景觀當然曇花一現,下行鹿湖峒以南的四百餘級樓梯,再翻過鵝髻頂附近,夕陽變為紅色,隨即沒入遙遠的山嶺後方。郊遊徑後段整體地勢趨於下行,但上落和浮沙碎石依然頗多,穿過虎頭沙、三門山往長牌墩,到達長牌墩時天色已全黑,小休幾分鐘,再以僅餘的體力應付大上大落的伯公咀山崗,半小時後到副壩,代表崎嶇路段已經走畢。在入夜後微涼天氣下完成最後四公里馬路和少量樓梯,過了寧靜的主壩,八點半抵達大尾篤,結束全日超過十一小時的旅程,單計「環湖出咀」則整整十小時,因為天氣較熱,速度較過往三次慢約一小時。

  在早上的大尾篤出發:




  新娘潭路路邊被翻倒的垃圾桶,似是野豬所為:


  涌背露營者不少:


  巴士疑往烏蛟騰試車:


  涌背:



  沿路標往烏蛟騰:


  翌日啟用的烏蛟騰巴士總站,位處烏蛟騰路盡頭:



  烏蛟騰村:



  從烏蛟騰經船灣淡水湖郊遊徑登上馬頭峰:








  馬頭峰北望吊燈籠:



  俯瞰船灣淡水湖:



  赤馬頭:


  在橫嶺的山脊上上落落:


  登上橫嶺高點「雞仔峒」:



  橫嶺坳:



  大峒:


  吊燈籠與下方的犁頭石、三椏涌澗谷:


  觀音峒附近望向船灣淡水湖與紅石門小徑路口:




  望向黃竹角海及紅石門:



  從紅石門坳登上鹿湖峒:









  鹿湖峒與「跌死狗」小徑間的塌樹:


  從「跌死狗」下望印洲塘、黃竹角海:








  紅石門:




  南望赤門海峽:



  在岩石間手足並用地下降,開始進入黃竹角半島:




  回望「跌死狗」:


  在充滿路標的路口左轉往黃竹角咀:


  俯瞰鳳凰笏:



  往黃竹角半島盡頭進發:




  從黃竹角半島望向紅石門海峽與印洲塘:




  白角山:




  步經昂莊山一帶,地面岩層頗紅:








  可見黃竹角海與大鵬灣的交界:


  回望漫長的黃竹角半島山脊線:


  大嶺測量柱:



  從大嶺下望大鵬灣:



  黃竹角墩台:




  急降海岸,再沿海岸東行往鬼手岩:





  靠近鬼手岩的直壁:


  鬼手岩附近幾種顏色的岩層兼備:


  事隔兩年又四天,再度邂逅鬼手岩:




  附近不時有大小船隻經過:



  鬼手岩背後的小山洞:





  漁護署呼籲遊人不要攀爬鬼手岩:



  從不同高度拍攝鬼手岩:






  時候不早,該闊別鬼手岩:


  水位上升,繞過直壁時增加了幾分難度:



  又沿海岸線走約十至十五分鐘:



  登大嶺時東望赤洲與西貢蚺蛇尖:


  再經大嶺:




  大鵬灣:


  黃竹角海:


  南望塔門島、海下灣附近與蚺蛇尖:


  塔門島:


  近處的鳳凰笏與赤門海峽中的防走私屏障:



  再度登上「跌死狗」,此時可見船灣淡水湖上的日落:




  潮漲下的紅石門,水壩將被潮水淹沒:


  鹿湖峒上看日落:



  沿樓梯急降「小滘坳」,為通往黃竹角咀的山腰繞徑入口:



  鵝髻頂離大尾篤尚有十公里半路程:


  真正的日落:








  仍有八公里路要走:


  暮色漸濃:


  暮色下的老虎笏:



  長牌墩:


  抵達副壩: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的終點:


  從主壩望向馬鞍山與大埔兩個新市鎮:



  過了接近整整半天,再度踏足大尾篤:





  在大埔墟晚飯過後,回家已過十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