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

鼠年走轉老鼠田



  日期:2020年 3月 14日(六)
  路線:黃泥頭—石芽背—老鼠田—茂草岩附近—古道上麥徑四段—基維爾營—牛寮—蠔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後轉有薄霧

  鼠年已過近兩個月,不如走趟位處小瀝源深山的老鼠田,那是一座荒廢已久的小鄉村,進出路途絕不容易,亦是境內少數帶鼠字的地方之一。

  由黃泥頭巴士總站跟隨「黃牛山」指示牌,穿過花心坑村,踏上樓梯及古道往海拔約370米的石芽背,石芽背有些長椅,支路眾多,可通麥徑四段、黃牛山、尖尾峰及老鼠田。在密林小徑朝西下降老鼠田,由於近幾天持續有霧及有微雨,環境仍頗為潮濕,亦碰到很多小蜘蛛網。老鼠田似乎沒甚遠足者趁鼠年刻意走訪,小徑路況感覺較兩年前更不明顯,但其實已是最便捷的進出方法。

  老鼠田藏在牛坳山與尖尾峰之間的窩谷,海拔約260米,名字因那裡多老鼠,村民屬附近茂草岩鄭族的分支,規模一直很小,現時只有一座破爛的大宅及前方的田野,野草長得非常茂盛,把原有的路胚給覆蓋,只能從田邊繞道抵達唯一廢宅,相信已荒廢很長時間,牆垣被無數粗壯的樹藤纏繞,亦夾雜暗綠的野芋。

  六、七年前老鼠田被發展商看中,原本的叢林沼澤變成黃泥地,後來有遠足者及環保團體揭發,政府把工程緊急終止,還搬來石躉封鎖往來茂草岩的工地入口。六、七年後老鼠田一帶貌似回復至工程前的面貌,其實也是預計之內,因環境很適合植物生長,本來可以通行的路胚,短短兩年間消失殆盡了。沿老鼠田坑支流旁邊小徑上茂草岩附近,身在仲春濕潤的叢林中,繼續遇上很多蜘蛛網。

  過了一會就抵達茂草岩村以北的廢田,田上常有泥濘,所以放了很多各類雜物作踏腳,例如卡板,但雜物似乎都由附近村民擺放,一來方便他們祭祖(不遠處看到有墳墓),二來遠足者也不可能攜帶大量卡板上來。不走進茂草岩村,從東面尚算完整的古道上麥徑四段,出口在標距柱M092至M093之間。時間漸晚,加上感覺山上霧氣較重,決定不上東洋山,取道基維爾營,再度以蠔涌為終點。在亂石山徑接樓梯急降近四百米高度至牛寮,牛寮村只有一座尚有人居住的石屋,此時天色將暗,看到屋內有亮燈,還隱約有人影出沒,就鼓起勇氣問路,希望一睹住客的真身,原來住客由多年前的年邁婦人變成中年男子,估計晚上才不時回來休息,於是互相交流一下就離開。最後沿馬路徒步大半小時,返回西貢公路匡湖居巴士站,結束半天的老鼠田短遊之旅。

  從黃泥頭巴士站出發,沿「黃牛山」指示牌上山,經花心坑及古道登上石芽背:







  在石芽背的長椅旁邊接小徑下老鼠田:



  路經土地神壇:


  繼續沿不太明顯的小徑下老鼠田,不時要跨越塌樹:




  進入老鼠田廢村範圍:




  在田邊繞道經過,再穿越荒廢大宅:








  牆壁被粗壯的樹藤和樹根纏繞:


 



  屋前的廢田:




  沿老鼠田坑支流小徑登上茂草岩村附近:






  步上田野間的小引水道:


  茂草岩廢田上的路胚:



  沿古道上麥徑四段:



  黃牛山頂被薄雲覆蓋:


  因疫情關係,基維爾營暫停開放:



  接衛徑四段下蠔涌:


  霧鎖東洋山頂:


  下望蠔涌、白沙灣:





  牛寮村前方馬路的新指示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